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人的故事(二)和叔
2018/10/31 05:08:08瀏覽395|回應1|推薦7



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每一次回老家總會在院子裡修東補西,這回卻遇到了難題:前年跟老爹合力加高的牆籬被颱風莫蘭蒂給徹底摧毀了,我時常望著傾頹的花枝發愁,這是一個人無法完成的工作。

那時家裡有張比我年紀還大的檜木桌需要一個makeover,媽媽想到了她服務於西勢國小時的一位老木工,便打電話請他過來看看。

和叔比媽媽年長一歲, 笑嘻嘻的,一下子就讓我感染了他旺盛的生命力,實在看不出已經八十歲了。他仔細的解釋木桌要這樣那樣處理,我立刻喜歡上這位樂觀惜物的老人家。

「桌子我今天帶走,下星期就好了」和叔說。
「那個...」我懦懦的開口:「樓上有一個氣窗破掉了,我不會修...」他上樓看完後答應我明天回來處理。

和叔走出院子正要離開,我又拉住他,說:「你看這裡,全部折斷了」和叔巡了一下告訴我沒關係,明天一起修:「你先把角鋼買好,很簡單,釘壁虎就可以了!」這麼容易就找到了救兵?我鬆了一口氣。

第二天早上和叔吹著口哨過來了,一看,手裡還牽著一位老太太,「順便作夥騙老人啦!」他笑著說。

原來是他失智的妻子。

我連忙把老太太安置在一張椅子上,而和叔也示意該開工了。在電鑽的高頻聲中,和叔興致盎然地道出自己的人生故事,包括中年致富、為兒還債千萬,老來卻白髮送黑髮。我不禁讚嘆,在看似多舛卻豐盛動人的命運起落中,他總能以平和的心態迎擊考驗,用磊落的氣魄笑看人生, 太帥了!而向來熱心公益的他,在末段的人生中最喜歡做的事竟然是為社區的老人找經費送餐辦活動,我打趣:「老人照顧老人喔?!」,他笑稱自己是閒不下來的過動兒。

正午的陽光透過兩人高的七里香樹金沙也似的撒在老太太身上,她一直乖乖的坐著,直到和叔出門買螺絲釘才開始東張西望的找人。為了安撫她我便開始聊起和叔的好,老太太馬上眼睛一亮,絮絮地誇讚起丈夫年輕時就有的樂觀與好脾氣。的確,失智不失心,我可以感受到她內心充滿了安全感。

牆修好了,我卻忍不住要回味起在和叔身邊遞電鑽、鎖螺絲的情景:那一刻彷彿走進時光隧道,有一種還跟著老爹一起敲敲打打的恍惚,這是多麼難得的緣分,又是多麼讓我引以為榮的友誼。

~僅以此文感謝西勢社區發展協會陳金和先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elanshih&aid=119027880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5 06:23

奇怪的緣份

今日偶讀舊文見到你的回應

不知道為何沒有繼續互動,卻又循路找了過來

希望妳靈感來時看到我的留字。

祝夏安

ellen in Magnolia, Seat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