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跳票?馬英九自取其辱
2008/05/09 07:54:16瀏覽11574|回應27|推薦35

討論馬英九的「第一張支票」──七月四日「周末包機直航」可能跳票之前,先掉個書袋,講一個歷史故事:

十六世紀初,明朝有一個朱厚照,歷史上稱之為明武宗,這個皇帝很無聊,吃飽沒事幹,喜歡自己給自己封官,分明已經是皇帝了,他還是喜歡帶兵到各地出遊,宣稱是去「征戰」、「平亂」,河北宣化、塞北和江南等地都有過他騷擾百姓的事蹟,他卻說是要「平亂」,說是要自己建立功蹟,擾民激起民怨不說,這個無聊的皇帝每「出兵」一次,還要上奏章給自己,說自己又立下多少「戰功」,請求皇帝封賞。

朱厚照真的是很無聊,看了自己「表功」的奏章之後,龍心大悅,自己下聖旨給自己,替自己加官封爵,就這樣,這個自稱是「朱壽」的人,從小小的帶兵官,一路晉封到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威武大將軍」,還好朱厚照祇當皇帝十六年就死了,不然,他再出遊一次,回到京城恐怕已經無官可封了,搞不好就得自己篡自己的位了。

再講一個柏楊生前對歷史人物的品評標準:

和柏老結識,是1995年時訪問他對參加1996年總統大選的四位候選人評價,那天,柏老談興濃烈。我就厚著臉皮說,可否常上花園新城去叨擾?老人家隨口答應,沒想到我還真厚臉皮,每兩、三個月,就跑到花園新城去聽他說古論今,品評人物。

當領袖到達巔峰的那天,都會不知不覺地以為自己變『偉大』了,自己沒有這想法,身旁的『搖尾系統』也會天天告訴你,你很偉大,很快就忘了我是誰囉。

坐在新店花園新城六樓的家中,甫過世的歷史作家柏楊,生前,喜愛坐在落地窗前的茶几旁,遠眺著新店溪,談古論今,歷史長河,搭配著他手舞足蹈,鄉音濃烈的語音中,綿延流長。

柏楊眼中,中國曾有五百多個帝皇,幾乎都「忘了我是誰」,個個都是「豬皇帝」,只帶給蒼生苦難;千萬個將帥重臣,有點小成就,也「忘了我是誰」,盡是「半截英雄」﹝功業只有上半生,下半生陋不可言﹞。只有四個「大帝」是柏楊認為足為楷模的。

哪四位?柏楊說:「劉邦﹝漢高帝﹞、符堅﹝前秦天王﹞、李世民﹝唐太宗﹞,還有愛新覺羅玄燁﹝清康熙﹞。」其它人物統統不合格。

那個「流氓皇帝」?看到我狐疑的眼色,柏楊說:「劉邦的的確確是中國歷史上最英明的領袖,他是個不折不扣的地痞流氓,樣樣不如人,正因如此,劉邦從沒忘記自己該是誰,所以能成『大』帝。」

柏楊讚許劉邦「恩不從己出」、「智不從己出」、「無可無不可」,所有的賞賜與智謀,所有的關鍵決策,都是別人的建議,都是別人的主意,沒有一個是劉邦自己想出來的,也沒有劉邦「非如此不可」的頑固。「這就是劉邦天縱英明的地方。忘記自己幾斤幾兩的領袖,面對著智慧比他高的人,往往會感到壓力,全身上下就是不痛快,自己的『高瞻遠矚、英明睿智』被部屬超越,他就會老羞成怒,翻臉無情。

絕大多數的「豬皇帝」身邊因而只容忍比他更「蠢」的庸才與奴才,「英明領袖」才能「面授機宜」、「英明神武」。古往今來,只有劉邦「寬容別人過失、用度外之人;胸襟開擴、不拘小節」,且親口講出他自己不如蕭何、張良與韓信以及眾功臣,「豁然大度」這四個字,是柏楊給劉邦的總評。

「豁然大度」的大帝,晚年卻屠戮功臣?柏楊嘆口氣說:「不能寬恕,卻可理解」,這是專制的悲哀,君殺臣,臣殺君,「猜忌,像荊軻的匕首,見血封喉」,劉邦不會處理這種矛盾,「用殺」;宋太祖用的是「養」,給功臣豪宅田舍,卻浪費他們的才華。柏楊最讚許的是李世民,李世民用「教」了,願意和功臣一起成長,既不血腥,又人盡其才。

李世民創造「貞觀之治」,不如劉邦嗎?柏楊認為李世民還是有「恩從己出」、「智從己出」的毛病,更喜歡身先士卒。李世民的優點是「聽諫」,願壓制自己的權威,聽從部屬的建議,一心一意要讓自己做個好皇帝。

柏楊認為,因李世民有個心理傷痕:玄武門之變,弒兄殺弟、威逼老父,在中國人的道德倫理中,是永遠不被原諒之大罪。但局勢不如此又不行,李世民就有了一個「逼自己幹好皇帝,讓後世給個好評價的壓力」。就好比是基督教新教倫理的「原罪」觀,自知有「罪惡」,李世民不斷追求「自我救贖」,要魏徵、房玄齡、杜如誨們告訴他,這樣做「合格嗎?」

比較劉邦和李世民,柏楊認為劉邦是「先天」,知自己不如人;李世民是「後天」,憂自己不如人,都懂得借重「集體智慧」,「榮耀都歸給部下沒關係,反正天下是老子的,老子不必和部下爭那些小名氣啦」。這點很重要,柏楊特別提出觀察好領袖的指標:「有沒有個性鮮明,獨當一面的部下群」。

例如,楚漢相爭,劉邦門下開國三傑個個名垂千古,項羽英雄蓋世,除了范增外,旗下豪傑聲名不顯。李世民有凌煙閣二十四個婦孺皆知的功臣;三國時代,曹操有郭嘉、張遼、夏侯兄弟等;劉備有孔明與五虎上將、吳有周瑜、魯肅、陸遜、黃蓋等等。柏楊曰:「能夠讓旗下部屬的名號越響亮的領袖,越能夠開創大格局。

幾個歷史故事,對照馬英九的「周末包機可能跳票」的尷尬,不是要嘲諷與批判馬英九。

提醒馬英九的是,既然已經當到了總統,就不必要追求自己的「錦上添花」了,凡事不必要站在第一線,講太多話,點出大戰略與大方向就好,細節,交給各級官署去規畫與執行,不要都要攬為己功。

這不是叫「不沾鍋」,身為最高領袖,當然要「沾鍋」,不過,不必事必躬親,凡事插手,而是有「信任授權」的氣度,以及「放手幹,有問題我來扛」的肩膀。

「恩不從己出」、「智不從己出」,五月六日在新閣的「新生訓練」上,馬英九自己宣稱將要「退到第二線」,這是對的,從此之後,抓大方向,少開細節支票,讓所有的政府新團隊專業掛帥,實事求是,放手幹吧!

別忘了:柏楊曰:「能夠讓旗下部屬的名號越響亮的領袖,越能夠開創大格局。」,可千萬不要學朱厚照,天天想著搞自己的名氣,卻淪為千古笑柄!

----------------------------------

《野武士周報》            《回首頁》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1851665
 引用者清單(1)  
2008/05/10 15:22 【中間選民同盟會】 馬英九的真面目?!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從未說過七月四日直航!
2008/07/04 13:28

看過所有有關馬英九的新聞,他一直都是說七月直航,從未說過七月四日

只有一位國民黨智庫陳先生說過一次,可能媒體喜歡故意製造效果吧?就把別人說的話套在馬英九身上


路過
2008/05/12 15:15

馬英九還沒就職,他的功臣就一一求去. 箇中原因,從版主的文中已可一窺端倪.

************************************

並回告SCFtw2

出於好奇,連結到你提供的網址去看.

第一篇評柏楊,只是轉貼文.沒聽過這位作者的名號,根據他自己寫的個人簡介,他並不是歷史學界的教授,這也只是他個人對柏楊的觀感,你拿這一篇出來顛覆版主對柏楊的推崇,沒什麼力量喔!

另一篇落落長,有關張愛玲與張系國當年筆戰的文章,根本全都是他們兩位筆戰的紀錄,你把這一篇「紀錄性」文字丟到張系國的部落格裡,佔他的版面,難怪他要刪掉.

至於你的泰山巍巍...........韻腳都押到了,可以譜個曲到路邊賣唱.可是內容貧乏,再絞盡腦汁好好改一改吧,否則沒人會丟銅板給你喔!


AIG
總是有的說
2008/05/12 11:07
支票是選前開的,馬英九就算「當上皇帝就以為自己很偉大」,那也是選後的事。因此支票跳票不能拿來說馬英九「自以為變偉大了」。

要說馬英九選上就忘了自己的分寸,我實在看不太出來。但我很清楚馬英九上任媒體就沒新聞可炒作了,只好回頭來挑馬英九的毛病。

這年頭,既然說馬英九好話已經沒有新鮮的市場,不如扯一扯馬英九的後腿還可以吸引一下網路點擊率。

kgb
萬一馬英九沒開這個支票
2008/05/12 11:00
馬英九說沒開這個支票,黃先生不先探討這個支票有沒有開,就說馬英九跳票,那麼萬一馬英九的確沒開這個支票,那『自取其辱』這幾個字,該奉送給誰呢?

paul23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廂情願?
2008/05/12 10:24
希望別像 " 訪美行 " 一樣,延後 ?

路過
柏楊無腦!
2008/05/12 10:02

這老糊塗捧出個陳水扁,還好意思評說大帝? 今人都看不清楚,卻想弄清古人.....


小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果真如此???
2008/05/12 02:09

別忘了:柏楊曰:「能夠讓旗下部屬的名號越響亮的領袖,越能夠開創大格局。」,可千萬不要學朱厚照,天天想著搞自己的名氣,卻淪為千古笑柄!

......................

響亮也有分好壞,難道秦檜的名號不響亮嗎?

小弟倒不認為,一個好的領導人必須退至第二線,而讓部屬名號響亮。一個好的領導人,要遵從分層節制,逐級管理的方式來治理國家,總統節制副總統、行政院長,副總統協助總統外交,行政院長協助總統內政。

只要方向沒有錯,總統要放手讓副總統和行政院長去做事,而不是只退居第二線,該管就管,該放手則放手,不過鬆,也不緊抓,才是治國之道。至於部屬名號響不響亮,根本不是重點,過去台灣經濟起飛的關鍵人物李國鼎(希望小弟沒記錯),他的名號響亮嗎?如果不是扁政府執政爛,有誰會再提起這個人?又有幾個人能記得他?

小弟並不認同柏楊的說法,一個好的皇帝或總統或領導人,只要是以人民為念,就是好的,只要自己或部屬所出的主意,是為人民好的,就該照辦,而不只柏楊所說「恩不從己出」、「智不從己出」、「無可無不可」,當然,俗話說的好,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下屬才智高則不妒忌,下屬才智低,則自己傾囊而出,這才是一個真正的領導人該有的治國方式。

小弟歷史沒有柏楊那麼好,甚至是淺陋,但是,一個人的功過,並非單看初期治理方式,如果劉邦如同柏楊說的那麼好,晚年又何必殺功臣?這並非是一個豁然大度的大帝會做的事,初登大位時根基不穩,才會用"假的"大度來拉攏人心,而晚年時,帝位已穩,不需要這些功高震主的功臣,才會殺之以圖後快,這不是專制的悲哀,而是虛偽面具拆下的結果。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致“無聊逛逛”:
2008/05/11 21:46

有興趣知道SCFtw2的國文程度嗎?

[2006-8-8]〈釋“值”〉

為張愛玲小說〈色,戒〉質疑張系國

[2004-8-17] SCFtw〈泰山何巍巍〉

.


SCF的倉庫:【反共反獨】【獨腳強盜聯網史料庫】【*每事報*】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無聊逛逛”:
2008/05/11 21:32

有空不妨讀讀,長點見識。 ^_^

http://blog.udn.com/SCFtw2/1446963
[2007-12-12] 即景說柏楊

.


SCF的倉庫:【反共反獨】【獨腳強盜聯網史料庫】【*每事報*】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無聊逛逛”: 您的程度...........
2008/05/11 21:27


『難道您看不出來作者是在引述國內公認的歷史大師,柏楊的話嗎?.』『也許閣下自認自己的歷史程度較柏老更深厚,才公然挑釁說柏楊「如此論史,程度不高」,這一點,沒看過您論史的大作,咱無從評斷.』『不過, 顯而易見的是,您國文的閱讀能力絕對.........................』『「程度不高」!』

一、難道您看不出來SCFtw2是在批評從未被歷史學界認可的"業餘歷史有興趣者"柏楊的話嗎?
二、SCFtw2自認自己的歷史程度不比郭衣洞更淺薄。
三、"公然挑釁"?!你在把柏楊捧得這麼高的時候也把別人貶到和你一樣低,因此顯而易見的是 -- 你的全盤知識見識常識格局的程度絕對不高。 ^_^


.


SCF的倉庫:【反共反獨】【獨腳強盜聯網史料庫】【*每事報*】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