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法醫的因果觀(五)敬畏因果,不致惡死
2013/11/15 16:57:44瀏覽1600|回應1|推薦4

對於醫生來說,死亡其實是一種疾病或者損傷必然導致的結果。從醫學上來說,任何死亡,都是由疾病或者損傷引發的。即便那些壽終正寢,在睡夢中悄然逝去的高齡老人,肯定也有一種疾病的原因可以解釋。

因此,醫學對於生命的認識, 對於因果的認識,就變得十分機械、簡單,甚至粗暴。

如果發燒了,就降低體溫,如果胃癌,就切除一部分壞掉的胃, 如果血壓太高,就擴張血管,如果心跳沒有力量了,就使用心臟起搏器,如果嘴巴不能呼吸了,就在氣管裏插根管子……

於是我常常反省自己,這種解釋雖然聽起來很有道理,很直觀,但真的能夠解釋生命的因果嗎?

我是一個佛弟子,同時,我也是一個非常敬業的醫生。對科學與信仰,我都保持著敬畏之心。

但是,我不能不說,科學的局限,的確殘酷地限制了我們的視野。一個人必然會死去,他死的時間,死的方式,死的痛苦與否,的確與他的所作所為,有很確實的因果關聯。

我相信,假如我不是因為相信了佛法,因此利用業餘時間對死者背景進行了更多的調查工作,我也會簡單地將可怕的死亡歸結為損傷、疾病、暴力犯罪什麽的。

在我經過大量的調查,深人分析之後,我發現,“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一點不錯。

如果舉個例子來說,我們能看見星星的閃爍,那必然是因為億萬公里之外的某個星球在發光——但是,這個光芒可能經過了幾百年上千年才傳達到我們的眼睛。

因果之間的距離可能很短,可能很長,但因果之間的堅定聯繫,是絕對不可否認的。

但是,這種因果律有的時候十分明顯,一眼就能看到,但很多時候,這種因果律表現得十分隱蔽、曲折,除非有很深的洞察力,否則很難看清楚裏邊的奧秘。

不過,如果我們對佛法有堅定的信心,就能夠知道,所謂善終,一定是一種結果,而這個結果,一定是因為某些重大的原因。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總結我自己這些年來所記錄下的死亡筆記,只能感慨地說,佛法所謂“眾生業力不可思議”確實是至高至真的真理,這是毫無疑問,句句珠璣的。

唯有用這個真理來 解釋我們日常生活裏的生死問題,才能得到滿意的答案。

其他的解釋,則都是皮毛而已。尤其是以醫學解釋死亡現象,表面上很有道理,其實真的是南轅北轍。

(轉貼文•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9485240

 回應文章

貫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6 13:41
Fox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