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人的「幸福的三丁目」
2007/05/01 00:07:08瀏覽1598|回應4|推薦16

    在老婆的推薦下,看了一部最近院線上映非常感人但似乎不怎麼被重視的電影--"幸福的三丁目",對於超愛看鬼片和催淚電影的我來說,無疑是讓我找到另一塊桃花源,原以為只是一般單純的感人故事,看了之後,卻讓我產生諸多感觸,看完後老婆問我:「你有哭嗎?」好強的我一再堅持男兒有淚不輕彈,所以我毅然回答:「沒有哇!」其實,如果我一個人看的話,早就不知哭了幾回了,這次,忍了許久的眼淚,終究還是從眼眶不爭氣地流了出來。

    這部電影故事是發生在昭和三十三年時,戰後的日本一切百廢待興的年代。位於東京-三丁目是一個民情純樸、貧窮的小地方所發生的故事;,取名「鈴木汽車」的汽車工廠貧窮夫妻、嚮往到大公司上班卻來陰錯陽差來到村落工作的少女、與知名作家「介川龍之介」差一字「介川茶之介」的不得志二流作家、充滿想像力的孤兒、美麗大方的居酒屋老闆娘…編織一段可愛溫馨的故事。

    電影的時代背景與街道景觀與四、五十年代的台灣相當類似,故事的發展和著名的東京鐵塔建造同時進展,眼看著東京鐵塔隨著劇情發展愈建愈高,在電影結束時,東京鐵塔也剛好完成,在當時連十層樓左右的大樓都沒幾棟的東京來說,東京鐵塔的完工,讓努力工作希望擺脫戰爭陰影和貧窮的日本人有了重要的精神寄託與信仰,運用數位特效打造的舊街景,微妙微肖,令人由心深處產生激情與感動。

    劇中有幾段讓我印象深刻,例如當時的人買不起電冰箱,為了保存食物,用冰塊放入木製冰櫃中當作冰箱,還有當時難得一見的科技產物--電視機的出現,「鈴木汽車」的窮夫妻努力工作存了很久的錢才買了第一台電視,這台電視在三丁目裡可是珍稀寶貝,左鄰右舍近數十人擠在窄小的修車廠裡目不轉睛地等著看電視;另外,小孩看到醫生就大喊「綠怪獸來了!」而倉皇逃跑,只是因為醫生會打針……等等橋段,都讓人看了不禁噴飯。

    原本毫無關係的大人和小孩,因為某種機緣而不得不住在一起,從討厭、生疏一直到熟悉進而感情深厚,在不得不分離時,兩人對彼此的關懷、不捨的表現,立刻讓人再也止不住淚水。

    這部 電影改編自西岸良平連載逾三十年的漫畫,發行量超過1400萬本。導演山崎貴巧妙運用最先進的VFX技術,精準重現昭和三○年代充滿懷舊風情的舊城街景,細膩刻劃小人物純真質樸的情感,贏得日本電影學院大賞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女配角等12項大獎。

    在現今講究功利主義,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漸漸疏離,這部「幸福的三丁目」能夠讓人產生省思,不時問問旁邊的朋友們「你好嗎?」沒看過這部電影的親友們,假面超人極力推薦大家去看看,也希望看過的朋友們能彼此交換看過的感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50782&aid=930731

 回應文章

rerun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先看"螢火蟲之墓(真人版)
2007/05/06 12:23

我是在看這片之前的兩三週之前先看了"螢火蟲之墓(真人版)"

那是松島菜菜子主演的

跟卡通版的有些差異

但更有深刻的心理感動

因為那是戰爭時期

而這片是戰後

有些相關的時間序

若將二者一起來看

應該還會有更多的想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老婆真有品味 嘻
2007/05/04 13:43

推薦了一部好片給你,這部在金馬影展時第一天就被搶光了呢


暱稱已被使用好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拾回幸福的感覺
2007/05/03 02:22

我也看了這部電影,其中街坊間純樸的氣息、人與人間真誠的互動,真的很感人,也勾起了不少回憶...

想想,或許只有最真誠質樸的,才是幸福的感覺吧?!


願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ㄉ社會~
2007/05/01 20:37

唉! 已經被很多外在事物影響ㄌ人心ㄌ~

反觀我們小時候那種無憂ㄉ社會,似乎越來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