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紫微觀點】李安新作「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簡評:殺敵或返鄉? 哪一個職場比較容易?
2016/11/17 13:16:28瀏覽114|回應0|推薦1

昨天走進電影院,欣賞了李安大作「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

因為是家人臨時決定要看的,看片名讓我以為是個大場面的戰爭片,且進場時電影院人員突然發下3D眼鏡,心想完蛋了,最怕看殺戮場面,今天還得用3D好好身歷其境,應該會驚嚇萬分。

沒想到本片並沒有什麼殺戮場面,用3D眼鏡身歷其境只是一種途徑、一種工具,目的是讓觀眾能夠深深地、深深地、深深地感受了主角的「心境」。

從心境層面來說,本片確實是讓觀眾「身歷其境」。

走出戲院時很濃很濃地五味雜陳,當下很難說清、很難整理,我太佩服李安選了這個題材,難得觀影後的後勁可以如此強烈。

====

故事開始於一張戰地照片,主角比利.林恩是美國現役軍人,在伊拉克與敵軍對峙時,冒險保護中彈的長官,並與敵軍近身肉搏,英勇、忠誠的一幕被拍下後,比利本人與其所屬的B班,突然成為美國民眾心中的愛國英雄,於是B班回國二周,接受勳章表揚,並出席大大小小的公共場合,整個巡迴活動的最高潮,是參加一個大型足球賽的中場表演。

但對比利來說,參加這個中場表演,卻有如中場戰事般的艱難。

從事業觀之,比利身為職業軍人,在戰場的槍林彈雨裡,要兼顧保命及殺敵,是極度危險的工作,相當不容易。回國這兩周,領到了勳章,又成為愛國名人,似乎可以考慮轉換工作,不要再回戰場,不用再躲子彈。

比利姊姊提出的方案,是透過公開戰爭創傷的心理疾患,換得不用回戰場的機會,但必須考慮不光彩的面子問題;拍攝電影也是個機會,但電影老闆對於B班及戰爭的理解,讓比利無法認同;在巡迴活動的過程中,記者提出的問題、眾人投射的眼光、名人身分伴隨的羨慕忌妒嘲諷衝突,讓比利在連續的應對、處理過程中只覺得更加緊張、無法放鬆。

隨著比利的心思,鏡頭常常回到伊拉克的現場,那是一個危險的地方,但軍人同事間彼此利益一致、互相幫忙,想辦法攻擊敵人跟活命就好了,人際關係上反而非常輕鬆。

所以,是負責殺敵的日子,還是光榮返鄉的生活來得容易?

從愛情觀之,比利在記者會上與一個啦啦隊美女費森一見鍾情,比利認為雙方「心有靈犀」,甚至萌生為愛情留在國內的憧憬。但相識僅半天,費森是喜歡媒體包裝後的比利,還是真正的比利? 比利是喜歡有著啦啦隊形象的費森,還是真實的費森? 這都有待時間來驗證。

從親情觀之,比利是為了姊姊受傷的事故,才去從軍的,但比利家中的氣氛並不是非常融洽,家中成員有各自的問題,是待在軍中遙想著家人,還是待在家裡跟家人共同生活來得愉快?

最後比利帶著姊姊的失望與祝福、費森的想念,決定巡迴結束後,就重返伊拉克。

====

從紫微的專業上來看,這一部電影道盡了所有人的煩惱。

事業、愛情、親情的衝擊及疑問,在本片環繞著比利,而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可聽到:

「與其要我在職場政治學會生存,不如回家種田,體力上比較辛苦但田又不會跟我鬥心機,我覺得比較輕鬆!可是我又想留在現職,真苦惱。」

「為什麼我跟某男一見鍾情,但後來他卻愛上別人? 而且他竟然還是個鐵公雞!」

「我不懂我姊,為什麼都是我媽生的,兩人卻一點都不像,兩人是天生來互鬥的嗎?」

對於專門研究人性的紫微專業者來說,事業、愛情、親情等人際之間的煩惱,你有沒有耐性、有無政治權謀,是否心直口快、你跟老闆合不合、喜歡什麼樣的異性類型、對待錢財的態度、親子之間怎麼相處才和諧,在紫微上都已經寫好了答案,並且告訴你解決之道,這是我覺得這門專業最神奇的地方。

回頭看比利的最終選擇,回伊拉克,我想是他思考後,集眾多綜合判斷的結果,但我認為起碼包含有一絲絲、一絲絲以下的理由:人磨人,最磨人;就算從軍再難再苦再危險,只要人際關係輕鬆和諧,有時也不失為一個讓人嚮往的選擇。

是不是呢?

【暖心紫微】凱薩琳 

人生其實可以更好,無論是追求解決困境,或想要認識自己,只要我們有勇氣、找方法去改變,一切可以更暖心、舒心。

現代實用的紫微觀點,按讚即可自動收到新文章通知~!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erine88050&aid=82036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