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飛的鋼琴少年》觀後感
2010/03/22 20:44:26瀏覽455|回應0|推薦2

《想飛的鋼琴少年》這部電影呈現一位天才的重要歷程,從困境中的徬徨、改變現狀的轉型到片尾的完美收穫,它所啟發觀眾的意義不只是針對父母對子女的教育態度,更揭示了身為單獨個體的我們是否生存在一張地圖、依循著他人鋪好的道路走著漫漫人生?主角的舉動正透露著,人有股潛力去推翻預設好的人生框架,以自己的生命態度活出創造性的個人風采。 

 

  本片分成了主角維特6歲和12歲兩個階段,智商180的他在音樂、數理、甚至是理財皆很優異,但正當他指尖奔彈出美妙樂曲,周圍卻只有庸俗的賓客和臉上盡是驕傲的母親作為陪襯,六年後他被要求提前考學校畢業考,被逼去上名家的鋼琴課……望子成龍的父母最初的期待已和虛榮心變質成一種壓迫、現實社會的世俗力量成為銬住主角的無形枷鎖,天才的成就之路,想必一帆風順,但在夢想之路上維特卻迷失方向。再也無法忍受打不破的僵局,在雷雨的夜晚,他穿上爺爺打造的飛機模型,從陽台展翅高飛卻不幸墜落,智商滑落至120,一切看似意外,但這正是一位『天才』所造就出的一個新世界的開端。

  在維特的成長過程中,爺爺算是他的生命貴人,也是本片將生命意義深植人心的重要角色。爺爺說他小時候曾經做出志願的排名,而第一名是當一位飛行員,但當維特問第二名是什麼時,他卻說不記得了,平凡的對話中,第一名就是飛行員,其餘的都不重要也無須記得,顯示出一種目標的確立,飛行員這個夢想歷經多年無法實現,但在爺爺心中它散發的是永恆不滅的光、一份存在希望的堅持。當維特無法擺脫生命格局時,他丟出帽子,然後說:「如果你想要什麼東西,你就必須學會捨棄。」因此維特捨棄的就是他的天賦,更正確來說,他是以一種巧妙的方式隱藏住自己的不凡,讓自己有了得以喘息的空間,去傾聽自己的內在聲音。爺爺最後剪開鐵柵門的鎖,開著飛機飛向天際,代表拋開糾纏住的一切,在夢想的照耀下,人,是堅定的。

 

  本片剛開始不小心打破玻璃的迴旋標,象徵著自由的生命擁有自由的軌跡,電影最終也是以維特成功地實現自我作為收場。然而,從小到大,我總是提不起勇氣去推翻父母幫我做的決定,要學古典樂、要考資優班、要去哪一所學校......等,我沒有反駁過,但現在,我想告訴他們─我不怕,我想飛,飛往夢中的藍天。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t82922&aid=3876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