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詹惟鈞(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外冷內熱的宜蘭糕渣 。聯合報,繽紛版。
2011/12/16 18:50:59瀏覽490|回應0|推薦10

給我一把火/外冷內熱的宜蘭糕渣【2011/12/16 聯合報繽紛版】

文╱詹惟鈞

七年多前,家父和我到宜蘭提親,岳母請我這個準宜蘭女婿吃「糕渣」。沒想到我才一口咬下去,嘴唇就被火熱的內餡燙紅了。

早年宜蘭人宴客後,常會留下許多雞湯,於是便把剩下的雞湯汁混合麵粉和太白粉揉成塊狀,再用熱油炸過,撈起來後這道「糕渣」就完成了。糕渣這道菜色「外冷內熱」,外表看起來冷冷的,可是吃進嘴裡卻熱得發燙,這種「燜燒」感,和我當年追求的老婆很像——明明她心裡熱情如火,可是一看到我這個心愛的人,卻常常害羞得說不出一句話來。

昔日「糕渣」是為了節省食材而開發出來的菜色,現在的糕渣多半以豬肉(或雞肉)、蝦仁剁成泥,再加入燜煮數小時的雞湯拌煮成漿,待冷卻凝固後切成塊狀封存,等到上桌時再裹粉油炸,經常成為高檔餐廳的「手路菜」,還曾上過國宴的餐桌呢!

金黃色的糕渣外表香酥,也有人喜歡加上香菜或胡椒粉添香氣,入口後湯汁濃稠燙口,有點像融化在嘴裡的蘿蔔糕,口感滑順,是許多宜蘭人逢年過節必備的料理。糕渣可以消化豐盛年菜剩下的雞湯,也能讓外地遠來的親友嘗鮮,是一道很能代表宜蘭精神的菜色。不過,在享用美味之前,得千萬小心,別被糕渣燙傷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lman&aid=5937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