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營造一方(下)
2009/11/01 12:35:12瀏覽676|回應0|推薦2

坤心有感讀千遍,知星在心不厭倦

說起來,筆者會如此崇拜我們的林分局長,並非空穴來風,胡亂攀附,實在是蠶績蟹匡,其來有自啊!

就在去年,筆者因受到家人的刺激,竟讓人刮目相看,卯起來苦讀,準備考警大二類。起頭之因,只為了被「警光雜誌社」社長邀稿,懇請這名不見經傳的小小作家賜搞一篇,以應母親節專刊的徵文。我以一篇「偉大的顏家警察班之母」(詳見「警光雜誌」第O期第O業至O頁)描述了我們顏家的警察淵源。雖然,事經社長錯愛,將此篇文章刊登在該專欄的第一篇,但不刊還好,一刊卻給了自己麻煩。

我將該期「警光雜誌」特地寄回雲林老家,以彰揚母親的偉大,那知?咱顏家的老媽子並不以筆者精湛的文華為重心、真心歌頌母愛為自豪,卻認定我「不務正業」、「不思向上」為罪責,頗有微辭地急電筆者,三申五令叮嚀,非努力爭取功名、考上官校不可;另還「下懿詔」,命令已是台北市女警隊人事主任的二姊夫,必須時刻對我這個小警員多加鼓舞,連晚輩妹婿,當上了巡官,也「奉詔」得為我挑書指導,老媽子的威儀,真不下警政署長,真個是旨到必恭,不得有誤。

而內人,其所承受的壓力更是空前奇大,猶如即將反攻大陸,整個人都緊張起來。在平時,大都是她當我的擋箭牌,經常接獲「偉大的顏家警察班之母」的耳提面命,如今責任加重,成為直接監管我有無用功的「監管報告官」,每日必須定時回報筆者努力用功讀書的程度。但依然如故的我,使愛人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直到下了最後通牒,怒氣沖沖地警告我,如不立志報考警大二類,便以離婚相脅。

這下再不用功,代誌便大條了(台語:事情嚴重之意。),可得重回當光棍了。好吧!讀就讀,誰怕誰呀!烏龜怕鐵槌啊?書又不是沒唸過,只不過唸過之後常常忘掉,這警大二類又非妖魔鬼怪,何懼之有?

於是,發憤圖強,關閉自首的日子,屬於我的全部。有礙於平日放蕩不羈,瀟灑自視的形象,為免平日相識之眾兄弟姊妹同事們訝異過渡,認為我這位浪子不太正常,便利用夜闌人靜,無人可知的時後偷偷苦讀,沒想到還是東窗事發,給人贓俱獲地發現到,而且並不是一位普通人發現,而是――

「坤仔!……坤仔今天有狀況嗎?」

「啊~什麼……?咦―啊……?分局長好!!!」

就在那天的深夜裡,已是午夜近二點,依然非常關心竹北轄區治安狀況的林分局長,突然蒞臨他的第二辦公室」,並叫了我一次無回應後,走進我身後又叫了第二次,使得我回神後,心裡惶恐地亂了分寸,不知所云,最後鎮定了一下,趕緊恭敬地向分局長問好,心臟早已噗通!噗通!噗通!膽顫了三下,心想:

――及便死啦!(台語:這次慘了之意。)

還好,沒死成!只見分局長看到情況後,和藹可親地說:

「喔,坤仔在用功啊!準備考什麼啊?」

「報告分局長!我想報考二類。」

「好,好!繼續用功吧,加油!」

……。

就這樣,帶著分局長關懷之意,心裡感動地差點淌了血,分局長實在太好了,非但沒怪罪筆者上班偷勤,警戒鬆懈之過錯,還鼓勵有加,勉勵向上,著實令人感動。

從此,便很少看見林分局長在我值日的時後來走動,也許是顧慮影響到筆者的「課業」,但平日偶遇,卻還關心有餘,經常詢問我準備的情況,感人的情操,使我開始崇拜林分局長的偉大之處。

只可惜,命中注定原是兵」,命裡無時終須無,很多事是強求不得的,一分之差,差之千里,落個名落孫山的名分,辜負了長官的期待,還被自己的結拜嘲弄一番,真是慚愧!

好吧!「山不轉,人轉。」繼續重操舊業,立定理想,寫作吧!

想到花了一年的時間苦讀,夢想破碎,還讓優渥獎勵的「警光雜誌」少給了我好多稿費及功獎,真是「搥心肝」(台語:心有不甘之意。),還真得不償失啊!

提到這「警光雜誌」的優渥待遇,在此順道一提,以便吸引同好共襄盛舉。「警光雜誌」的獎勵真的滿優渥的,在一年度內,寫稿滿一千字嘉獎便一支,累積至記功後,獎勵還加倍;稿費更好,一字新台幣一塊錢。

如何?趕緊寫寫投稿吧!喔!不行,咱「竹警有愛」的先投,自家人總要多支持嘛!

寫作,一向是筆者的興趣,已專研大約三、四年有餘,在我所撰寫的「孺子可教也!」一文中曾有詳細描述,除了投稿「警光雜誌」及各大報章雜誌外,近期日更是專攻文學出版社的文學獎項,它們的獎金更是優渥,如今年「九歌出版社」的二百萬徵文等等。有此機會,筆者當然不放過,重新當回「顏識彬」後,便蠢蠢欲動地準備了專業的寫作計畫,只是初出茅廬,頓覺綱要不分、章節過繁。心裡頭,對於家母的期盼,更是非常放心不下,徘徊在功名與理想之間。

幸遇林分局長,在得知我的矛盾之後,特別給予指導,使我立定志向,專心追尋理想。每每筆者書寫文章,林分局長總不辭勞累,為我過目改正,細心栽培,使我的筆功一日千里,進步非凡,並在他的啟發之下,以寫作作為「第二技能」的培養,作為生涯規劃的準則,去除了三心兩意的憂慮。

尤其,在林分局長的指導之下,使得我計畫投稿「九歌出版社」的「蓬萊仙島」創稿,從原本的了無頭緒,構思太繁,變成文思泉湧,章節分明,那完全歸功於林分局長那句「可以分段來寫」,真是如醍醐灌頂,一語驚醒夢中人。

不僅如此,分局長時常鼓勵我多寫作,並將「竹團隊」優異的破案事蹟撰寫成文,投稿「警光雜誌」或「竹警有愛」,使得我膾炙人口的「竹北分局101勤指中心」、「智破汽車旅館毒窟實紀」、「家暴官有愛,民眾無迫害」等等數十篇拙作一一出爐。

在《竹塹風雲錄.竹北分局英雄傳.智破汽車旅館毒窟實紀》一文中,因實在感念分局長的恩惠以及栽培之心,便靈感一觸,創下了《坤仔詩集‧新詩篇‧知心之星》的詩篇,其詩文如下:

夜,在冷冽——

寒星,依稀高高掛。

孤鳥,

何處有歸巢?

飛越黑暗,守護大地。

良心幾何?

福田在發芽!

知心?

知星?

一線三星,

到頭來只能多一星?

龍門?

窄門?

萬萬不能,

只好繼續在家看門。

能力?

學歷?

什麼才是真正動力!?

知心之星在鼓勵,

管他有幾粒?

祭出霹靂! 

維護社會權利,

才是最有力……

這首詩便是我有感分局長的恩德而作,如今有如我的座右銘,總是每天讀它千遍野不願倦,「酷酷長」不僅是我的貴人,也是全「竹北團隊」成員的「之心之星」,正如我在《竹塹風雲錄.竹北分局英雄傳.竹北分局101勤指中心》所做的那首《坤仔詩集‧五言絕句篇‧林清煌讚》所描述的一樣:

邊一救星,

朗又溫馨;

煌閃耀亮,

譽隨人行。

對於林分局長,還是那句話:

「林清煌讚!」

啊!什麼?林分局長說他自己都覺肉麻!

哈哈哈哈!

營造一方成堡壘,鴿向藍天永相隨

如今,北分局在林分局長有心的經營之下,早已成為地方百姓最安心的「治安堡壘」,人人都能安居樂業,宵小盜匪皆望而生畏,使在驗證了「百姓的安心,出自於警察得良心」的這句話。

以良心做事的林分局長,不僅對治安關心,更將所轄以經綸濟世的理念經營著,造福了地方的人民;對於部屬,更是領導有方,使得「竹北分隊」英雄倍出,萬古流芳,傳為美談。

之於筆者,林分局長更是苦心栽培,德惠無限,有如在生父母,使得區區小警員,智慧大開,有幸能為「竹北團隊」執筆,寫下英雄功績,公諸於世,讓象徵和平鴿的封閉警察團體,能有機會大展英翅,飛向至高的藍天,林分局長的循循善誘,實在是功德無量。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493513&aid=3456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