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黃金十年,如何把握? 愛他,如能理解孩子內心世界,親子都受益。
2017/01/12 09:47:47瀏覽419|回應0|推薦17

小孩,是每個父母的心頭肉,從生出來的那一刻起,就捧在手心,呵護備至。

從嬰兒床、奶瓶、尿布、包屁衣開始,現代的父母很認真,只要看到網路上、市面上有好的教養知識、育兒工具,只要在能力範圍內,通常都盡力準備,古典音樂、啟蒙字卡、觸覺玩具、有機飲食,一應俱全。

看到現代的父母如此用心,我也深受感動,但,還有一件事,也就是最重要的一件事,現代的父母往往忽略了,那就是:小孩到底怎麼想,你知道嗎?

父母可能會說:唉,這有什麼難的,我每天跟他朝夕相處,難道還不知道嗎?

所謂的親子黃金十年,在紫微的領域,應該是指第一大限。從出生到第一大限結束,大概是落在12-16歲之間(每張命盤不同),此時的小孩是以他的本性展現。而進入第二大限之後,小孩開始追求自我獨立,開始變得沒那麼好管教,也就是所謂的叛逆期了。

在第一大限的小孩,年紀尚輕容易管教,且個性只有本性的成分,相對單純容易理解。如果父母好好的了解小孩與生俱來的價值觀、個性及心態,相信就可以避免以下的困擾發生:

「兒子從小就害羞,我問他長大要當什麼,他竟然說很羨慕陶淵明,不想管一堆人,快把我這個老爸氣死,我的事業,他能接手嗎?」

「老大比較安靜,在現有的安全措施之下,不會發生事故,牆壁也不用特別貼防撞貼條,結果老二活動力驚人,愛爬又經常受傷,家裡護欄不夠用,防撞設施也得重新考慮。」

「為什麼我的兒子、女兒,都喜歡找阿公、不理阿嬤? 阿公講的,他們才願意聽。」

「在托嬰中心,為什麼JIMMY寶寶老是愛奔跑、愛推人? 而我家NICK卻謹慎到一步也不敢亂踏。」

以上這些困擾,從育兒周邊產品難以解決,但從紫微斗數,卻能夠全盤理解,並找到解決方案。

小孩內心深處的想法,請他們表達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如果是二歲以下的嬰兒,把話說好、說清楚就更困難了。從紫微命盤,卻可以看到他與生俱來的價值觀:

他希望作個安分守己的人,還是不干平凡? 如果遇到衝突,他會選擇戰鬥,還是退讓? 他希望父母用什麼樣的方式對待他? 他會比較認同爸爸,還是媽媽的教養方式? 爸爸媽媽該怎麼協助他、引導他 ?

老大喜歡的學校,為什麼老二很排斥? 當小孩的本性,與父母或長輩的期待有落差時,該如何應對? 強迫他改變,有用嗎? 還是應該因勢利導? 父母現在的職業,小孩長大會想繼承嗎? 

我們都知道「因材施教」的觀念,而父母在小孩的青春期以前,是小孩最重要的老師。

提早「認識」自己小孩是什麼樣的人材,才能用最適當的作法,在親子關係、教養方式及栽培規劃等,更有效率,也更愉快地,度過人生中寶貴的親子黃金十年。

認識孩子的內心世界,加上現代父母用心準備的育兒器材、飲食環境,所有的環節才算全數具備。當拼圖裡的每一塊都拼上了,美好的風景已然呈現在我們的眼前。

【暖心紫微】凱薩琳 

人生其實可以更好,無論是追求解決困境,或想要認識自己,只要我們有勇氣、找方法去改變,一切可以更暖心、舒心。

現代實用的紫微觀點,按讚即可自動收到新文章通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erine88050&aid=88323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