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裡有慈悲,生命就得到祝福
2008/08/29 00:04:43瀏覽242|回應0|推薦3

如果走了,就什麼都沒有了。

大觀告訴媽媽:「我不想跟菩薩一起走,我捨不得離開妳和爸爸,也捨不得離開弟弟,走了,就再也見不到你們了;可是我已經答應了永融法師,如果我不跟菩薩走,會不會變成一個不守信用的人?」

多教人心疼的一個孩子,遭受病魔這樣無情的打擊,他還努力的在思考信用的問題;多教人心痛的一句話,多少大人不懂得信用的高貴與莊嚴,這個不到十歲的孩子在生命彌留之際,心中惦記的卻是這樣的一個價值。

也許,一個人在生命最後階段有最真實的領悟。

Remen博士是猶太教後裔,猶太教的習俗,人在死前必須回顧、檢討自己的一生。有一天晚上,Naomi和母親一起坐在客廳看電視,母親忽然說:「我們一起來靜坐吧!」靜坐完畢,母親臉上閃著光,Naomi問她:「媽,妳剛才想了些什麼?」

母親笑著說:「數雞!」Naomi明白了,母親最喜歡吃雞,如果以一星期吃一隻雞來計算,她要算算看,這一生需要多少隻雞來維持一個老太婆的生命?母親笑得很燦爛:「我對得起這些雞!」

幾個星期之後,她安詳的走了,不是心臟的問題,也不是年齡的問題,是因為她的生命完成了!

生命的來去

大觀跟菩薩一起走了。

生命的完成,這是多麼莊嚴、隆重的事,周媽媽說:「我生下他,但是體察生命尊嚴的是他自己;我養育他十年,但是啟發善良本質的是他自己;我教導他十年,但是學會生命責任的是他自己;我照顧他十年,他卻用一輩子的時間來關照我!」

大觀的生命雖然短暫,但是值得,他對得起吃過的每一塊肉、每一根青菜,對得起每一個愛他、他愛的人;最重要的,他和菩薩有約定,他信守自己的諾言,這是一個人最大的尊嚴!

阿輝是一個年輕人,被送到醫院的時候病得很重,愛滋病末期讓他身上血管長滿肉瘤,臉上也因為腫塊而變形,更不幸的,他被家人遺棄了,親人不願意跟他有任何接觸。醫院裡的一位護士非常同情他,常常在巡視病房時,在他床邊多逗留一會兒,陪他說說話。

護士問阿輝:「你心中最害怕的是什麼?」

阿輝鬱悶的說:「我害怕孤獨的死去。」護士保證,在他生命走到盡頭的時候,一定陪在他身邊。

有一天晚上,護士特別在阿輝病房裡多坐了一會兒,那個週末她休假,星期一早上回到醫院,她發現阿輝已經在前一天晚上過世了;護士心裡很難過,她沒有遵守自己的諾言,她讓阿輝孤獨的死去。

從此以後,阿輝經常出現在她夢中,他一定是來責備自己不守信用的,護士慚愧得不敢正眼看他;可是她愈逃避,阿輝愈纏著不放,最後,她決定向阿輝道歉,請他原諒,讓他安心的離去。

她看到的阿輝眼睛發亮,滿臉笑容,沒有病,沒有痛,臉上的腫塊也消失了,原來阿輝不是來責備她的,是要讓自己知道他現在的情況,原來,只要心裡有慈悲,生命就得到祝福,就會是一場完美的完成。

──(摘自《愛,在苦難之後》)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ina99&aid=2171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