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朱立倫兩岸經貿觀
2009/09/24 08:50:13瀏覽2126|回應7|推薦11

民黨的中生代明星,在桃園縣展現亮眼政績的朱立倫,在劉兆玄總辭之後,被馬英九賦予重任,擔任台灣的副閣揆,並且要承擔起帶領台灣經濟團隊的重任。

 

恰好在上任前,八月中旬,筆者和朱立倫有過一次會談,這位明日之星,提到了他對兩岸經貿的思維方向。

 

首先,朱立倫表示,八○年代、九○年代、乃至二十一世紀,每個時代世界產業趨勢是不同的,台灣需要新一代的世紀產業,這不僅攸關台灣競爭力,更牽涉大環境的改變,尤其是中國崛起與全球市場改變,台灣產業顯然要重新調整。

 

對於大陸提出海西經濟區,他說,「不要畏懼海西對台商的作用,而要將其視為新腹地,爭取人與貨到桃園機場轉運,航空城必然會成為亞太地區新的轉運樞紐,」朱立倫語氣中充滿自信。

 

朱立倫認為,台灣有優勢地理位置,桃園機場也有三十年經驗,過去是暴殄天物,沒有珍惜;兩年前開始推動航空城計畫,就是看好兩岸必然會直航,經濟與政治關係會改變,這會給台灣帶來商機,給桃園帶來機會。而大陸要發展海西經濟區,區內有一億人口,可以做為台灣、桃園航空城的新腹地,海西區內的泉州、廈門、漳州機場都是小機場,要發展都還需要時間,而上海及香港機場已經飽和,海西區裡的人和貨都可以轉到桃園來,再到美國、歐洲及紐澳,就如同深圳特區造就了香港的轉運地位,桃園航空城就是爭取這個角色。

 

韓國仁川機場、上海浦東機場、已搶先發展,桃園航空城要急起直追,誘因何在?朱立倫指出,自由貿易港區的範圍要擴大,目前遠雄四十五公頃的自由貿易港區只是物流的概念而已,事實上自由貿易港區應是「特區」的觀念,所以規畫六一○○公頃,即是要讓自由貿易港區有擴大發展空間,有了這個特區,台商不一定要到大陸設廠,可以在此設廠,初級加工在大陸做,而在航空城自由貿易港區進行加值加工,不一定要Made In Taiwan,而是Process In Taiwan,台灣只做最後加工段,而在自由貿易港區設廠投資者,將享有免稅優惠,即「境內關外」的觀念。

 

朱立倫更表示,除了機場營運之外,其餘業務,如停車場管理、國際旅館、購物商城、餐飲服務等都將委由民間業者參與,包括私募基金、金融機構對航空城開發案都很有興趣,「而且,我們從來不排斥陸資」,他透露,就他接觸與了解,不少外資與陸資對於興建機場旅館、購物商場興趣十足,隨著明年航空城兩家國營公司成立後,表態投資業者就會趨於明朗化。桃園航空城是朱立倫帶給中央的國家級政策,在他入閣之後,又被賦予領航財經政策,可望會更具體推動。

 

《相關文章》馬英九政府周年建言系列

 

換民進黨主導兩岸

 

靠扁庇佑的馬英九

 

吳伯雄的畢業考題

 

請周美青教馬英九

 

寄望陳菊與許添財

 

馬政府墮落的警訊

 

危機四伏的馬英九

 

¤¤¤¤¤¤¤¤¤¤¤¤¤¤¤¤¤¤¤¤¤

國民黨之先贏後敗

 

群龍無首,大吉

唱歌吧!新年加油

============================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3345047

 回應文章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桃園航空城計畫,政府授權外包機場管理工作,墮落的開始!
2009/09/25 01:34

桃園航空城計畫,政府授權外包機場管理工作,墮落的開始!
http://blog.udn.com/glee/2339860

引用文章國民黨立委諸公,急著將國際機場委外改行政法人經營,真正所為何來?

引用文章人民需要一個連國際機場皆管不好的政府嗎?

有為領導者(總統、行政院長等高官),必須充分了解政府授權給民間企業或財團法人或國營行政法人的目的、權責劃分、授權的先決條件,及做好管理的工作。尤其是授權的先決條件,必須被授權的工作完全沒有利益迴避問題、政府能監督及確保授權工作的成功。  愈屬於國家政策的規劃與訂定愈不適合授權給民間企業或私人財團法人做,因為那牽涉到利益迴避問題、政府是否能監督及確保工作的成功。 
桃園航空城計畫有利益迴避問題,未來由少數高官等人管理,並且政府監督有限,
桃園航空城很多事可以在可受監督下做,現最大問題是組織管理問題,未來恐導致官商勾結,利益不迴避,墮落的開始!



兩腳螞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
2009/09/24 20:15
毛澤東是人類的救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受不了狗狗又在胡說!
2009/09/24 19:54

>>>>唯有跟中國保持一點距離,找出台灣的特色,台灣才有生存的空間...

你說的"台灣特色"  應該就是指洗錢  說謊  硬ㄠ  將台灣視為美國佔領區..........之類的   是吧???


醒醒
不要亂吹牛,你又在吹牛了?
2009/09/24 13:00

你當初在幫馬英九跟蕭萬長助選時,不是說台灣的經濟要靠蕭萬長這位總設計師嗎?先生不出,如蒼生何? 我還依稀記得你在電視上吹馬英九請蕭萬長”出山”時的那段故事,當時你嘴角還泛著泡沬,現在,先生既出,蒼生如何?

你難道不清楚台灣真正的原因是產業的大量西進?由低階產品到高階的電子業,還有,所有台灣的高等人力都在那裡?這才是主因,航空城真的有用嗎?中國大陸蓋一個機場才幾年?如果以國民黨做內湖捷運或台北大巨蛋的能耐,可能台灣的航空城還沒破土,人家的就完成啟用了?如果朱立倫的論點可行?高雄港都已經三通了,為什貨運量還是直直落?為何台灣跟中國已經三通了,長榮跟華航的貨機還要封存在美國的沙漠裡?這些不是國民黨在競選時的最大賣點嗎?況且朱立倫除了”人緣好”之外,他從政的期間,有在桃園留下什麼全民印象深刻的代表作嗎?

唯有跟中國保持一點距離,找出台灣的特色,台灣才有生存的空間,你沒看商業週刊,金磚四國的經濟復甦已經與歐美脫鈎了嗎?如果,下一波的中國經濟,是因其內需而起,桃園的航空城有何用?中國人會笨到把貨物往西送到往東送?唉!!


農夫
我也有同感
2009/09/24 12:53

這位政冶人物思路之清析,是很不一樣,真的很期待他更上一層樓,但現在是要亢龍有悔,讓能量持續到2012,最重要的不要有道德上的瑕疵。

我每週都會到大溪騎自行車,當年民進黨推去蔣運動,慈湖也不要、蔣公銅像也不要,但朱說,不要的都給我,結果民進黨不要的蔣公銅像造就了一個銅像公園,變成大陸客的朝聖聖地,慈湖在桃園縣政府接管後,結合後慈湖開放及附近開闢數條登山步道, 現在你只要是例假日,去大溪去看看,人山人海,有大陸客、登山客、自行車族,人潮所帶來的經濟利益,老百姓的感感受最直接,反觀民進黨的縣市長,您們都作了什麼,不要都要政府拿錢給你花,你自已的辦法呢?不要都是靠嘴吧冶國。


冷酷理性的人民頭家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東方瑞士台灣!!Process In Taiwan !!
2009/09/24 12:44
Process In Taiwan 是非常棒的觀念!!野武士這篇文章對台灣的發展非常有價值!!

攤開世界地圖來看,亞洲的菁華在環太平洋地區,而台灣剛好位居亞太的中心點,以此當根據地來發展亞洲市場是最好的策略

台灣只要把這賣點抓到,再配合本身的科技研發,就足以創造出國民平均所得三萬美元的水準,如果又能把國際金融搞好,那四萬美元所得絕對不是夢!!

加油!!朱立倫!!加油!!東方瑞士台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名火
2009/09/24 11:10
機場和港口特區能提供多少工作機會,產業外移會減少多少工作機會,政府如何幫助或半強迫產業轉型?因應未來產業提供什麼樣的教育和職訓?如何面對未來傾銷至台灣的產業,造成台灣內部更多的失業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