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馴龍高手2》裡的文藝復興王子 To Be or Not to Be
2014/07/08 17:30:54瀏覽2059|回應0|推薦1

Hiccup 在《馴龍高手2》裡,長大了,是個必須思考人生定位的成年人了。這位王子在劇終,面臨了自我成就與父親期許的矛盾掙扎。到底,他該聽從內心的呼喚,追隨自我內在的渴望,抑或是聽從父親的期許,成為部落族人能夠依賴的領導者?或者,還有沒有其他可能性呢?人生中,是否有兩全其美的方法呢?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要完成哈姆雷特式的自我追尋與王子繼承,王子必須經歷除了冒險之外的種種儀式。這些儀式,也在《馴龍高手2》裡一一出現,不過基於動畫的主要觀眾都是孩童,這些儀式都化成溫馨感人的版本了。

此外,《馴龍高手2》裡也是個關於「發現新大陸」的故事。Hiccup 在這個故事裡,有隻腳不良於行,不過因為他善於精緻的零件工藝,Hiccup 還是能如同一般人一樣的行動自如,甚且還配備著各類機關武器。

Hiccup 在劇中的地圖描繪與新大陸探險,加上一條腿的缺陷,不得不讓我想到沿著南美洲海岸前行的麥哲倫。麥哲倫年輕時,在戰爭中失去了一條腿。雖然只有一條腿,他的心卻很強大勇敢,還毛遂自薦,要出航尋找心大陸。一路上,他必須一邊安撫船上的因為饑寒交迫而引起的人心惶惶,一邊協調人事鬥爭、小心控制暗殺與造反行動,還要一邊控制五艘船艦的航程以及與原住部落的交際活動。

以麥哲倫當時少了一條腿的情況,他肯定不是純粹靠集權與武力控制他的船員與船艦。就像是 Hiccup 的新式作法(不同於父輩的作法),不是一切都得靠武力,有時候,人必須靠理性勸說("to reason")。

關於 Hiccup 機械靈巧的使用,也一直讓我想到達文西各類機械素描。

綜合許多細節,在看這個故事時,應該可以看到「文藝復興」個概念,也就是關於人文思想崛起的脈絡。而 Hiccup 就代表著,文藝復興人文思想下的「全人」概念;他的飛翔,也剛好就是「全人」的象徵圖像。

如果每個故事,都有個臨摹範本,我在想,《馴龍高手2》的背景,應該就是文藝復興:發現新大陸,地圖描繪,精緻的機械零件運用,人文思想,還有一個猶豫著是否該繼承王位的王子(哈姆雷特)。

關於 Hiccup 的王子繼位、伊底帕斯情節,還有時代的過度(從中古的征戰文化,進入人文的城市文化),希望週末有機會時,再來寫一篇。

這次看電影時,配合家中小朋友,看的是中文版,於是錯過好多英文關鍵字,實在可惜。不過,好險,wikia!^^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ydid951&aid=14889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