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教師生涯沒有了熱情……
2007/02/03 07:12:51瀏覽261|回應0|推薦3

當教師生涯沒有了熱情……

而立之年的小老師,板起了一張沒有笑容的「老K的臉」,以極為嚴厲的口吻、用毫不留餘地的語詞,對幾名剛被教官從網咖「拎」回來的學生劈頭痛罵,罵得學生是毫無招架之力,連頭都不敢抬起來,更遑論用眼睛正視著他。

這一頓罵,罵得辦公室裡的同事都被他的「言行舉止」給震懾住了。因為從未對學生發過脾氣,總是以笑臉迎人的小老師,這一陣子似乎對學生的問題感到有些不耐煩,對前來辦公室找他的學生,總是三言兩語就把他們打發走人。而今天這一罵,讓大家對他這樣的一個轉變感到疑惑不已!

剛罵完學生的小老師對於自己方才的「激情演出」感到不可思議,若有所「失」也若有所「思」地呆坐在座位上,想著為何自己會對學生失去耐心,連對學生該有的「同理」都沒表現,就直接將自己的情緒給請了出來。

此外,小老師也檢視了這陣子以來的教學生活,他驚覺自己已經把「來學校教書」當成是他日常生活中的例行公事,對於課程和教材也沒仔細設計和準備,就連一堂五十分鐘的課,不到半個小時就開始留意手腕上的錶,並期盼鐘聲趕快響起。也因為自己的意興闌珊,因此學生在課堂中也提不起勁來聽講,猛向小松老師頻頻點頭,很有禮貌地說「對不起」!

在驚覺自己的現狀已是如此了無生氣之後,小老師似乎無法接受這樣的「自己」,因為當初的他對教育是懷抱著理想,對學生是無條件積極的關懷,對課程是百般地用心思索和準備,對來學校與學生互動和分享是多麼地期盼,對與週遭環境中的人事物是感興趣的,對自己是很有自信的。但是現在的他卻日復一日地來到學校履行他的責任和義務,不想多想些什麼,更不願多做些什麼!坐在座位上的小老師愈是思索,心中愈是對自己的轉變感到疑惑;而愈是疑惑,心中愈是無法接受這樣的自己。

而帶著疑惑呆坐在座位上的小老師似乎已經出了神,但就在這意識有些模糊之時,他發覺有一名皓髮白首的老者向他走來,並輕輕拍著他的肩膀,說道:「年輕人,不要洩氣!這是許多人都會出現的暫時性現象,這時的你或許會覺得生命失去了『意義感』、自我缺乏了『價值感』,但幸運的是,此時的你已經意識到自己這樣的改變,只要經過一些問題的思索和澄清,相信你一定可以更有動力,更能堅持地向前走去!」

老師聽完老者這番話後感到十分溫馨,因為這是對他最適時的精神支持。可是小老師仍有些困惑地向老者說道:「我是真的很不喜歡現在的自己,因為對這份工作(很抱歉,現在的我只覺得自己所做的是一份工作,而非當初自己所認定的志業)似乎不想多花心思在上頭。但又會有一種莫名的內疚和罪惡感油然而生,因此自己是陷入了進退兩難的泥淖當中。我不知該思索些什麼?又該如何改變?才能讓自己再喜歡自己,讓自己再喜歡這當初所堅持的志業。」

「很高興小老師你有這樣的省思,以及想要改變的心。因為許多和你有同樣問題的人在面對這一問題時通常都是選擇『迴避問題』,繼續維持現狀,並強迫自己去喜歡潛意識早已不喜歡的自己,或用合理化的藉口來讓自己的心裡好過些!」老者說。

沒等小老師的回應,老者接著又說:「你之所以有這樣的省思和想改變的心是起因你的自我覺知,那你是否也覺知到學生和同事對你這樣一個轉變所衍生的想法呢?」

「讓您這麼一提醒,我發覺近來學生不再喜歡到辦公室來找我,在路上看到我好像陌生人似的,既沒有問好,也沒表現出往日的笑臉。」

「而那當下的你是否也和學生一樣,如陌生人般地匆匆走過,也沒有如往常帶著微笑主動向學生問好?」

「是的,當時的我的確如此!」

「其實在人與人的互動過程中,對方就有如是自己的一面鏡子,你向他點頭,對方也會向你點頭;你對他微笑,對方的嘴角一定是向上揚起。記住,你的心情,是寫在他人臉上的。再者,學生是教育中的主體,也是因為有學生的存在,才賦予了你教師的角色。因此若想要讓教師的角色更有意義,就得讓學生得到應有的發展,引導他成為一個人(being a person)。」

「而你是否有知覺到同事對最近的你有何看法?」老者又接著問道。

「大部分的老師都是很匆忙地來去,除了碰著面點個頭之外,也少有深入的交談。因此,這陣子以來,只有小竹老師在發現我的異樣後前來問我是否身體不舒服,否則精神怎麼看起來有些不振呢?」

「你的意思是說,這陣子以來週遭的同事鮮少對你這一轉變給予適當的關注或回饋,除了這次的『激情演出』?」

「我想是的。但這也不能代表他們不關心我,畢竟每個老師都有處理不完的事情,我也不敢去打擾他們,更不敢期待能獲得他們積極的關注。」

「也就因為如此,在週遭環境中,你感到一股令人難忍的孤寂感。」

「或許是吧!」

「既然你有心想改變現狀,又對當初的堅持有所記憶,那好,底下有兩組問題,我希望你能問問自己並仔細思索。第一組問題是:我為什麼在這裡?(Where am I here?)我想要從生命中獲得些什麼?(What do I want from life?)對我而言,哪裡才能找到生活的意義?(Where is the source of meaning for me in life?)也就是說,你應先去思索『我是誰?』(Who am I?)和『我自己到底想要什麼?』(What do I want for myself?)。第二組問題是:當初我為什麼要選擇成為一名教師?我想從教師這一志業中獲得些什麼?對我而言,哪裡才能找到成為一名教師的意義?」

    聽完老者的問題後,小松老師疑惑地問:「為什麼要思索這些問題?」

    老者回答說:「Nietzsche(尼采)曾說:『He who has a why to live for can bear with almost any how.』意思是說『只有知道自己「為何」(why)而活的人,才能承受所有「如何」(how)生存的問題』。因此,小松老師你必須先問問自己當初為何要選擇成為一名教師?又想要從中獲得些什麼?因為這些『為何』(why)是你成為一名教師的『核心』(core)。若是失去了這一『核心』,那麼在你面對教師生涯中的挫折、衝突和困境時,你將在一個沒有核心、沒有自我的情況下,對自己產生疑惑,甚至不相信自己,最後會出賣自己,成為他人期望下的存在,並且成為自己的陌生人。相反地,若是能保有這一核心,那麼你將會對自己有信心,懂得信賴自己,更能產生一股勇氣去面對教師生涯中的挫折、衝突和困境。」

    小松老師如有所悟地說:「這『為何』(why)是否就是所謂的『初衷』?也就是說,如果我們能找出『為何』,就能在實現『願景』(vision)的過程中有更大的勇氣去堅持,並且在面對窘境時能產生一股動力,讓自己去想盡辦法克服困難,並繼續堅持下去。」

    「小松老師,我的意思正是如此!因為我們通常可以從許多週而復始地忙碌於工作的人身上發現一種『存在的空虛』(existential vacuum),也就是說這些人雖然擁有生活的能力,但卻缺乏為何而活的意義(have the means to live but often have no meaning to live for)。」

    「如果我已經找出了『為何』,接著我該怎麼做呢?」

    「首先,再確認一次這『為何』究竟是否是最真實的『為何』?若是最真實的話,那麼再問自己『在教師生涯中,我想獲得些什麼?我想實現些什麼?也就是說,我的『願景』(vision)在哪裡?而在確立『願景』之後,想想我要用什麼『行動』(action)來實現這一『願景』?最後,最重要的一個步驟是用源源不絕的『熱情』(passion)來貫串這一連續的過程。而這『熱情』要能源源不絕地湧出,就是依靠自己對『為何』的堅持。』

    「您的意思是說:若是我們想要體現『成功』,就必須先要有『願景』(vision),然後配以適切的『行動』(action),最後貫之以『熱情』(passion)。」

    「完全正確!但在這裡,你必須要深刻認知到的是,此處所說的『熱情』指的是身為一名教師能對學生感到興趣,對學生投以無條件積極的關懷。意即這『熱情』是對『人』的熱情,而非是對『事』的熱情。」

    「可是在不斷自我覺知的過程中,如果我們發現這真實的『為何』已和當初的有所出入,那麼我們該如何看待這樣的不同呢?」

    「你這問題讓我想起了『小河的故事』。有一條小河擁有源源不絕的源頭活水,他一直快樂地流著。但有一天,當這小河流到沙漠的前方時,他楞了一下,他思索著到底要不要流入沙漠,因為只要一流入沙漠,很快地就會消失於眼前的環境中。雖然是遲疑了一下,但小河最後仍是決定要繼續往前流去,縱使是沙漠也要勇往直前。因為他相信,『消失於眼前的環境』所代表的是『另一種形式的存在』,雖然形體改變,但其本質元素卻依然不變。」

    「我知道我們想要體現教師真實的意義,就必須先要有『願景』,然後配以適切的『行動』,最後貫之以『熱情』。而在這過程中,您是否可以再給我們一些引導,讓我們能夠更明確地來自我期許?」

「那好了,我個人認為有三個方向是蠻重要的,若是你也能認同我的想法,就以這三個方向當作是教師生涯中的自我期許。

第一是,期許自己在愛的教育中獲得自我實現。佛洛姆愛的藝術一書中認為:愛是尊重、關懷、照顧和責任的具體表現。因此在愛的教育過程中期許自己能時常保有這『愛的能力』,同時也能喚起學生對愛的正確認知,並使其培養愛的能力。只要大家都能對愛有正確的認知,都具備愛的能力,那麼我們的生活中必定是處處溫馨,歡喜一片。而且自己也才能在這愛與尊重的環境中追求自我的實現。

第二是,期許自己在教學效率中獲得成就感。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所扮演的角色是『引導學習』的角色,因此期許自己能夠成為一個『高效率的老師』,能夠從教學目標的認清和把握開始,進而仔細分析和了解每一個學生的發展狀態和動機及需求,並且在教學策略的詳細計畫和執行過程中,利用評量和回饋來控制教學品質和評鑑的效果。因此個人深信只有在高效率的教學過程中,學生們的學習效率才會日益提高。

第三是,期許自己能夠在不斷進修中提高價值感。教育專業不論在知識上或技能上均不斷地進步,因此期許自己能夠適時進修,不論是在家裡、學校或是師資訓練機構,因為只有教師不斷在專業上自我成長,才能在教學過程中帶給學生更豐富、更新穎、更多元、更實用的知識和技能。而個人本身也才能在不斷地自我成長中提高自我的價值感。」

「好了,小老師,想必你現在已經很清楚地知道該如何做了。我不想再贅述些什麼,最後就以Nietzsche(尼采)的另一句話來與你共勉:『那些未能致我於死的一切,讓我更加地堅強!』(That which does not kill me, makes me stronger.)希望在你不斷覺察的過程中,更有勇氣和毅力繼續堅持下去,並不斷創造出教師生涯中的新的意義!」

    也沒等小松老師說聲再見,道個感謝,一溜煙,這名老者就消失在小松老師模糊意識中。但窗外傳來的鐘聲卻喚醒了呆坐在座位上的小松老師!初醒後的小松老師也沒多加思索,一如往常地,很是自然地拿起課本,走出辦公室,向教室前進。只是走在和風吹拂的暖陽中,小松老師的臉上多了一份許久未曾出現的自信和笑容,而他的每一步伐都踩得穩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1217&aid=71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