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圍巾(2010年9月12日星期日)。鮭魚與熊掌。人間福報,B6版生命書寫版【生命巧聿】專欄。
2010/09/12 23:17:22瀏覽732|回應0|推薦7

鮭魚與熊  2010/9/12 福報生命書寫【生命巧聿】專欄

文/圍巾

喜歡看Discovery頻道上演的生命故事,多少物競天擇、弱肉強食的畫面是如此逼真,死、生、存、活往往就此一瞬。世上生物何其多,唯人是萬物之靈。老天爺對我們不好嗎?吾人面對的是人生而非畜生,世人是何等幸運呀!

眼見電視上鮭魚群逆流溯源時,通常黑熊會站在河中間的大石頭上,趁著鮭魚游到累時,剎那間伸出牠的熊掌用力猛拍,將鮭魚拍到岸上來,接著就是黑熊飽食鮭魚大餐,橙色鮭魚肉富涵高蛋白質,但脂肪含量卻較低。常見歐美的汽車後面貼著「熊出沒注意」警語,若駕車在森山野地間,人們的確得小心熊的出沒帶來危險!如果鮭魚看得懂的話,這警語也許可以拯救一些深入險境的鮭魚,保護牠們游回出生地產卵續生。

孟子曰:「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義者也」。人生經常會遇到無法兩全或兩難的情景,等待我們從中做出抉擇。

鮭魚也是一樣,在牠們迴游的追本逆旅過程中,即便水流是如此的湍急激盪,遇到的地形是那麼的險峻莫測,牠們總要堅持到死去之前,回到出生地來繁衍孕育下一代。就算幸運躲過熊的掌心和人的漁獵,就在鮭魚繁殖產卵後的數周內,牠們還是得面對死神的召喚。

可是許多未受精的鮭魚卵,和那些逃不過熊掌的鮭魚屍骸,卻成了鳥類及食腐肉動物們過冬的大餐。鮭魚為了延續族群的繁衍,可以犧牲自己寶貴的生命,直到精疲力盡死去為止。義無反顧、絕不回頭、不達目的不休止。

鮭魚如此,我們人類若是不能飲水思源,不知反哺報恩,那麼人生的價值豈不如鮭魚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lman&aid=4407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