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對比鋇劑大腸檢查
2008/09/02 02:45:48瀏覽4183|回應1|推薦2

前陣子因為左下腹疼痛且解便的習慣改變了,為了健康著想,先去檢查子宫和卵巢,照了超音波也做了抹片,還抽血檢查,也順便看了膀光,醫生直說沒什麼事呀!看起來都很健康呢!

心想,左下腹還有什麼器官呢?啊~~對了,還有大腸和直腸呀!為了要找出疼痛的問題,便掛了榮總大腸直腸的門診,醫生問了一些問題,例如:有沒有血便呀?飲食有沒有正常呀?有沒有熬夜呀?有沒有發生意外或有撞到或壓到呀?之類的話,其中問到大便時正常嗎?我就想起,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解便時,便便便的不太正常,要嘛就是便秘,要嘛就是拉水,醫生聽到這時,就跟我說,為了安全起見,要幫我排做大腸直腸的檢查,原本是說要照大腸鏡,後來想想又換成做大腸顯影鏡,也就是雙對比鋇齊大腸檢查。

喔~~好專業的名稱喔!問了醫生再加上上網查了些資料,才發現這不是我很早以前就做過的那個超不舒服的檢查嗎?

雙對比鋇劑大腸檢查,簡單的說就是大腸顯影鏡啦!為了要做這個檢查真可以說是要先在家被折磨三天,第三天早上再去醫院做檢查,怎麼說被折磨三天呢?

謢士會先拿兩顆黃色裹著糖衣的小藥丸(輕泄劑)及一瓶30C.C.的篦麻油給我,再詳細交待我要怎麼服用。

為了要做這個檢查和服用這兩種藥劑,首先要在做檢查的前兩天晚上十點過後不得再吃固態食物,只能吃很稀很稀的稀飯,可以配肉鬆,但不能吃任何有關膳食纖維的食物,包括喝的水或飲料裏只有要含膳食纖維的東西全都不能吃,以及奶類製品和含蛋白類的東西全都不能吃,聽起來不就是要我餓兩天嘛!想到什麼都不能吃,只能喝白稀飯,光用想的都覺得這個檢查好辛苦喔!護士小姐特別交待著,絕對不能吃喔!不然檢查不但會白做,你還會白餓兩天喔!

也就是說,例如4號要做檢查,從1號晚餐過十點後就不再能吃固態食物,2號當天只能吃像水般的稀飯配肉鬆,不能喝任何有添加膳食纖維的飲料,但可以喝運動飲料或可樂,連吃兩天(連餓兩天),2號晚上要將黃色小藥丸(輕泄劑)服用,服用後約兩小時內就會開始腹泄,黃色小藥丸會將大腸內的宿便清乾淨,然後3號晚上飯後八點再將篦麻油喝下,但因篦麻油很難喝,所以可以配著可樂喝下,喝完篦麻油後至少要喝2000C.C的水,來進行完整清腸道的工程,4號早上要去檢查時還不能吃早餐,為了要配合照像(鋇劑檢查),會將鋇劑及適量的空氣灌進腸道內,然後在特殊X光的儀器下,可看出大腸和直腸有沒有異狀或有無長些腫瘤之類的東西。

為了做這個檢查,真的好辛苦喔!現在的我正好是處在第一天,餓了一天,看到什麼都想吃,聞到什麼都會覺得餓,一想到明天還要再餓一天,就覺得日子怎麼過的這麼慢呀!

喝稀飯跟本就跟只喝水一樣嘛!不到一小時又餓了,雖然護士小姐說餓了就吃,但只可以吃稀飯,可是這和一直喝水也沒什麼不一樣呀!真的要餓兩天耶~現在飢腸轆轆的我真的好想大吃大喝喔!不過一想到護士小姐講的話,絕對不能吃稀飯以外的東西喔!不然就要重做檢查了,而且你還會白餓兩天喔!

唉~~~現在只希望快點到檢查的那天,我真的好餓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ina99&aid=2182733

 回應文章

喵喵
關於雙對比鋇齊大腸檢查詳細問題想請教你....
2009/04/30 20:48
你好:
從過年後腸胃就一直不適 在區域醫院看了幾個月都看不好
今天掛了榮總腸胃科想再檢查一遍
醫師安排了胃鏡和雙對比鋇齊大腸檢查
 
我對於這項檢查是很陌生的
所以想向放射科櫃檯的護士問清楚
只見他拉開嗓門像機關槍的批哩啪啦講了2~3條規矩後就甩頭不理我了
我都還來不及聽懂 再問他一句的時候 他就說紙上有寫
態度真的是差到不行 我有試著再問他一次 他還是兇我....= =
 
苦惱著回家 上網搜尋到你的文章
想請問你有關雙對比鋇齊大腸檢查的經驗
我是5月5日要做雙對比鋇齊大腸檢查的
他給了我兩顆黃色裹著糖衣的小藥丸及一瓶30C.C.的篦麻油給我
 
那我不就要在5月2日的晚上十點過後不得再吃固態食物
5月3日開始只能吃很稀的稀飯??? 請問是不能有米粒的粥嗎? 要煮到哪種程度的粥?
那一般的沒渣大骨湯或沒渣的菜湯都不行嗎???
你說到有包含膳食纖維的都不行唷~ 那立攝氏那種健康補給品不就也不行??
因為我不喜歡喝粥 想到要2天都吃著那個 我想說就光喝水灌到飽好了 可以嗎?
 
 黃色小藥丸要在5月3日晚上的幾點吃呢?
吃完將大腸內的宿便清乾淨後 還是繼續喝粥水嗎???
一直喝到4號晚上飯後八點再將篦麻油喝掉,來進行完整清腸道的工作
5號早上要去檢查時還不能吃早餐
請問以上我想像的步驟是對的嗎?
 
除了以上的問題還有些疑問想請問:
1. 護士只說多飲水, 只是水喝多了會想吐, 請問茶或其他飲料可以喝嗎? 
你提到說不能喝任何有添加膳食纖維的飲料,但可以喝運動飲料或可樂
是說舒跑那類的嗎? 是可以少少喝而已還是可以當水喝?
 
2. 5月4日晚上飯後八點篦麻油喝掉後, 還能喝水嗎? 是只能喝少少水嗎?
 
3. 喝篦麻油前多喝水 還是喝篦麻油後多喝水呢?
 
4. 網路上有的文章寫說檢查的當天還要先灌腸 然後才灌顯影劑和氣體
請問在榮總做的時候有要先灌腸嗎?
 
如果有其他需注意的部份 可以提醒我嗎?
我真的覺得很擔心很苦惱 不知道要問誰....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