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安門廣場到此一遊
2010/06/01 18:38:28瀏覽824|回應6|推薦45

來到了天安門,眼見醒目的艷紅色,金黃色的琉璃屋頂,高高的城牆上掛著毛澤東的油畫像,兩旁明顯紅底白字的標語,這是每個人一到天安門廣場時的第一個印象,高達八公尺的城牆內就是紫禁城,抬頭向四週看還可以看到四角的城樓,這城樓內就是清代皇朝的權力象徵,而現在這座世界上最大的廣場也是中國人的精神象徵,對來自寶島台灣的我們它的意義也就好似我們每年元旦到總統府前廣場參加升旗時的介壽路廣場一樣,喔!現在已改為凱達格蘭大道了。

十多年以前的天安門事件及幾年前的紅衫軍聚集在凱達格蘭大道上的情形,兩岸的中國人應該都記憶深刻,但今天我來到北京是純以欣賞精巧的中國工藝及有著智慧的建築而來,除了這些還有那醉人的文化及稀世珍寶,更還想站在這當今世上最大的廣場上留下到此一遊的註記。

四年前我第一次來北京,到親戚各家拜訪時,一到每個家庭的客廳中幾乎都有著每家成員與天安門的合影相片,由此可知天安門是大陸人的精神象徵了,我一到這裡可以感受到濃濃的共產意味,這北京的中軸線紫禁城向上延伸可以到達北面的奧運運動場,向下延伸可以到達天壇公園,這是條縱軸線,而北京最長最寬的長安大街則是條橫軸線這兩條軸線的交會處就是天安門了,這不同年代劃分的軸線,恰如城市的年輪,貫穿歷史與現代,這座地標是現今世界上最大的廣場,去年中共的國慶閱兵,各項裝備及軍種通過的廣場就是天安門廣場,當時閱兵的盛況由電視傳播到了世界各地,天安門廣場的光彩與紫禁城同樣的引人注目,它在中國人的心目中除了是代表北京的地標以外,應還有著一種強國象徵的義意吧。

今天與往常一樣,這廣場上聚集了來自大陸各省份及世界各國的觀光客,對於來自台灣的我,看到廣場上飄揚的五星旗還是有些不習慣,尤其對兩旁的標語更是感到意識形態的衝突在心中翻滾,但進而一想,來到這裡是來成感受歷史留下的文化氣息,其它的就不用費心了,那就趕快拍幾張照片吧,這準沒錯吧!

他們的天安門廣場廣場上的五星旗,我們的凱達格蘭廣場上的青天白日旗,都是中國人的所謂精神的象徵,人民與國家的血脈相連,在這裡都做了最近距離的表達了,我嗎?就直呼中國人萬歲、萬萬歲!

天安門廣場南北長880公尺、東西寬500公尺,這樣一算它的面積就有440000平方公尺,算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廣場了,假日時到此一遊的觀光客是非常的量大,那時想拍張照片也很難。

天安門原名〈承天門〉順治年代改為天安門,象徵著〈受命於天,安邦治民〉的意思這句話對以革命奪來的政權來說似乎是不太恰當,但總歸到現在中國的強大也算是達到安邦治民的境界了。

這幾張是從紫禁城的城樓上往下拍的,登上城樓還要買票通過安檢,面前的是貫穿北京東西的長安大街,它與紫禁城中軸線的交會點,就是天安門的城樓。

這天安門廣場確有其氣派和氣勢,我來到這裡並不是來感受它的氣派和氣勢,是想感受中華民族的文化遺產珍貴,兩岸的生活也許不盡同但大家要相同融合,共同體驗有容乃大的精神,就象徵這座廣場容納著各地來的不同皮膚、不同種族參觀者氣勢。

照片中的每個人,沒有想到我們會在這裡相聚合影吧!我相信鏡頭已經捕捉到大家愉快的心情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4053811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安門廣場到此一遊
2010/06/07 07:34

好久没有去大陸了

看了大哥的介紹...

有一點想去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6-07 10:03 回覆:

大陸的景點現在超夯,除了上海、杭州、北京以外其它的地方都是如此,日前上了易遊網,八月份的機票都已預訂快完了,如果想以自助的方式,那要趁早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運氣
2010/06/03 19:43
您運氣真好! 我去的那次,北京幾乎每天都是灰濛濛氣色很差的天空. 照片拍出來的效果令人失望.莫非如今的北京空污改善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6-04 10:36 回覆:

我認為五、六月份到北京是比較適宜的天氣,不會太熱,跑一整天下來,感覺上都沒有出汗,標準的大陸型氣候,與台灣的海島型氣侯有明顯的不同,蠻舒服的,我唯一感到不便的是嘴會發乾,從奧過後北京的空氣並沒有像大陸當局所說有改善,天空經常是如你而言烏濛濛的,也許是季節的關係吧,這次倒是每天艷陽高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笑話真的很好玩
2010/06/03 07:51
這個的確是真的,我們讀大學的時候。寢室同學都來自天南海北的,每晚的臥談會就是研究研究各地的方言民俗。真的是非常有意思。

非常敬佩航迷老叟在台灣這樣的氣氛下,還能大聲講出中國人萬歲這樣的狀語。那我也來回敬一句“航迷老叟九千九百九十九歲”!見笑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6-03 13:55 回覆:
其實我來到天安門也是要體驗一下這廣場的氣勢,看到不同膚色的人來到這裡,每人的感受肯定是不一樣的,我只是想用相機捕捉一下瞬間來自心裡的感覺。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張貼笑話喔..
2010/06/02 18:11

重慶人的煩惱 (笑死人了...)

兩個重慶人第一次到北京觀光旅游,由於對北京的地理環境不熟悉,就在公交車上打開地圖研究。

甲:「我們先殺到天安門,然後再殺到毛主席紀念館,最後殺到中南海....」

乙:「要得嘛,我們就按到你說的路線一路殺過切。」

(注解:重慶和四川人說的「殺」是指「去」的意思。)

他們的對話不幸被同車群眾密報,下車後即被扭送至公安機關,交代了若干小時情況後才被放出。

甲乙兩人來到了天安門廣場,看著人來人往,兩人一時無語.....

甲忍不住:「你浪個不開腔(「槍」)喃?」

乙:「你都不開腔我浪個敢開喃?」

話音剛落,又被廣場群眾強押至公安機關。

一周後兩人走出了看守所大門,你看看我,我看看你 。

甲說:「這? 逸了,包包都遭整! 空! 了,哪點去搞點子彈嘛?」

門口的武警沖上來將兩人按倒在地.....!

(注解:「子彈」在重慶和四川方言是指錢的意思。)

最後,國家公安部發出通知,嚴禁奧運會期間重慶人到北京講重慶話。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6-03 14:02 回覆:

這笑話有意思,如果用四川調來讀那更有意思了。

天安門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著數量很多的武警及便衣在四週,進出都要安檢,北京最近一段時日,治安有長足的改善,這些安檢措施也功不可沒雖使人感到不便,對遊客來說也很奈何?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詳盡的記錄
2010/06/01 22:03

你跟著旅行團

旅遊筆記還做得那麼詳細

要是我早就累翻了

哪還有空記載

感覺隨團旅遊的行程很匆忙

晚上導遊又安排大家去看秀然後再去按摩

想好好休息儲備明天的體力都很難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6-02 15:15 回覆:

北京這次已是第三度來了,所以一上車大家都忙著看沿途的風景,我就作筆記,因為這是二女兒給我的功課,本來要一起去的,就是因為沒能同行,我安慰她會將詳細的現的過程寫出來,就是因為話講的太快了,無法收回,所以只有硬著頭皮沿途記錄。

途中還發生筆記遺失及脫隊情形,最後都是麻煩導遊解決找回的。

中國大,參加旅遊團座車的行程比較長,至於耐力,看到許多阿媽級的都興緻很高,都沒問題,所以想要去的話就早做按排。


竹客
紫禁城大門為午門
2010/06/01 20:49
紫禁城大門為午門,天安門為皇城大門。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6-02 15:16 回覆:

非常謝謝你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