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柬埔寨金邊大皇宮金銀閣寺,外有黃牆圍繞內有金殿、銀宮,一座富麗堂皇的建築
2022/09/05 10:39:15瀏覽1817|回應0|推薦59

2017年曾經有一次愉快的柬埔寨旅行在這個雖然不算發達,但陽光燦爛的國度留下了不少的照片影像,是最真實的記錄和反映我旅行的美好記憶也是,一次對柬埔寨印象的回憶……

近來柬埔寨的跨國詐騙事件頻傳,當年是社區柬埔寨的朋友是一個一起去的自己記憶中的樣子,應該不完成如媒體報導,也只能感嘆這世界變化太快了,當年「西哈努克港」還在開發中,那裡有小漁村和沙灘,美麗的海岸線和美食,友人在柬埔寨長大感嘆當地的人大部份純樸善良,因為窮困污染這美麗的國家,變得非常可怕,其實柬埔寨也是很美的,人民純樸走進吳哥窟的時候也是非常的驚訝,「明明就是個好地方,為什麼會搞得烏煙瘴氣的。

每天一起運動的朋友,夫妻是柬埔寨的華僑,對當地的風土心情非常的熟悉,邀約一起組團前往,而旅行團的領隊也是當地的僑生對行程的按排獨到的見解,對這個謎一樣的王國,社區內慕名的還真不少,於是自行組團按排了這趟柬埔寨八日的深度之旅。

出發時社區一片寂靜,天,還沒亮,店面的霓虹還在閃爍,揣懷著期待的心情奔向柬埔寨的金邊,內心盼望即將低達的陌生城市,帶著無限憧景興期盼的旅行,帶著一探神秘迷幻,柬埔寨有迷人的歷史以及一條湄公河的河流,看到這一切就能點燃我所有的想像力。見識燦爛的石雕建築藝術,與千年浮雕彼此凝視。

上一刻還在台北,下一刻我將來到了柬埔寨,在城市,生活節奏快,相伴的是滾滾人潮車流,看到眼下的田野,時間似乎是凝固的,八天的行程我將以遊客的身份,用自己的腳去匆匆徒步這個國家,張大眼睛看所能及的一切,探討本來只有粗淺的幾個空洞有關吳哥的印象;有戰,吳哥的雕刻,殘垣、灘岸、臉孔、日出日落、開滿一樹的雞蛋花……探訪的這些,一下刻即將展開......

飛機降落前拍到機場旁的建築,充滿柬埔寨的風格,感覺金邊這座城市清靜無為,卻也有序進行現代化的進程,柬埔寨是一個讓我猜不透的神奇國度。

桃園出發機場三個小時的飛行,飛越台灣海峽不久,我從機窗看見大片的土地平原,平原上散佈著數條河川和河川周圍茂密植物時,心情頓時興奮起來,柬埔寨,便在身下,茂密的叢林中隱藏的雕刻好像在向我招手,出發前旅行社已填妥了入境單,由專人專件辦理入境簽証及入關手續,很快的辦妥了出關,並在金邊機場花了三美金辦妥了一張4G-WiFiI卡,柬埔寨的旅程,體驗吳哥的美,真正展開序幕了。

柬埔寨給我的印象,貧窮,石雕,西哈努克,吳哥它們像一片影片似的,折射著這個國家曾經有過的輝煌,柬埔寨就像是一面多棱的鏡子,也看過一些吳哥的照片,對於那些在叢林間的雕刻,及森林深處的日出的那抹黃,對叢林景色念念不忘…..中南半島古國的柬埔寨,有二千年以上歷史,九世紀至十五世紀出現的吳哥王朝,稱為高棉帝國,首都金邊是也是全國最大的城市,1431年,暹羅入侵高棉,由於不堪忍受侵犯,高棉國王于1434年將首都從吳哥遷往金邊,定都金邊後,修築了王宮,建了佛寺,修建了塔子山,填平了窪地,開挖了運河,使金邊城初具規模,金邊作為一座古都,它承載著這個國家的繁榮也承受著沉重的窮困。

疫情後柬埔寨與物資匱乏生活是混亂的,這種混亂不是晝夜顛倒、毫無秩序的混亂,而是普通人貧窮而隨遇而安的生活態度,這裡經濟並不繁榮,我用200台幣,換了20000柬幣,在柬埔寨美金是通用貨幣、也是常用貨幣,台幣一般不能用,當地的導遊替我們換了一些,當做零用,或給些小費也可以用。

金邊是柬埔寨的首都,是柬埔寨王國的首都,60年前的『東方巴黎』經過近半個世紀這裡已經失去了往日風韻,顯得殘破而貧瘠,很多遊客只是把金邊作為一個中繼站,稍作停留就匆匆趕往古代奇跡吳哥窟或悠閒的西哈努克港海濱。

這座獨立碑是柬埔寨王國紀念柬埔寨於1953年11月9日,從法國殖民政府中贏得民族獨立而修建的紀念碑,用來紀念那些死於內戰的高棉人。

金邊,大多數人心中這裡都是一個神秘的國度,這裡有著千萬種風情等著你細細發覺。

這裡也許經濟並不繁榮,因宗教的信仰,但精神的富足卻超過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

坐落在湄公河與洞裡薩河之間的三角洲地帶的金邊,是一座有著無數傳說故事的古都,作為柬埔寨的首都,金邊是柬埔寨的政治文化中心,在其37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佈著大大小小數十座寺廟,其中還藏有佛祖釋迦牟尼的一捧骨灰,這也使得金邊成了柬埔寨的佛教文化中心。

我們遊覽了皇宮金銀閣寺,烈日下參觀柬族獨具特色的建築及傳奇的神話故事,讓我更深入及完整地瞭解高棉過去的輝煌歷史,有東方特色的斗拱飛簷式建築、最為宏偉華麗的銀閣,我們在銀磚鋪就的道路上漫步,欣賞其中各式不計其數的瑰寶,還有金邊城的起源地---塔仔山、柬埔寨的自由標誌——獨立紀念碑,金邊的傳說故事與奮鬥歷史都在其中。

皇宮長廊的壁畫,描述過去歷史的舊時印象,如今,這裡以獨有的自然和人文資源吸引著旅行者前來探訪 。

柬埔寨王宮的建築風格跟泰國的有些相似都是用黃色系為主,而且屋頂的周邊都向上翹起,柬埔寨的圖騰也是龍,但柬埔寨的龍與華人世界的龍迥然而異,首先,華人世界的龍有腳,柬埔寨的龍沒有腳,樣子更像眼鏡蛇,所以,他們稱之為蛇。

參觀現今的大皇宮需要購票進入,它是在1813年的原址上建造,由法國工程師設計的,皇宮一片金光燦爛,格外引人矚目,這片巨大的建築群僅有部分對公眾開放,只允許遊客參觀皇宮內的銀殿和周圍的院落,但是建築內部均不許拍照。

柬埔寨的傳統音樂,傳入耳中,有那種寧靜致遠的感覺,駐足聽了一會兒,有東方音樂的韻味。

金邊大皇宮,是諾羅敦國王於1866-1870年建造的,金邊大皇宮其實不算大,比泰王宮小很多,但在柬埔寨應該是最雄偉的建築群了。

金邊大皇宮,是一座富麗堂皇的建築群,外有黃牆圍繞,內有金殿、銀宮、查雅殿等20多座大小宮殿,皇宮一片金光燦爛,格外引人矚目。

建築群外有成垛形的黃牆環繞皇宮內,還有銀閣寺和拿破倫三世博物館,現對遊客開放前面部分,後花園不對外開放。

在柬埔寨大象是一種吉祥的動物,金邊大皇宮的這座木製雕像,刻工精細,想必是名家作品。

黃墻、白塔、紅瓦、金頂、白雲、藍天,顏色搭配,金碧輝煌、美輪美奐,很容易取景,皇宮建築一律是金黃屋頂和白墻,因為金黃象徵佛教,而白色代表印度教,旅行,當然是為了看不同的世界,也讓我增長見識。

金邊香火最鼎盛的塔仔山,塔仔山是金邊的發祥地,高約百米,山頂供有『奔』(即金邊的英文單詞penh)夫人之像,是金邊的象徵之一,站在塔仔山上可以俯瞰整個金邊市,相傳14世紀一名叫奔的女子拾到一尊因水災後順湄公河漂流至此的佛像,當地人堆築小山修廟供奉,並逐漸發展成繁華的城鎮,15世紀國家柬埔寨的首都由吳哥遷到此地,正式命名為『百囊奔』(百囊為山的意思),意為奔夫人之山,當地華僑稱從音譯為金邊。

這是柬埔寨王國的守護神,若是單看頭部很勇猛,與華人世界的龍感覺十分相似,但看到下部勃起的頸脖,這是眼鏡蛇。

塔仔山上的廟在入口處,蹲著一對石獅,面對廣場,門口的鎮守神獸,華人的風俗。

塔子山是金邊的最高點,登上山巔可俯瞰城市風貌,塔子山上建有塔寺香火鼎盛,入口處有兩個七頭蛇石雕,還有怪鳥、獅子、佛像等的雕像。

一念心清淨,蓮花處處開,一花一淨土,一土一如來,在柬埔寨的各個地方,不論是首都金邊,還是公路田野間,蓮花在柬埔寨的普遍存在生活中,蓮花是美好、善良、聖潔、寬容大度的象徵。

來金邊的人是一定要去塔仔山的,因為塔仔山是金邊的發祥地,即最初建都的奠基之地,也是金邊最高地(海拔27米),山頂上塔寺的周圍林木繁茂,花草綠蔭,像一個美麗的大花園。

我們在金邊市區遊走一圈後用畢午餐,繼而前往「西哈努克港(磅遜港)」,這座港口是柬埔寨最大的天然深水港,也是一座最繁忙的海岸港口,是一座新興的旅遊城市,有迷人的海灘,和許多無人的海島,乘車來到西哈努克港約240公里的車程,行駛四小時後到達時已天黑,在當地吃了一頓豐盛的東埔案料理後,入住西哈努克港的聖卡海灘度假酒店Sokha Beach Resort。

住宿的是聖卡集團的連鎖飯店,是五星級酒店,從房間就可看到一片海灘,這片海灘廣達1.5公里。

下榻的聖卡海灘度假酒店Sokha Beach Resort 一步一景,很休憩的地方,在這裡,你會沉醉於它的每一個細節,和柬埔寨的元素,休閑按摩觀念隱藏其中,公共區域整潔不亂。

晚餐來到的這家柬埔寨餐廳,享用一餐道地的柬式料理,餐廳挑高的空間,佈置典雅在此品嚐道地在地美味,細細體會柬埔寨的簡單生活。

領隊很體貼的提供的葡萄酒佐餐,簡單的菜餚,體會柬埔寨的生活,簡單也不失小小的奢華。

看到這盤柬式沙拉,顏色鮮艷,有檸檬汁和發酵漁露的味道,口味清淡,引起食慾,很棒的一道開胃菜。

品嚐美食,不論在那裡,都是與當地生活最佳的連結,這道拼盤有華人菜餚的精神,分享當地美食也分享當地的滋味,也是在地的真滋味。

來到柬埔寨必定會對當地的食物感到好奇,食材深入一方水土,這道炒牛肉沿襲當地的傳統做法,微甜、微酸、微辣,是泰、越口味的融和,是一道美味的佳餚。

柬埔寨很有名的石斑魚,有蔬菜、漁露、米線,魚肉鮮嫩,湯汁鮮美。

海鮮米線,用米粉做成的細麵,以海鮮和當地的一種葉子一起炒,加點魚露,微甜有點越南菜的做法和吃法。

柬埔寨有新鮮的當地蔬果、各式的清鮮和生肉,和在台灣不曾見過的香草和辛香料,這是柬埔寨美食的特色。

椰油咖哩蝦,柬埔寨的咖哩是當地家家必住的佐料,蝦肉包裹濃濃的咖哩濃汁,肉嫩濃滑。

柬埔寨料理,是世界現在最古老的料理之一,發源於境內的洞里薩湖,以水、米、河漁為料理的核心,這鍋以河鮮為主料的鮮漁湯火鍋,是我近幾年來嚐過最美味的,湯頭,甘甜,味美,又不油膩,喝到口中後,還有留下淡淡的香草香。

晚餐後走出戶外看到這片美麗的夜景,我捨不得回房,拍了幾張夜景,寧靜的海灣浪濤聲伴著五星級的酒店,遠離世俗的喧囂靜靜的欣賞夜景也是一種愜意的快樂,夜幕來臨,藍色夜色中的西哈努克港,空氣不很熱,但空氣很清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76873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