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長音兩三事
2023/08/31 16:05:37瀏覽81|回應0|推薦3

相信對於學習薩克斯風的人來說,拉長音不是一件陌生的事,但其實做到的人少的可憐,其實拉長音真正的意義不在於只是拉長音,而是感受如何去「控制」氣。

拉長音可以做很多種練習,基本上音準就不說了,還可以按拍子練習點音,練習強弱,要大聲誰都做得到,但穩定的小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吹氣不光是一直放,還必須懂得「收」,做得到上面幾個重點,音色和音準和旁人相比絕不是同一個等級而已。

還記得有一次想要去接手人家的樂器升級,要賣我樂器的大哥是要從買一把5位數價格晉升到6位數價格的樂器,他一直對他原來的樂器音色不滿意,所以想要一把高階樂器來升級音色,我們約在一家一樓挑高的樂器店試樂器,我拿了我的AL3吹嘴裝在他的樂器上試音,吹了幾下,高低音階來回跑了幾個調,果然有中階王者的價值,不過就在這個時候這位大哥說出經典的一句話,「原來我的樂器音色這麼好」,當場似乎不太想賣樂器了,當然可以說我比他多學幾年,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這位大哥在氣的控制上應該沒有辦法做的很好。

周星星主演的鹿鼎記中,林青霞對周星星說:「你渾身都是真氣,但散亂不堪,根本控制不住」,這就是一般學薩克斯風的人的問題,肺活量再大、氣再飽,就算沒有辦法控制氣,這些氣都是浪費掉了,不僅浪費氣,連音色都粗暴無比,再加上沒有針對音準來練習,吹歌的時候吹不出「柔」的音色,pitch 也對不準,怎會吹出好聽、動人的歌曲呢?

長音練習在網路上好多老師都有介紹,就不再贅述,每天吹歌前花個10~15分鐘,一個月後音色和旁邊不練長音的人就會有差別,學會控制強弱之後,離演奏動人歌曲就不遠了。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zama1974&aid=179818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