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營造一方(中)
2009/10/27 05:42:02瀏覽364|回應0|推薦12

關懷部屬菩薩心,致力治安鐵漢人

清煌分局長是位真心關心部屬的好長官,在我們北團隊的一組庭彬巡官因公受傷之時,更是表現無遺,完全展現出照顧部屬的溫馨。

那是庭彬巡官負責取締私娼寮時的事件,當時他和組內同仁建忠奉命查緝妨害風化案件時,於明查暗訪的當際,在路途中不幸被一名酒醉駕車的駕駛撞擊,整個人被從後面撞飛了起來,落在擋風玻璃上;肇事者非但不立即救護,還繼續將已傷重的庭彬巡官拖創約一公里,並肇事逃逸,駛離了現場。

案經同行的警員建忠報案,由竹北勤務指揮中心通報所屬各台展開攔查圍捕,終將惡行重大的肇事嫌犯逮捕歸案,只是庭彬巡官已被送至醫院的加護病房中緊急急救,一度命危,全身重創,顱內出血,生命危在旦夕。

清煌分局長指示,由分局二組規劃專案勤務,全天候守護庭彬巡官,以備不時之需,盡一份同事之愛;林分局長本人更是馬不停蹄地為郭巡官尋找良醫,透過警友會OOO的關係,以其擔任醫院副院長的身份,請求台北長庚醫院的精湛醫療團隊,來為庭彬巡官做最好的救護工作,並剖盧醫治。

接獲通知的庭彬巡官夫人,擔憂地由台中住地趕往探視夫君的病情,傷心憂焚的表情,令在場關心的同事個個動容。

由於匆忙趕往,又遠離他鄉,庭彬巡官夫人的作息產生了不便。為此,林分局長立即安排分局宿舍,當作臨時住居,並懷著菩薩的心腸,展現出仁義之舉,特別請來清煌分局長夫人協助照料庭彬巡官的妻小,愛護部屬之心,溢於言表,令人欽佩。

清煌分局長極力的照料之下,庭彬巡官終於康復,並已恢復了上班,使得竹北團隊的同仁,個個感同身受,為其道賀,歡喜之象,一時洋溢。身為大家長的清煌分局長,獲知訊息,特地銷假返回,為庭彬巡官加油打氣,使得郭巡官感動莫名,眼眶泛紅。

在這充滿著關愛的「福份磁場」的北團隊中,只要懂得珍惜,永遠會成為最有福氣的人,並成為修得菩薩仁義的金剛不壞正果,成就出一顆熾熱的有情正義之心,這完全是得蔭於清煌分局長的庇護之功,才使得我們的團隊展現出如此的感人活力。

活力無窮,不僅照耀在我們團隊之間,更如觀音雨露,普灑在人間。

對於社會的關懷,警察有著一份不可推卸的職責所在,清煌分局長對於此,更是重視非凡,尤以「緊急救援」的案件,明白指示,必須致力救濟,保護人民。

也許我們的社會真的病了,使得家庭自殺事件層出不窮,幾乎天天都有大人帶著稚幼無辜自殺的事件,真是令人徒增噓吁,感傷不已。

那天,110便通報了一件緊急救援」的案件,通報案容指出,有一位失業的父親,帶著一名約七歲,另一名約五歲的小孩,意圖自殺,請求派遣警力救援。

接獲通報,筆者立即指揮調度派出所巡邏人員趕赴現場,並通知了消防局支援救援;另外,依清煌分局長平日的指示,對於此類案件必須通知他,於是我立即依規通報。

清煌分局長接獲筆者通報後,馬上趕來勤務指揮中心瞭解案情,並心情憂慮地關心著自殺者的情況,尤其是那兩位無辜的稚幼。

派出所的巡邏人員迅速抵達現場,但依然遍尋不著當事人全家,事情似乎有著不祥的徵兆;清煌分局長聽取無線電回報後,焦慮地指示著筆者:

「坤仔,坤仔!你不妨打電話和當事人溝通瞭解一下,也許情況並不會那麼糟。」

清煌分局長的提醒,我才注意到報案人正是當事人,不禁曙光一現,立即拿起電話,試著撥通,心裡也對林分局長的用心及細心感到讚賞。

「嘟……嘟……嘟……。

電話響了多聲,對方並未接聽,我不禁有點喪氣,但分局長卻在一旁不耐其煩地再度提醒著:

「坤仔!不要氣餒,再試試,試試!」

從來沒遇過如此「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分局長,我只好感動得在撥打一次:

「嘟……嘟……嘟……喂……找誰啊?」

喂,您好!我是分局勤指中心警員顏志坤啦!你好,你有需要什麼幫忙嗎?」

「啊~是警察喔!……。

「是啊,是啊!我是警察啦!聽您的口音好像是原住民兄弟喔?」

……。

「喂,喂!您還有在聽嗎?我也是原住民的啦!」

「什麼?你也是原住民喔!」

「是啊,是啊!我就叫『顏志民坤』的啦!您有何困難,小孩還好嗎?我們原住民是不怕困難的啦!有事說來聽聽,交個朋友嘛!」

「但……但……你好像不是原住民咧!口音又不像。

「哈哈哈哈!您真厲害,我是雲林人啦!但我老婆是阿美族的啦!」

……?

真是頭痛,為了要救人三命,非但要裝成原住民,還要「的啦、的啦!」地學著口音;被拆穿了善意謊言,連老婆都賣了,這善心警察真難為,害得「庫庫長」及執勤官二組長在一旁偷笑。

還好,這「台灣狗官異肖(異類的瘋子、肖ㄟ。)」畢業的我,「莊肖尾」(台語:裝瘋賣傻之意。)的功力無人能比,在我以輕鬆詼諧,滑稽無厘頭方式的救援技巧攻勢之下,那原本因失業背負龐大債務的失業漢,最後卻破涕為笑,直說:

「『顏志民坤』的啦,遇到像您這麼會開玩笑的警察,真的想自殺都沒力氣的啦!好啦,我聽您的話,出來和您交個朋友的啦!」

全案雖發現我那原住民兄弟並不是在本轄區發生自殺意念,但分局長還是極度關心他及孩子的安危。在與他分局派出所聯台演出後,終於將自殺者誘騙至一家「OK超商」外,並由國光派出所的巡邏人員尋獲當事人,成功終結一段人倫悲劇的產生,為自己種下了良好的福田。

「生在公門好修行」,真是一句至理名言,真感謝林分局長造就了我的功德,並共同為我們的「北團隊活力泉源」,挹注了無限的力量。

活力無限,並無軟弱,面對奸冗,必定強悍,展現霹靂,維護治安。

如果說,「菩薩胸襟」是我們林分局長的心腸,那「鐵漢手腕」便是他的為人。

對於打擊犯罪,分局長一向刻不容緩,經常帶領著我們衝鋒陷陣,致力於治安的維護,人民權利的保護,而且不畏地方勢力、人情壓力的打擊,只要是犯罪之所在,破壞社會秩序之處,必定殫謀戮力,視為人民公敵,並極力摧堅殪敵,毫不手軟,表現出「警界鐵漢人」的情操。

就像庭彬受難的地方――榮光路私娼寮,便被林分局長視為犯罪藏污納垢之所在,不僅大力剷除,還義正辭嚴公然帶隊整頓,郭庭彬巡官便是在林分局長鐵腕作風使然之下,主動利用下班時段,不畏險難,前往取締而遭逢血光之災的。曾有傳聞,該處的犯罪集團,曾試圖透過關係賄賂分局長,並以百萬千金為引誘,想要保住榮光路私娼寮的經營,但在為官清廉,嫉惡如仇的分局長的作為之下,該處的犯罪成員,猶如狐憑鼠伏,消失無蹤,同時也還給了附近得居民,一個原本乾淨無污的空間,贏得了各界的認同。

不僅此例,對於地區的攤販整理,分局長亦獲得地方人士佳評如潮的成果,使得我們「酷酷長」又多了一項「警界鐵漢人」的美稱,也讓筆者更加崇拜他的為人。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493513&aid=344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