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素也會得癌症?
2008/12/16 09:55:38瀏覽1220|回應0|推薦1

            —飲食因果之一  

      多年前被派到高雄分院負責法務,有一位開陶瓷店的陳居士跟

我說:「我吃素三十多年,沒想到卻吃出癌症,法師,您說我冤不

冤呀!」我默然,真不知該如何回答。後來深入了解,她是外食族,

早餐就是麵包加牛奶或水煎包,中、晚餐則在素食餐飲店解決;如

度日,原以為蔬食養生可健康延年,沒想到竟引癌入身?

       一般素食自助餐的食物多重口味,多油、重鹹、油炸,偶爾食

尚可,若常常吃,就不能怪身體“吃不消”要抗議!

       有一次,分院辦佛三共修,需要準備念佛人的飲食,負責採買

義工沒先商量,就逕自買了很多加工的素料,素火腿、素肉丸、素香

腸、素鰻魚及油炸的麵筋……,我看了心沉谷底,這些加工食品自己

向來不吃,怎能煮給大家吃。當下決定請她去退貨,換一些簡單原味

的豆腐、豆腸等。沒想到她臉色大變,很為難的說:「店家算我很便

宜耶,這種菜比較合大眾口味,我們煮起來也最方便,不要換啦!還

有,我多買了一些,剩下的冰凍保存,法師您可以留著慢慢吃。」聽

她一席話我差點暈倒,難以反駁她的善意,是否該接受呢?心裡七上

八下,……折騰了幾分鐘,在顧慮大眾健康的前提下,我堅持要換,

她哭了!讓她掉淚使我不知所措,最後她很不高興的提著東西走了。

真是很無奈呀!如果一次一次的“鄉愿”讓步,舌頭喜歡美味的感覺

一被誤導,可能要花更多時間來矯正味蕾。

       當時的回應似乎不通人情,至今回想,是有一點遺憾,自己處理

的方法仍有瑕疵。不過,加工素料不只損害健康,甚至有的競相迎合

市場模仿葷食味道,非法添加動物肉精,這早已不是人口相傳的“新聞”了。

       就在今年,幾個月前食品檢驗單位又公佈台灣的素食材料“有的”

的確添加羊肉、豬肉,及牛肉的肉精;製造商為拼生意簡直昧了良心,

他們不信因果,誰能奈何!佛教徒以宗教理由實踐素食的人口比例不

,只能消極「自求多福」,小心選擇素料食品。

       茹素不一定是健康的萬靈丹,吃素,亦如是因果;要吃對食物,

才有健康的果報哦!陳居士不再被重口味的菜式迷惑,以前喜吃

煎煎炸炸,得病之後徹底改進。她不改素食的心願,因為素食除了薰

習慈悲心之外,還讓她在調整飲食習慣後,很快恢復健康。目前她以

天然的蔬菜、瓜類、豆類,及烹調清淡為主。

       以佛教勸人慈悲戒殺的立場,還是想鼓勵更多人素食。世人多食

蔬果五穀,少食肉類葷腥;可以有效對治人心的暴戾之氣,而且素食

者不但實踐“戒殺”功德,亦施予眾生 “無畏施”。素食者的心態很

重要,「因地」心的方向若正確,慈悲之「果德」就會漸漸增長。

       總之,不能迷信吃素一定不會得癌症,這是前世今生的因果病,

而「飲食因果」也是其中之一,飲食是我們“現在”就可以防患未然

的!

祝福您!身心健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477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