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涼好個秋
2010/09/28 19:48:42瀏覽967|回應1|推薦122



懷舊,是一種複雜的情緒。

寄居台南將近三年,以為早就把D淡忘。然而幾天前K寄來大學時照的相片,自己的目光掃過上頭一個又一個熟悉的臉孔,尋覓的依然是D的身影。眾裡尋她,心中的期待夾雜著不安。再看一眼,又能改變的了什麼?但是,怎麼還沒看到她?

動畫片千年女優,是一則關於追尋的寓言。裡頭虛實相間的手法,相當有意思。其中有個場景,讓我印象特別深刻。教室裡,學生齊聲追問著女老師年輕時暗戀的那名畫家,到底長什麼模樣。「長什麼模樣?…… 我記不起來,我記不起來他長什麼模樣。」女老師雙手掩面,忍不住失聲痛哭。

「天長地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大學時候特別喜歡這幾句,覺得這些騷人墨客真是寫出了我的心底話。其實,哪有那麼苦,不過是讀書人感性氾濫而已。進入研究所之後,時移境遷,這些詩句慢慢也就忘了。自從在照片上頭看到D,才又想起李白的〈長相思〉,和作者不明的〈上邪〉。「使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今天在網上遇到朋友,給她看了D的照片。「還不錯說。」朋友這麼回答。那還用說,她可是我大學時代喜歡的人,她、她、她……我在腦海裡想著如何向朋友解釋這份情感,卻是越想越迷惑。我喜歡她嗎?喜歡她哪一點?我了解她嗎?她喜歡些什麼?討厭些什麼?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民國九十四年四月十二日張貼於南鵲書廬舊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fka17&aid=4452920

 回應文章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紅顏稍信息,天涼好個秋
2010/10/02 23:46
千年女優這片我也看過
劇情與運鏡相當有意思
那種時空感真叫人屏氣凝神

能讓大哥把這麼多名句套上來
這位D小姐肯定美麗動人
也讓我們看一看吧
南鵲(kafka17) 於 2010-10-03 09:52 回覆:

如青兄,此姝名花有主,還是保留想像空間為宜。況且,想像最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