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珠玉緣首部曲:千年之戀》01源遠流長 - 09洞見解憂
2023/04/08 06:05:00瀏覽1062|回應0|推薦12

卷一•源遠流長

第九章•洞見解憂

公主欣然答應了為張儀保管書籍,她又想能讓張儀走到哪兒就帶到哪兒的書必然不凡,就難掩好奇地問道:「敢問相國,那些是什麼書呀?」。

張儀答道:「就是我跟隨鬼谷先師(註一)學習時所做的筆記,日積月累之下也就集合成冊了。」,他興緻頗高地補充道:「先師講學時,大家都只顧著聆聽揣摩,難以分心做筆記。願意埋首記錄,回去再刻竹成簡用心溫習的同窗少之又少,而我則是這少數中最勤快的了。」,說到這兒張儀感慨地道:「先師學識淵深如海,但卻述而不作,生平未將所知所悟刻留一字,他身後就只剩下這一點學生的筆記傳諸後世了。」。

張儀又道:「待會兒我就遣人將書送到你們的客棧去,就請公主多費心了。嗯,還有一件事,我想拜託陳老闆,不知是否方便?」。

陳祥忙道:「相國儘管吩咐,草民自當盡力。」。

張儀點點頭,道:「待會兒送書去客棧的人名叫『張丙』,他是我從家鄉帶出來的老僕,這次要回我大梁(註二)老家辦點事由於他身上帶的行囊”頗有些“重量”,若能搭一程陳老闆的商船,我也比較放心。」。

陳祥一聽就明白這是張儀派親信送財物回家。這事不便公然為之讓外人知道,找自己這種別人料想不到;卻倒還利害與共的外人來護送,實是最聰明的選擇。於是便說道:「草民有船班直抵大梁,到了地頭再為張管家僱車僱保鑣前去相國府上。那車行與鑣行都是可靠的熟人,安全無虞,請相國放心。」。

張儀欣慰一笑,道:「那就多謝你了。嗯,就這樣吧!各位好自為之。」,說罷便起身離開。

暫且不提陳祥、羅旺與攸公主三人離開相國府之後如何如何了,就說說數日之後的成都府城興建工程破土動工典禮。

那日在祭拜完天地與諸位神明之後,主祭官張儀將祭神的酒水潑灑在地,築城的工人就著潑灑過酒水的一方黃土,儀式性的開始挖掘,不料沒挖幾下子就發出驚呼,挖出了一個石匣。

那石匣蓋子上刻著幾個鳥篆字,主祭官張儀相國得報,上前查看並彎腰從地下捧出了石匣,扯開嗓門唸道:「王師至,神劍出。謁聖君,鎮九州。」。然後似乎覺得唸的不夠大聲,又用接近喊叫的方式唸了兩遍。

接著張相國打開石匣,當眾從匣中取出一把寒光閃閃的寶劍。張相國低頭察看了那寶劍一會兒,就高舉著寶劍,興奮地大喊:「啊!這是太阿神劍!」。隨即雙手高捧寶劍面北而跪,大喊:「神劍擇主!吾王萬歲!」。

參加典禮的數千名官吏、軍士、工匠、役伕以及看熱鬧的民眾等等也跟著跪下,齊聲高呼:「神劍擇主!吾王萬歲!神劍擇主!吾王萬歲!」,那場面真是令人振奮極了。

日後這件神劍出土的神蹟傳遍天下,世人皆知天下第一神劍已經認證了秦軍是王師,而秦王則是聖君,成了一次非常成功的宣傳活動,無論在國內還是在國際上都使秦王的威望大漲。為此秦王(註三)十分高興,就賜給張儀五邑,並封他為武信君(註四)

……

雖然順利救出了攸公主,但張儀這麼拐彎抹角地一折騰,製造了兩個燙手山芋留給陳祥。一是攸公主必得隱姓埋名隱居起來,二是堆如山高的書也得跟著躲藏起來。這兩個山芋燙到陳祥頭大如斗,卻不能不硬著頭皮接下,否則為德不卒那又算什麼玩意兒?

陳祥原來想的很簡單,贖回攸公主後就讓她在自己家裡暫時落腳,然後通知她開明氏族中親近的長輩,自然能將她妥善安頓。可是張儀硬要讓攸公主從人間消失,這下子可好,那要讓她消失到哪兒去呢?更不用說這位公主還帶著百多輛大車才裝得下的“行李”,陳祥想破了腦袋也想不出他能找到什麼地方,安全地藏得住公主,而且還藏的下她那麼龐大的行李。

攸公主也很徬徨憂愁,她想自己孤伶伶的一個弱女子,此去連自保都不能夠,又如何奢想保護那些書?唯一可依賴的只有眼前這兩位恩公,可是人家已經為自己付出了太多,還能再厚著臉皮求人家繼續相助嗎?可是,那些書又太重要了,為搶救那些文化寶藏自己捨了性命都甘願,又何須顧慮什麼臉面?於是她又向陳祥與羅旺跪拜磕頭了,但期期艾艾不知該如何開口。

羅旺見狀大疑,說道:「咦?剛剛一回到客棧,你不就謝了很久了嗎?應該謝夠了吧?」。

陳祥明白她的意思,趕忙上前扶起,說道:「公主切莫再折煞小人了,搶救萇府藏書的事小人一定會盡力。」。

陳祥接著說道:「要在數日之內將那些書籍撤出萇府,還得撤離蜀境,這一點小人勉力為之當能辦到,公主還請放心。小人只是尚在躊躇要將書運到那兒去,故而一時未能言語,倒叫公主擔心了。」。

陳祥點出了大難題,但他若拿不出主意,公主當然更沒辦法了,一時間陷入一片沉寂。

羅旺突然打破了沉默,說道:「那就放在山洞裡吧!」。

陳祥與公主聞言一愣,不明白羅旺的意思,都面帶疑惑地望著他。

羅旺解釋道:「我家後頭有個山洞,很大,可以放很多書。」。

陳祥懷疑地問道:「二水村我也很熟呀!怎麼不知道有這回事?」。

羅旺回道:「我沒對別人說過。」,那意思應該是這個山洞只有羅旺一個人知道了。

羅旺似乎也察覺到此事關係重大,應該多花點力氣解釋清楚,於是說道:「那洞口在咱家南邊靠洋水的山壁上(註五),爬著山壁過去得爬上大半天,我為了去瞧瞧那兒為啥會冒雲氣才爬過去的。結果咱瞧就只一個山洞,雲氣打裡頭往外冒,鑽進洞裡也沒看到有什麼仙人在造雲。不過公主你別擔心,洞裡頭是沒雲的,盡可放書。」。

陳祥說道:「喔,是這樣呀!」,他相信羅旺說的句句皆實,但其判斷力就值得懷疑了,於是問道:「但是若要攀緣山崖大半天才能到達,又如何能運書進去?」。

羅旺想都不想就說道:「那就船靠崖邊,用繩索從船上吊上去好了。」。

陳祥心想此話聽來有理,雖然做起來恐怕遠不如說起來那麼輕鬆,但應大體可行。無論如何,除此之外也沒有其他辦法了。

書的問題就這麼辦了,但人呢?看來攸公主似乎也得藏到二水村去了,總不能“行李”運到了東邊,而行李主人卻跑到了西邊吧?再說,陳祥也想不出那兒還有個“西邊”可以讓攸公主隱居的,二水村倒成了唯一之選。

這一點陳祥想得到,攸公主當然也想得到,所以沒等陳祥開口建議,攸公主就主動地對羅旺說道:「羅恩公,府上可否讓攸寄居一段時日,待得攸整頓停當再自謀生理?」。她想反正欠人家的幾輩子都還不完了,所謂債多不愁,就死皮賴臉再求他相幫一次吧!不然自己還真的不知該如何是好了。

羅旺很乾脆地回道:「可以。」,但不知怎麼地,他破天荒的加了一句原本他不會花力氣多說的廢話,說道:「妳來我很開心!」。

陳祥倒也罷了,他只覺得那是歡迎詞一類的話,但攸公主卻莫明所以地聽懂了羅旺話中的真心喜悅。這讓她心中砰然大動,一時間竟然張皇失措了起來,慌亂地說道:「唔,我會洗衣,會做飯,會打掃清潔,還可以教恩公的子女讀書,不收工錢,但求溫飽。」。

羅旺聽攸公主這麼說趕忙搖手說道:「我沒有小孩,我還沒娶妻呢!」,他也不明白自己為啥那麼急著糾正這一點。

羅旺不明白,但攸公主明白。不知怎麼地,攸公主似乎已成了羅旺肚裡的蛔蟲,不管旺說什麼,甚至不說什麼,她都能體會到旺的內心真意,比旺自己還清楚。正因如此,攸公主一下子刷紅了臉,低著頭不敢說話。

攸公主不說話,但羅旺還繼續說,他道:「我沒娶妻是因為那些姑娘我都不喜歡,所以就沒讓她們喜歡我…可是我很喜歡妳…」。羅旺雖然憨直天真,但生平頭一次把話說到男女之間的這一層上,也難免有點害羞,一時間竟也不好意思再說下去。

羅旺把“我很喜歡妳”這幾個字說得坦率又真摯,這讓攸公主快喘不過氣來了。而且她捫心自問,也無法否認自己實有竊喜之心,只是此情此景之下,她也只能不發一語地把頭埋的更低了。

陳祥在一旁聽得張大了嘴,瞧瞧這位,又瞧瞧那位,心中大叫我的媽呀!這是什麼情況呀?他想還是趕快跳過這一齣為妙。

 

(註一)鬼谷子王禪,戰國中牟人,此時應該已經不在世,據說孫臏、龐涓、張儀、蘇秦都是他的學生。

(註二)大梁是當時魏國的國都,約當今河南省開封市。

(註三)當時的秦王是秦惠文王嬴

(註四)張儀封武信君見於《史記》及《資治通鑑》,但是不是因為他發現了太阿劍而獲封君,則無法查考。

(註五)這個山洞現在被稱為「芙蓉洞」,是個石灰岩溶岩洞穴,1993年江口鎮居民因為好奇那兒為啥會冒氣而冒險前往查探,因而發現該洞。

 

◀─ 上一篇                   ▕◀─ 回目錄                   下一篇 ─▶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970917&aid=178838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