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中的最冷 北海道的 根室 (Nemuro)
2009/01/19 10:20:54瀏覽1494|回應1|推薦18

記憶中 的 最冷 北海道的 根室 (Nemuro)

三十幾年前因公出差,從東京轉機到釧路,再搭火車到根室去看魚體自動選別機(重量分類),那邊有大量漁獲,所以機器都在那邊測試。-20 度C。因為之前都在東京地區活動多,再冷也冷不了到那裡去,所以第一次二月(利用台灣舊曆年期間)去北海道的根室看選別機的實際操作情況,才知道什麼叫做冷。由於年輕,「嬰仔人,卡稱三斗火」,從不曉得什麼叫冷。所以去日本也都跟台灣一樣,穿著 T shirt + 西裝+不穿內衣,也沒有想到買過風衣。但是那一次二月到北海道後,就去買風衣了,可惜後來回台灣至今就沒有機會穿過。

第一次喝「日本清酒」也是在北海道的根室,釧路到根室的火車上每列車都有(暖爐)放暖氣,第一次看到有暖氣的火車。晚上六七點抵達根室,外邊公路的兩旁已經積雪 30幾公分。當地廠商來迎接,直接到一般的小旅館,有點像民宿,說實在的,日本人觀光客不會在這種地方過夜,所以沒有特別好設備的旅館。到了旅館把行李一丟就趕緊去用餐了。

第一次站在零下20幾度的夜晚,有一點興奮,總算到了日本後有感覺到冷的氣息。冷得實在是受不了,同事門都買小Cup 的清酒先暖身,為了保暖,只好入鄉隨俗,跟著喝了。

札幌 Sapporo 初旅

隔天由根室經釧路要搭飛機去到札幌因為下大雪也沒有飛,只好搭火車,到札幌已經晚上一點了,外面店舖都已經打烊了。溫度一樣零下十幾度,Check-in後,第一個動作就是,先去自動販賣機買CUP清酒,因為每台自動販賣機只能放有限數量,加上天氣冷,所以每台剩下來2~3瓶,不夠喝,怎麼辦?只好到每層樓去收購,到櫃台換了銅板,從一樓到九樓,全部清理,總共快 20瓶,只好大家擠在一個房間聊天勉強渡過一晚上。

隔天櫃台結帳,有同事與服務人員爭執,為什麼他的帳單比我們多出 2,000。搞了半天才知道那位同事有看成人台,堅持不小心按到的,不願付款,後來還是付了,讓大家笑翻天了,有沒有看就不用再追問了。

找不到以前的包裝,現在的 CUP 酒參考 (未滿十八歲請勿喝酒)

在日本山形縣 冷到嘴巴張不開

計畫由札幌到山形縣,飛機也因山形縣氣候不良沒有飛,只好先搭飛機回東京,再搭新幹線,到山形縣已經晚上六點。出了車站外面早已天黑地暗。廣場上都有熱水在噴,溶解地上的結冰避免旅客滑倒。

對方告知投宿旅館離車站只有走路五分鐘路程,與同事兩人,走了約十分鐘才發覺方向走錯了,問了路人才又往反方向走,整整花了25分鐘在零下 20度路上走。

好不容易找到目的地,進了旅社,嘴巴張不開,說不出話來。在 Lobby 也足足等了5 分鐘才能開口。Check-in後,就先買CUP清酒,先喝幾口後,跑去泡溫泉。那時候才感覺到日本清酒好喝。當然是先求暖和,不是單純應酬。

聽同事說,山形縣的女性很強悍,曾經有台灣朋友娶了山形縣的女人為妻,又住在鄉下,後來因不適應台灣的習俗,堅持離婚,自己回到日本獨立養兒子,台灣男人也沒則。可能因為山形縣早期交通不發達,生活比較困頓,到都會區後為生存就會堅持一些自己的人生旅途,有目標願景,不願嫁雞隨雞,草率從事終其一生。山形縣的女性,要為自己做出一番事業,實在令人欽佩。

據觀察了解,山形縣的女生如果嫁到台灣都會區(像台北市)可能就不一樣了,先前的男生是住在鄉下,也難怪有企圖心的老婆不買帳。就好比到日本,不去東京,直接住到鄉下,寂寥的生活環境,我也不想再去日本,甚至於認為日本比我們落後。這種情況無法怪誰,只能說是緣份。男人不能把女人帶到鄉下住,就叫村姑。男女談戀愛,許多心裡話都不敢說,男人為了某件事什麼都答應,事後才悔不當初,其實都一樣啦。「男人不壞女人不愛」是真的嗎?我很懷疑這句話的通用性有幾成?各位姐姐是否能提供一些意見來參考參考!

知床旅情聽過唱過,但是還沒有到過知床半島。

作曲 森繁 久弥 

 

 知床(しれとこ)の岬に はまなすの咲くころ 

想い出しておくれ 俺たちのことを 

飲んで騒いで 丘にのぼれば 

遥(はる)か国後(くなしり)に 白夜(びゃくや)は明ける  

 旅の情(なさけ)か 酔うほどにさまよい 

浜に出てみれば 月は照る波の上(え) 

君を今宵こそ 抱きしめんと 

岩陰によれば ピリカが笑う  

 別れの日は来た ラウス(らうす‐だけ【羅臼岳】)の村にも 

君は出て行く 峠(とうげ)を越えて 

忘れちゃいやだよ 気まぐれ烏(からす)さん 

私を泣かすな 白いかもめを 白いかもめを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wango&aid=2568806

 回應文章

雪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形縣的記憶
2009/01/19 18:50

我曾參加過山形縣舉辦的國際青年交流活動,在山形縣homestay二次,不過都是在暑假去,夏天非常熱。

回東京後,還收到不認識的日本女孩的信,後來成了筆友,寫了一年信,因為實在距離太遠了,我又不擅長寫日文信,信就越寫越少,最後不了了之,到現在我都還不知道她是誰。


My signature:《 你在想什麼,什麼就是你的心 》 ° ○
樂在其中(kaowango) 於 2009-01-20 11:52 回覆:

算是逃過一劫吧,日本女人表面溫文儒雅,但其實是很強悍,夫婦對外,老婆都很給面子。男人回到家是沒有太多主權。即使外表看起來很有禮貌的男人,回家也會打老婆,不過在家其實事務應該女性比男性更有權力。

但是進入21世紀,我看全世界處境都差不多,或許是資訊傳播快,除了地方性習俗外,生活發生的事件不會有什麼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