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穗花棋盤脚,給花荒的夏天帶來一串動人的粉色,花串色美葉綠耀眼異常,使人賞心悅目
2024/07/02 11:22:05瀏覽361|回應0|推薦44

晨運,在三峽龍圃國小水池邊看到花絮高高的垂挂下来,

真是美,這樹在池邊有數株,葉大、花絮特長,

花開少數幾串無法靠近欣赏只能遙望,讓我興嘆,

穗花棋盤脚,花只開一夜,天亮後,就會紛紛掉落,

此時每天在晨運曙光乍現時,可以看到盛開的串串花朵。

生活中的風景無需華麗只需巧遇,穗花棋盤脚花綻放的嬌美,串串多姿令我陶醉,驕陽似火的夏天,百花失豔唯獨荷花盛開,在住處附近學校校園穗花棋盤脚形成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夜間綻放的「穗花棋盤腳」在校園現蹤,花期可至七月底,欣喜感受「無聲煙火」的燦爛。

「穗花棋盤腳」蓄勢萌發的花苞便會逐漸展開,直至夜幕低垂便如璀璨煙火般恣意盛放,點亮了靜謐的夏夜,翌日清晨凋謝,因此賞花要利用晨運時。

駐足拍花蕾,沉醉覺得十分美好,花大色美,葉綠花豔,黃綠交輝,耀眼異常,使人賞心悅目。

最美的觀賞時間點,首推晚間點後花朵完全綻放,以及隔日清晨點落花前,撒下一地的花瓣,也成一片毛茸茸花毯,別具一番風情。

校園中有整排「穗花棋盤腳」,到了晚上少了賞花人,想一睹如珠簾垂落的盛況,伴隨花香掉落地面看到花瓣飄落的唯美。

穗花棋盤腳又名玉蕊,夏季盛開,傍晚開始綻放,午夜達到高峰,清晨花朵落滿地。

穗花棋盤腳在植物學上是屬於玉蕊科,為濱海地區常綠喬木,果實輕可漂浮水面,它是靠水流傳播的植物。

玉蕊科在台灣有兩種,就是穗花棋盤腳和棋盤腳,兩者雖同為玉蕊,都是總狀花序,但仍有差異,穗花棋盤腳的花序是呈下垂的長條穗狀;棋盤腳的花序則向上展開,花苞較大。

穗花棋盤腳看到校園的名牌上稱「水茄苳」,在台灣各地都可看到,常用它作為行道樹或防風林,也被作為綠化植栽,供觀賞用。

穗花棋盤腳的花苞如成串風鈴擺盪,清晨,樹上尚餘有幾絲花蕊破苞而出。

當我遠遠的看到滿樹的花如成串風鈴擺盪時,確定那是穗花棋盤腳了,早上還不到時半,似乎來得時間還正好,盛開的花朵吸引蜜蜂來訪。

一位晨運客與我閒聊告訴我:「傍晚以後,花苞就會漸漸綻放,等天黑,會開得更盛,最佳的賞花時間應該是晚上時左右。

這花只開一夜,天亮後,就會紛紛掉落,清晨曙光乍現時,也可以看到盛開的花朵。

滿地的花朵看這顏色,花心是粉紅的,想像一下,滿樹的粉紅,垂掛在綠葉間,會有多美。

我站在樹下住社區十多年還是首次看到成串花苞如珍珠簾子迎風搖曳,今日之前時還不知道這樹的大名呢。

我又在樹下站了一會兒,將相機對準花苞,發現有蜜蜂來訪,注意到已經有幾絲花蕊破苞而出,正在綻放呢!

穗花棋盤腳花序,呈下垂的長條穗狀,花開璀璨如煙火,為炎夏帶來一股清涼。

花序就是在一根花軸上著生多數的小花,同時每一朵小花都有或長或短的花梗。

天微亮我就醒了,晨曦維持每天的晨運,來到台北大學校園,樹下沒有幾個人靠近,只見人有都拿著手機對著自己擺拍,我也不能免俗的打卡分享。

花期只有一晚的奇花正悄然绽放也悄然飄落

穗花棋盤腳屬常綠小喬木,花白色或粉紅色、粉紫色,有著長而懸垂的穗狀花序,近嗅有清香。

天熱我無法耐著性子,己拍到完整的花開過程,只是我也該回家了,當下決定隔日清晨再來。

花開的時間一般為下午太陽落山后至第二天早上太陽出來前。

棋盤腳的果實也是核果,形狀方正有菱有角,很像圍棋盤的腳,樹因果實而得名,乾的果實成串垂掛,遠看近看,都像極好吃的肉粽。

傍晚花苞滿滿,半夜燦若煙花,清晨太陽升起花兒凋謝。

掉落時的花如同天女散花,美得短暫卻不匆忙,正是因為每朵花的壽命僅短短的一晚,更顯得此花夢幻,分外讓人遐想。

夜晚的校園並不寧靜,有一些很特別的植物,它們選擇在夜間開花,既可以避免花朵被熱帶強烈的太陽光灼傷。

穗花棋盤脚,由於不需要抵禦陽光的直射,花瓣和花蕊的質地往往非常嬌嫩柔弱,單朵花的花期也很短,在太陽升起之時就開始凋落,少有人能夠見到它們的花盛開的模樣。

穗花棋盤脚,在入夜時迅速開花,在黑暗中展現出不可思議的美妙景色,卻又很快凋謝,如果遇到陽光強烈的晴天,花朵在晨光乍現時就紛紛掉落,如果遇到陽光不那麼強烈的陰天,部分花朵可以撐到中午。

白天掉落是花瓣和雄蕊,它的雌蕊和花萼繼續保留在子房上,在果實發育的過程中一直宿存。

每一朵花都有極多枚雄蕊,雄蕊輻射狀向各個方向散開,花絲極為纖長,白色而基部略帶粉色,看起來就像夜空中綻開的煙花。

這段時間會陸續開花,清晨可以去邂逅遲落的盛花或者凋零的落花。

清晨慶幸遇到,尚未凋零的花朵依然美麗如昔。

穗花棋盤脚,就算只開一夜,也夠燦爛、奔放了,

而我,能在如此燥熱的季節,遇見璀璨清涼的花容,足矣!

拍攝日期:2024.6.30.清晨新北三峽北大、北大高中、龍埔國小校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80767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