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珠玉緣首部曲:千年之戀》00 - 01自序
2023/06/24 09:56:42瀏覽1109|回應2|推薦14

自序


20098月到當年10月,我曾在udn上發表過一部也叫做《珠玉緣》的小說,這回用同樣書名重新再寫一遍。這個新版本雖然延用了舊版的部分情節,但改動的幅度相當大,而且還納入了20104月開始在udn寫作;但並沒有寫完的《江山旭燦》部分內容。

這是一部穿越時空;改變歷史的小說。這就碰上了兩個問題,一是如何才能回到過去?二是歷史能被改變嗎?我覺得應該先把這兩個基本問題認真交代一下,以表達對讀者的尊重。

據我所知,並沒有什麼辦法能把一個人送回過去。不要說一個大活人,即使是最微小的粒子,甚至只是能量,都辦不到。不過;若我們退而求其次,不試圖傳送一個大活人,而只把這個人的記憶傳送到過去,那麼這倒還可以在不違背科學常識的原則下,爭得一些想像空間。

人的記憶會在小腦、大腦皮層、海馬體這些部位的細胞中,產生相應的物理變化與化學變化,而不管物理變化還是化學變化,其實都是電子的活動。也就是說,人的記憶是一大堆電子活動的狀態,我們若能將這些電子活動狀態複製一份到過去,也就是把一個人的記憶做了一次時間旅行。由於記憶是構成人的靈魂的主要成分,讓記憶穿越時空,倒也是個差強人意的時空旅行方式。

然而電子狀態是無法以人工重塑的方式去複製的,因為我們不可能準確地去測量它的狀態。無法測量就無法描述,當然也就無法重塑複製。複製電子狀態唯一的可能是把這個工作“統包”給大自然,靠著大自然神秘的“量子糾纏”效應,將電子狀態“打包”複製出來。

實驗已證明量子糾纏能夠超越空間,在無遠弗屆之處複製電子狀態,也就是說,量子糾纏效應是閔可夫斯基時空下的物理定律所不能約束的。既然如此,那麼若說它或許也能夠超越時間,在過去或未來複製電子狀態,應該算是不太離譜的猜測了。當然,這沒有任何理論依據,更無法以實驗去證明,不過這只是一部作者自娛娛人的虛構小說,但能掰得不太離譜,也就行了。

所以;這部小說的主角就借著量子糾纏效應,使靈魂穿越時空,回到古代複製一份;或說投胎轉世,改變一下歷史,拯救世界。

又要改變歷史,又要尊重邏輯,那難免會引起所謂「祖父悖論」的質疑。就是一但本小說的主角回到過去改變了歷史,可能會因而使主角的祖先喪命,因此就不會產生主角這個後代了;也可能會因而改變了主角的特質或其所處的環境,致使他不去做這趟時空旅行了;這麼一來,歷史就不會被改變,而咱們的主角就又跑回到過去改變了歷史…如此因果迴圈相悖,矛盾明顯難解。

要解開這個矛盾,就得明白其實“因果”與“時間”是相依的。這意思是:互為因果的兩件事,只有同在一個統一的、有方向性的、連續的時間域中,才能把它們的因果關係關聯起來。換個簡單的說法,就是兩件事在時間上有“先”有“後”,才能成為“因”與“果”。反過來說,正因為我們認知到事件之間有因果關係,我們才能建立一個統一的、有方向性的、連續的時間概念。

所以,當一個人做了時間旅行,他就跳脫了時間的統一性、方向性與連續性,因此就斬斷了因果關係。也就是說,時間旅行之前的“那個人”,與時間旅行之後的“這個人”,雖然完全一模一樣,但彼此之間是毫無因果關係的。因此,不要說他跑到過去殺了他祖父並不會讓自己因此不出生,就算他回去殺了“自己”,也不會影響這位時空旅者的存在。

所以說,時空旅行者去改變歷史,不會害他自己被消失,也不會使自己就因而不做這次時空旅行了,更不會像某些科幻電影所說的那樣,自己碰到自己就會導致宇宙毀滅。

進一步說,當時空旅行者回到歷史時代,並不是進入到一個“歷史已經發生”的世界中,而是進入到了一個“歷史正在發生”的世界,所有在歷史上發生時間比他進入的時間點更晚的事件,其實都還沒有發生。那麼,所有歷史上發生過的事,會不會一模一樣地重演一次呢?答案是否定的,因為那些事都還沒有發生,任何發展變化都有可能。也就是說,即使時空旅行者熟讀歷史,也不能回到古代去扮演一名厲害的預言家,因為他所熟知的歷史都已不算數了,一切都得重新來過。

最後,本小說安排了地球毀滅的情節,這是為了給主角找點正經事幹,讓他以拯救世界為己任,免得一天到晚就想著談戀愛找老婆,辜負了筆者造就他的一番苦心。只不過2009年開始寫作時將地球毀滅的時間設定在西元2011年,而到現在要重新寫過時,地球都已經毀滅12年了。但這一部分修改起來太費事,就馬馬虎虎算了吧!反正滿紙荒唐言,不多這一樁。

邀請

2023年7月1日於淡水

 

▕◀─ 回目錄                   下一篇 ─▶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970917&aid=179472298

 回應文章

jk
2023/11/01 17:53
..你們可以幸福,可以突破一些物質跟環境得到幸福,這種體驗在你們的生活、生命裡常常有。在生命裡,你們得到幸福,是因為有時候看了一段令你感動的影片,有時候是因為喝了一杯好喝的茶,有時候是因為閱讀了一篇的好文章,有時候是因為在大街上遇到了知心的朋友。一般人為什麼無法感受到這個世界的幸福,就是沒有「喜無量心」,隨時打開幸福的燈。
(sg@13.com)
邀請(kathy970917) 於 2023-11-30 10:06 回覆:
真知灼見

ag
2023/11/01 03:31
..心平氣和,必須從小處著眼,久而久之,自然會收到大功效。 用在做人方面,使你大受歡迎,受人尊敬,不會由於脾氣暴燥而受人唾棄;用在做事方面,則可和氣生財,左右逢源。
(sjj@ah.com)
邀請(kathy970917) 於 2023-11-30 10:05 回覆:
金玉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