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珠玉緣首部曲:千年之戀》01源遠流長 - 08研桑心計
2023/04/19 06:10:25瀏覽1065|回應0|推薦11

卷一•源遠流長

第八章•研桑心計

馮喜向張儀表示他知道各大富豪來搶購前蜀公主之事。

張儀說道:「那好,就煩勞先生去找那些財主家的管事們聊聊,讓他們知道我張儀對那女子很感興趣,打算自己買了她。不過,這話不可明白說,但務必要讓他們琢磨出裏頭藏了這層意思。」。

馮喜不知張儀又在搞什麼花樣,但他已習慣了,反正只需把老闆交待的事辦好就行,別的就別多問,於是他笑笑道:「小事一樁,相國請放心吧!」。

張儀說道:「那就辛苦先生了…嗯,還請先生順便建議那些財主,多買些巴蜀特產…譬如說老虎皮之類的…帶回去,不枉大老遠跑這麼一趟。」。

老虎皮?馮喜覺得這還蠻古怪的,但管他的,照著傳話便是,就笑諾著去了。張儀接著大喊:「來人!傳我相令!」。他命掌管官奴買賣的內府司市前來相府議事,又命人將隸臣妾前蜀公主杜攸提解來相府等等,就不一一細表。

話說陳祥得了張儀打的包票,當然是大感欣慰,但美中不足的是得為籌措那一千五百金而傷腦筋。他估計那張虎皮在倉促之間恐怕最多只能賣到一千金而已,不足的五百金要在三天內調出來讓他大為焦慮。

陳祥頭一天跑業務的成績很令人沮喪,楚鄂君的管事只肯出價七百金,卜祝氏更差勁,竟然給了個五百金的本地價,而猗頓氏那兒則稍好一點,但也只出到七百七十金。不過到了第二天情勢就出現了驚天大逆轉,陶朱氏的代表劉管事居然沒有殺價,很阿莎力地就以一千五百金買下了那張虎皮。而且劉管事好像嫌身上的金子太多了似地,一股勁的問還有什麼貨可以賣給他。陳祥雖然受寵若驚莫明所以,但生意當頭也不及去想那麼多,只能乘勝追擊,把手頭上所有的巴蜀產品,無論新貨還是存貨賣了個精光,狠狠賺了一票。

事後陳祥回想這等莫名其妙的“好運”,想到人家天下巨賈竟然對自己這個小商人出奇的客氣,又想到劉管事有意無意之間提到了張相國好幾次,就恍然大悟,原來這些交易是陶朱氏賣給秦國相國的人情,與他陳祥做生意的本事一點關係都沒有。陳祥大嘆這個張儀實在利害,這麼隨手一撥弄就撈進大把的金子。

三天期滿,陳祥與羅旺依約帶著金子與寶劍到了相國府。一入大門,金子就被相府的人接手抬走,寶劍也被張儀的親隨拿進了廳內,過了一會兒那親隨才出來招呼他們進去。張儀正在大廳裡居中高坐,膝前案頭端端正正地放著太阿寶劍,他很客氣地請兩人入坐。

張儀說道:「羅壯士,陳老闆,太阿寶劍與一千五百金我已點驗無誤,兩位是否確定做這筆交易,不後悔了?」。

陳祥回道:「確定!確定!」,羅旺則說:「不後悔!」。

張儀只說了聲:「好」,就轉頭命那親隨道:「去請攸公主過來吧!」,他竟然沒說“帶那個臣妾”而說“請攸公主”,態度十分友善。

過一會兒攸公主到了,她環視在場眾人,見到陳祥,愣了一愣,不過也沒說什麼,只是微笑點頭致意。接著她打量了張儀一會兒,就拜伏行禮,說道:「臣妾杜攸拜見相國。」。

張儀「嗯」了一聲,說道:「你怎麼知道我是誰?」。

攸公主回道:「臣妾已在府上待了三天,從所見所聞不難推斷。」。

張儀問道:「既知我是張儀,那你很恨我吧?」。

攸公主回道:「攸對秦有亡國之恨,對閣下無私人仇怨。」。

張儀「嘿嘿」乾笑一聲,說道:「真是善於言辭,才女公主,名不虛傳,起來吧!入席說話。」。

攸公主入席坐定後,就聽張儀說道:「公主,你對面這兩位,資州的陳老闆你已識得,另一位是枳南人羅旺。今天陳老闆帶了金子,羅旺帶了寶劍來為你贖身,我也同意了,待會兒就放你自由離去。」。

攸公主聞言心中波濤翻湧,悲喜交集,淚水忍不住奪眶而出。她什麼話都說不出來,就只微微顫抖地上前,向陳祥與羅旺跪拜叩首。羅旺呆在那兒不知該如何是好,而陳祥則一驚跳起,趕上前邊扶起公主邊唸著:「公主快別這樣,折煞小人了!」。

這時只聽得張儀說:「好了,好了,等你們離開了再自個兒去慢慢的謝,現在我有要緊的話要交代,都坐好了給我仔細聽清楚。」。

於是各人回到位子上洗耳恭聽,張儀神色鄭重的說道:「咱們之間的這筆交易已經完成,從今以後,各位務必要把此事忘的一乾二淨,就當沒發生過。切記!忘了此事!」。

張儀繼續說:「依官方文書,隸臣妾攸以一千五百金被贖身,出贖金的人是誰沒有紀錄,也不會再有人聞問。但攸公主你從此得隱姓埋名,切勿洩漏身世,別給自己找麻煩。」。

攸公主不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不覺這話有何異樣。羅旺則是渾渾噩噩,而且也懶得去管那麼多。就只有陳祥聽了大為驚愕,心想張儀倒是沒有貪汙,但只是一千五百金?那各國來的富豪每一家都會願意出三、五千金買下攸公主的,這樣子搞法難道不怕那六家嘩然抗議嗎?還有;既然是用金子贖人,那寶劍呢?

陳祥想著想著,張儀似是知道他在想什麼,就說道:「至於太阿劍嘛,陳老闆你該不會以為我會吞沒了它吧?這等天下重寶,我張儀又何德居之?自然是獻給大王囉!只是到大王面前我另有說詞,不會說這把劍是百姓拿它來贖買隸臣妾的。嘿,反正這種事也不會有人相信。」。

攸公主在一旁聽了,才知道原來羅旺拿來贖她的寶劍竟然是太阿劍。她凝視前面這條看來傻不楞登的大漢,這人居然拿出了天下至寶來救我,而彼此素昧平生,也非親非故,又從未受恩於我,更不可能從我一個孤女這兒謀求些什麼,會做這種事的人若非是瘋子,那就是…就是…俠義!但這會是真的嗎?

這時張儀的口氣已益見嚴厲,只聽他一字一字的說道:「不管你們喜歡還是不喜歡,此事沒得商量。將來若是不聽我言,在外頭胡說八道,就算老夫那時已不在人世,秦王也不會放過你們!」。

眾人雖然搞不懂張儀幹嘛那樣緊張兮兮的,但他們都是低調不愛招搖之人,這樣做可說正中下懷,當然就紛紛點頭稱是,衷心擁戴相國的決定。

張儀見狀很是高興,就宣佈攸公主已獲得自由,交易至此算是大功告成。陳祥正想招呼羅旺與攸公主一同向主人告辭,忽聽得張儀說道:「攸公主,你舅舅家裡的那些書有多少冊呀?聽說你全都讀過了是嗎?」。

攸公主答道:「稟告相國,萇家書庫共藏書兩千五百一十二部,共一萬六千七百二十九冊,攸僅僅讀過其中十之五、六。」。

張儀聽攸公主說萇家藏書她讀過十之五、六,不禁讚道:「那已經很不簡單了!」,然後又說道:「那書庫我進去瞧過,其中儘多海內孤本,看來萇家開始收藏書籍的年代要遠早於萇弘大人吧?」。

攸公主答道:「相國明察,萇家於周平王年間即開始收藏書籍。」,公主說著難掩為祖上自豪之情,但又納悶張儀說這些有何用意。

張儀又讚了聲:「了不起!」,接著話鋒一轉,說道:「依秦法這些書都該燒掉,但我還沒去動它,先派了兵守著不讓人偷。無奈國有國法,焚書之事也不好再拖下去,只可惜了這些真正的天下瑰寶。」。

攸公主聞言如逢晴天霹靂,心痛如絞,她趨前向張儀拜倒,連連叩首,顫聲哀告:「懇求相國拯救千年先賢心血,為往聖繼絕學,攸願終身為奴以報相國!」。

張儀淡淡說道:「老夫乃大秦相國,如何能夠枉法?那個燒書“庫”的事是一定要辦的,你給我當十輩子的奴隸都不行。」。張儀面帶微笑地看著她,柔聲說道:「不過呢…你反正是要找個地方躲起來的,是吧?若你願意挑起這個“為往聖繼絕學”的重擔的話,那連人帶書一塊兒藏起來倒還算順便。嗯,怎麼說?要不要我讓那些看守書庫的軍士先放個幾天假,然後再去燒那藏書的屋子?」。

攸公主聽張儀這麼說如絕處逢生,比她自己重獲自由還高興得多,喜極而泣地連連答應扛起護書的重責大任。

張儀等攸公主稍見平靜,又說了:「既然如此,那我這兒也有十來部書一併相託,讓它們有個安穩的棲身之處,省得老跟著我奔波天下,萬一那天我出了事,這些書就難免要佚失了。」。

公主回道:「攸欣然領命。」

 

◀─ 上一篇                   ▕◀─ 回目錄                   下一篇 ─▶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970917&aid=17896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