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圍巾(2010年8月1日星期日)。玩具也有生命。人間福報,B6版生命書寫版【生命巧聿】專欄。
2010/08/01 11:44:57瀏覽656|回應0|推薦2

玩具也有生命  2010.8.1 人間福報生命書寫【生命巧聿】專欄


文/圍巾

本屆世足某場賽事前一晚我沒睡,和妻兒一齊到車站前的夜市逛街
,看見章魚燒攤販前門庭若市,就知道世足賽事有多熱門。

當我們走到站前夜市裡的一家寵物店門口,小兒卻突然將腳步停下
來,原來是寵物鼠玩滾輪遊戲,吸引了吾兒的目光注視,無論是黃
金鼠、一線鼠、三線鼠、布丁鼠、楓葉鼠、銀狐鼠,咱家小子都吵
著要把牠們都帶回家養,在他的苦苦哀求下,我和內人決定買一隻
絨毛玩具鼠給吾兒,就當作是孩子的寵物吧!

當活蹦亂跳的小老鼠被人類拿到夜市裡兜售時,筆者總是能從身旁
周遭發現到一隻隻被養死的寵物鼠,因為主人飼養不當,而被扔到
垃圾桶中。一個個卑微的小生命,就這樣才剛誕生,轉瞬就夭折、
升天。

我買給兒子的玩具鼠也不例外,就在買回家後的幾分鐘內,玩具鼠
的眼睛就被小兒拔掉,讓爸媽深感痛心。在我的內心深處,即便是
玩具鼠也有生命,因為它帶給小朋友快樂,陪伴孩子們遊戲,當我
們決定購買玩具鼠的同時,就對它產生了責任,玩具的主人就像它
的爸媽一樣,要對玩具的生命存續盡一份心力。

老婆大人趁機拿出瞎眼的玩具鼠來,給吾兒一頓訓話,內容大意是
說兒子生肖也屬鼠,何苦殘害自己的同類,失去靈魂之窗的玩具鼠
,其生命變得不完整,就好比我們的眼睛失去光明,即將面對黑暗
的世界。

從妻子的口中,孩子學到對事物的尊重,即便是積木、變型金剛、
章魚哥公仔、絨毛玩具鼠,玩久了也會產生感情,如同主人賦與它
生命一般。小朋友們若能善待沒有脈搏血液的玩具,改天遇到小動
物或植物,又何來肆意地踐踏呢?兒童的生命歷程中多少都會有玩
具相伴,也因玩具讓童年的生命更加璀璨,誰說玩具沒有生命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lman&aid=4279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