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園/角板山想念的梅花,開啦!獨傲枝頭或簇簇相擁,萬千形態惹人心醉
2021/01/23 10:49:52瀏覽1084|回應0|推薦52

最近寒流過境,高山飄雪而平地「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香」的梅花也乘機綻放,在我國傳統文化中,梅以高潔堅韌的品格,給人以立志勃發的激勵,它不畏嚴寒,淩霜傲雪,在嚴寒中,梅開百花之先,獨天下而春,乘在寒流過境後難得的好天氣,一早出門前往角板山去看看這風骨堅貞的梅花!

我總覺得,如果每年元旦前後沒有去賞梅花,就等於沒走過春天,春風又綠角板山的梅花也開始粉墨登場,走在公園裡,總能與一陣陣暗香撞相逢,在角板山公園內,有多處可以賞梅花的地方,此刻梅花開得正豔。


新開的白梅,顯得格外有意境,春季植物返青的而桃園復興鄉的山巒能給人帶來極大的驚喜,來到角板親臨其間,你會發現公園內隱藏著絢爛的花海,而百花叢中,梅花往往是最令人流連的也是最多遊客打卡拍照的熱點。


元月中旬的角板山,梅花早已盛開,它們或獨傲枝頭,或簇簇相擁,萬千形態惹人心醉,四處洋溢的梅香沁人心脾,寒流過後露出冬陽天氣溫暖,蝴蝶、蜜蜂也忙碌了起來,花間時常能看到它們的身影!也可以看到梅花,雖然這裡的梅花尚未完全綻放,但是花量和花色還是很漂亮的!

角板山賞梅,風光秀麗的大漢溪溪水清澈,遠眺青山綠水盡收眼底,還有紅紅的楓葉,沿途景觀多變化,角板山行館有咖啡館,走累了喝杯咖啡、邊賞梅,休閒又愜意,來到角板山賞梅輕鬆自在。

先總統蔣公及夫人都喜好梅花,在角板山行館建造了北台灣最大的梅園,廣植梅花每年冬季梅花盛開時,一覽整片隨風飛舞的壯觀花海,日前有寒流過,角板山行館的梅花花苞數量多且生長狀況良好,花況更有可頭,目前約開花五成,我在晨曦中走在梅園內,聞到陣陣撲鼻而來的花香,可以說是色、香俱全,目前是角板山行館的賞梅季,尤其是入冬以來接連寒流報到,「越冷越開花的」梅花就要盛開,花景最漂亮;如果拖到月底再來就太晚了,到時可能就只剩零星梅花。

連續寒流催促下,為角板山寒冬增添美景,也遊客驚豔不已,目前是賞梅最佳好時機,梅樹在寒流催化下,開花盛況更勝往年,已有五成開花,花期可望延續到月底,寒梅傲霜雪越冷越開花,能夠親眼看到梅花盛開,梅花真是太美了,拿起手機不斷拍照,目睹梅花在寒冬中盛開的美景,雪白的花朵純潔美麗。

等著等著梅花開了,在壓抑中發出一聲響,在寒流裡放出一縷光,於是,寒冷的世界,多了一絲溫暖。

寒流過境後陽光雖有些溫暖,卻還是能親近大自然的嫵媚,更何況在附近還有這個季節的梅花,它是冬日裡的精靈,冷盡了千山,卻有種入骨的永恆。

看著看著,梅花開了,在寒風裡吐出一陣香,於是,蟄伏的生活,開始蠢蠢欲動,一年的追求,重又揚帆啟航盼望著,梅花開了在早春裡催促百花開放,於是,盎然的生機,回到了大地,蓬勃的生命積極向上……

梅的本性高潔,在百花叢中,遠離了姹紫嫣紅,獨自悄然綻放,睥睨紅塵,梅花悄然綻放傲立枝頭,在陽光的照耀下,白得燦爛,白得絢麗,白得耀眼,角板山有梅,蔣公銅像附近綻開的數量上雖然不太多,但點綴的恰到好處。

拍梅貴稀不貴密,貴老不貴嫩,貴廋不貴肥,貴含不貴開,謂之梅韻四貴,只是,手機的微距鏡頭拍攝梅花,還是有它的限制拍不出梅花細膩美,可是怎樣拍攝才最能拍出梅花的神韻呢?梅花朶小不易對焦,但拍花的過程讓我愉快,放上照片和網友分享,拍的好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開心比什麼都好。

追完了落羽松,時下最熱門的花卉拍攝題材莫過於開得正豔的梅花了,就像夏天的荷花一樣,是愛好攝影人必拍的一個題材。

一片梅花相接,連成一片;株株白梅遠遠望去,陽光中藍天白雲下甚是好看,梅花接踵開放,傲立迎春高大的梅樹,盛開的梅花豔似朝霞,白如瑞雪,每到梅花盛開有如一片花海,寒流過坑梅花正豔,此時正是角板山的顏值巔峰!

透過鏡頭,被樹梢的梅花緊緊吸引住了,賞梅聞香,在微風吹來時,醉倒在幽幽的梅香中。

作為春天的使者,迎著寒風傲放,然後再與春風盡情飛舞在大好春光下。

迎面看見成片初綻的梅花,每到梅花盛開時,園區除了拍照的人,還有一些賞花人。

正月的梅花渲染了整個角板山公園,此時公園芳香四溢,滿園是關不住的春色,藏不住的絢爛花色。

移步換景多角度拍攝,拍攝時,我選擇數朵梅花和探出的曲折蒼勁的樹枝作為主體,可以獲得很好的畫面效果。

梅花不像很多花卉那樣在溫暖的春天開放,而是開放在寒冷的冬天,正如王安石在梅花中描寫的「淩寒獨自開」,梅花傲雪開放的氣節感染著無數文人墨客,他們用詩、散文、畫作謳歌和讚美梅花。

梅花的特寫也是我在拍梅花叢中經常會拍的題材,一般是將梅花作為前景作為主體,拍攝時有用手機的專業模式,將背景適當虛化來映襯花朶,這樣的畫面非常夢幻,非常漂亮。

光線對攝影有極其重要的作用,逆光拍攝攝梅花的效果更勝一籌,巧遇陽光在梅花後方,能拍到這張畫面我很滿意,也表現出梅花的層次感和質感,也富立體感。

2020新年伊始,梅花怒放暗香浮動的步伐,正應驗了那一句「不負韶華,只爭朝夕」的詩句,因此,也往往吸引了大量的攝影愛好和賞花者。

梅,蘭花、竹子、菊花一起列為四君子,又與松、竹並稱為「歲寒三友、」,自古受人的喜愛,而梅花綻放時與農曆新春佳節契合,也難得室外觀賞節日花卉。

鏡頭拉進,每一朵梅花都在你的眼中慢慢放大,那片片如霞的花瓣,一叢鵝黃的花蕊,便組成一朵朵玲瓏的梅花,它們有的花瓣全部展開,露出嫩黃的花蕊;有的含苞待放,在春風中微顫;有的剛剛露出花苞,卯足了勁生長。

有少數楓樹高掛著紅葉,也還能見到部分櫻花已悄悄綻放,把握住季節交替的時節,來到角板山遊賞楓、櫻、梅三種大自然的迷人色彩,給自己一個繽紛美好的心情。

這株梅花除了表現花姿外,表現它的傲骨才是拍攝的精髓,要表現傲骨,有那種卻淩寒獨自開的堅韌和傲骨,拍攝時,我喜愛尋找曲折蒼勁,花開數朵的枝條,視覺效果非常好,極具品位。

梅花則是冬天裡百花的中最美的,嚴寒之下,萬花凋謝大地無語,唯有梅花越冷越美香,每當寒流過境而來,梅花也就越發抖擻精神吐蕊綻放,枝頭上的花瓣,齊聲奏響一曲梅花三弄,那朵朵梅花,舞的就是報春的律動……秋景美如畫,臘梅傲枝頭。很難想像這兩種景色在一起的樣子,今天上角板山看見了梅開,美眩山色!好美!

辛勤的蜜蜂忙著采蜜,嬌嫩的梅花忙著盛開,一片生機勃勃、春意盎然的景象在園內徐徐展開。

你看那寒流之後,忽然有一線斜陽照在梅花林裡,那一線最美的白色,是太陽是自然的加冕,是上天賜予的華貴的色彩,給梅花添色。

與此同時,園方在梅花樹下掛上了紙燈籠,與梅花構畫成一幅鳥語花香的美好圖景,白梅花形美麗,早春開花綴滿枝頭,輕盈婀娜。

所以正月賞花,我比較喜愛的是梅花半開未開的那種春意,雖然梅花之盛,在春暖和風下,千朵萬朵,但是此時,萬木初榮,梅花雖盛,但仿佛是歷盡艱辛跋涉和等待後的休息,帶著幸福的氣息,甚至已經花瓣如雨,無風自謝。

新冠疫情讓大家心情不安,生活不只有眼前的不便,其實當攝影鏡頭對準自然大地時,就會發現眼前的美好,生活從不缺美好,缺的是發現美好的眼睛,讓我們隨著鏡頭,一同去發現、領略身邊的小美好。

角板山,地處山區,每年元月前後前去,既可欣賞山景,也能品味冬日的梅花,來到角板山卻是清雅宜人,每次都會令我眼前一亮早綻的梅花,雖不是遍野飄香,卻也是若有若無淡淡的幽香,直沁肺腑令人陶醉。

千百株鮮豔如霞的梅花悄然開放,在冬陽裡搖曳生姿,讓人忍不住駐足觀賞,我用手機的黑白模式拍照留念,遠遠看去花色稍淡,與周圍的樹木構成一幅淡雅的水墨畫。

梅花古樸蒼勁的枝幹,典雅精緻的花朵,在其它冬季開花的植物中脫穎而出,是我們冬季花卉拍攝的焦點。

在古代的文人心中,梅花是當仁不讓的春天的使者,從極寒中來,引領了春天,卻又在百花盛開時悄然地隱退,這種風格,也一直是有骨氣的國人所推崇的,梅花因此成為我們的國花,雖然它沒有牡丹之富麗,但在冰雪之後縱放,也代表著有著和梅花精神的一代又一代的相傳,國人喜愛賞梅花,也是為了新年迎接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55574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