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求好心切的誤會
2008/08/15 00:29:33瀏覽269|回應0|推薦1

算算時間諮商這個工作也做了將近一年了,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愛情問題和家庭問題,其實說穿了都是觀念的問題,每個人本來就都是在不同的環境、家庭、觀念成長的,就連在同一個家庭中長大的孩子個性都不見得一樣了,況且是兩個環境中長大的人。

舉一個例子來說,我最近有一個個案,是一對情侶,他們的問題很多,其實最終的問題就是觀念性的問題。男方比女方小五歲,男迫是退役軍人,女方則是賣歐洲家具的女強人,女方的強勢常壓的男方透不過氣,但男方也常不甘示弱的相互回嘴,外人看起來並不像情侶吵架,活像個只想和媽媽要糖吃的小孩子,男方總覺得女方有問題,而女方卻覺得男方想太多,男方覺得我這麼做一切還不都是為了你,而女方卻覺得我不需要呀!你做這麼多不覺得很浪費時間嗎?男方覺得女方無法忘卻過去的情傷經驗,而女方只是搖頭嘆氣,你不是我怎麼能夠了解我的傷痛呢?

這對情侶同居已經四年多了,男方每天都在為同樣的事情煩腦著,女方每天都在為現實生活的經濟打拼著。

其實像這樣的問題在很多人的相處上都會發生的,並不限於只有情侶,朋友、家人或同事、同學之間都會發生的,就連我自己都不例外,重要的不是看別人有什麼問題,而是要看自己有什麼問題,看別人的問題都很容易,但有誰可以查覺或發現自己的問題呢!

有時跟朋友、家人、同學、同事之間有發生什麼口角時,先別急著回應,可以先想一想自己是不是也有相同的問題,自己是不是也會用我覺得,我認為去看事情及對方了呢!

絕大部份的人為求好心切,都會不自覺得用了「我覺得」、「我認為」、「我以為」去看事情,拿掉這些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去看事情,事情會變的很不一樣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ina99&aid=213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