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州最後一塊殖民地『直布羅陀』處處讓我驚艷—北非風情(一)
2015/10/04 12:53:20瀏覽25951|回應10|推薦82

2014.5.19

我對於海洋一直都充滿響往,也許是生長在臺灣靠海的基隆,茫茫大海對於我來說就是象徵徵著一種神秘,乘風破浪征服海洋是少年時的夢想;遊西班牙時侯也瞭解到「海」,更是創造英雄人物的搖藍,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鄭和的七下南洋,歷史中的南征北討,英雄事蹟有大片的海洋讓英雄人物名留青史,學生時代曾乘船艦穿越臺灣海峽中太平洋的一部份、今天也將橫渡大西洋的直布羅陀海峽、在巴塞隆納遙望地中海、去年遊北歐時更盡情的漫遊黑海、現在只有紅海還沒機會去體會。

直布羅陀海峽位於西班牙和摩洛哥之間,歐、非二州從此分開,橫渡直布羅陀海峽,引起我無限的遐思,在我的主觀認知中,直布羅陀彷彿在天涯海角,永遠無法前往,沒想到這趟西歐行讓我一償夙願,今天我將穿越直布羅陀海峽,航向摩洛哥。

童話故事中的那個希臘神話裡的大力士---海克力斯在執行任務時,雙腳分別踩在歐洲和非洲土地上,在直布羅陀這個地方扔下一塊巨石,同時在直布羅陀海對岸今日摩洛哥,也扔下另一塊巨石,這二塊巨石的中間就成了直布羅陀地峽。

而現實上直布羅陀也極具爭議,這個小島面積不到七平方公里,海岸線也只不過十二公里,人口約三萬人,目前是英國的海外屬地,一七一三年英國自西班牙取得直布羅陀,並在一八三0年正式宣佈直布羅陀為其殖民地,但西班牙一直聲稱擁有直布羅陀的主權,由於英國政府也不願放棄把直布羅陀的主權,因此主權問題也成了當地重要的政治議題,最後由直布羅陀居民作決定,在二00二年經由公民投票以高票數98.97%的比例,直布羅陀人,以公投的方式,還是選擇了英國。

臺灣是首先獲得英國免簽證的國家,也因為英國是歐盟申根免簽的國家之一,所以我們一行也就可以進入直布羅陀,我們從西班牙的米哈斯到這裡大約二個小時的車程,在海關人員看了我們的護照後就放行,遊覽車穿過機場跑道,進入市區,這也是直布羅陀的特色,機場的跑道也是市區的道路,飛機和行人共用,還好當地航班不多,只有往來倫敦和直布羅陀的班機,這彈丸之地,市區的道路狹窄,也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主要的商業行為就是觀光,這裡只有二處景點可供遊覽,需換乘小型的巴士登上這座小島的頂端觀賞海景和燈搭,另一處就是山上的一處鐘乳石洞,洞岩很小,看過了廣西的鐘乳石洞,這處實在沒有什麼可看,不過洞岩附近猴子成群,在遊客及車輛間穿梭跳躍,猴子也就成為遊客舉起相機捕捉的主角。

我還是懷疑,在這小小的半島上,沒有吸引人的景點,但卻能吸引不少的歐洲的遊客,在軍事上有它的重要性控制直布羅陀海峽的出入,這裡航運業發達,往來於南歐,北非船隻很多,我們在上山俯瞰直布羅陀港口,和坐船橫渡直布羅陀海峽,都可看到港口頻繁的船舶出入,感覺直布羅陀海峽的重要性,事實上,直布羅陀是富人的天堂,高級酒店林立,也有賭場在這個巴掌大的地方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富豪們在這裡豪賭,我們停留的時間不長,只環繞登上這座小島繞了一圈,也以山岩做背景,拍照存證到此一遊,或許直布羅陀賭場、酒店在越晚越迷人。

在直布羅陀午餐後,將前往港口,前往港口名叫Tarifas搭乘水翼船,只要四十五分鐘,即可橫渡直布羅陀海峽,一個很小的港口,但是與摩洛哥的坦吉爾很近,在港口辦理出境手續前,和從馬德里一直陪伴我們的駕駛大哥道別,非常感謝他十幾天的一路相陪,也要和西歐洲說再見嘍。

這一塊美麗的『大』岩石,就是直布羅陀,也就是號稱「歐洲最後一塊殖民地」。

照片中的城市,仍是在西班牙的最南端的一個城市米哈斯,看到路旁的椰林樹已有一些非洲的景象。

通過這處海關出口也就是進入了英屬的直布羅陀,一個面積只有6.54平方公里,海峽線長約12公里,人口約有三萬人的半島。

直布羅陀原本是英國的殖民地,但西班牙也一直聲稱擁有直布羅陀的主權,這個政治問題爭議許久,經由當地居民投票決定歸屬,公投結果以98.97%的比例,決定歸屬英國,台灣的護照在英國免簽證,所以我們也就很順利的進入了直布羅陀。

直布羅陀維持交通的波麗士大人,和藹可親,笑容可掬,讓我印象深刻。

市區也是停滿了摩托車,只是路邊的郵筒是那種仿古的式樣蠻可愛的。

直布羅陀對於我來說是很熟的一個地名,背景就是直布羅陀的標誌「大塊岩」。

直布羅陀這個彈丸之地,可遊覽的景點不多,在等待接駁車的空檔,我們進入了機場大廳瞧了瞧,機場是個迷你機場,也只降落一些小型飛機,機場往來的航班不多,大廳並不大。

穿過機場大廳,就能直通跑道的康莊大道。

遊覽車直接的穿越機場的跑道,進入市區,這個機場更是世界上唯一行人可自由進出的機場。

機場的航班不多,只有往來英國倫敦與直布羅陀的班機,我們大搖大擺的穿過機場的跑道,覺得不可思議,世界真奇妙,在直布羅陀我遇到的奇事。

直布羅陀是英國屬地,申根簽證可以自由入境,通關很容易,如果從直布羅陀出關,海關人員,揮個手勢就通過了。

彈丸之地雖小,但旅遊業還是很發達,地小路窄,進入景點都要換乘小巴。

波光粼粼,每次看到港口的貨輪出入,都很熟悉是生長在基隆常見的景象。

直布羅陀只有二個景點,一處是登到大岩山頭觀海景,另一處就是山上看岩洞,岩洞實在大小,沒有什麼可看性。

位於直布羅陀半島的山頂上的是歐洲最南端的燈塔,也是最南端的標誌。

直布羅陀海峽最狹處僅十四公里,卻讓地中海治岸的歐洲文明經由這座海峽達到了非洲。

從直布羅陀看海上隱隱約約的那片陰影好似浮雲,就是西班牙。

這些自由閒逛的野生猴,被視作直布羅陀的吉祥物,但也禁止遊客餵食,來到直布羅陀的遊客很頻繁,似乎不受歐洲景氣的影響 那塊巨大的岩石,佔去整個城市大部分,成為這裡的注冊標誌。

幾個小時後,我們也將搭乘水翼船橫渡直布羅陀海峽,這座海峽位於西班牙和摩洛哥之間,歐、非二洲從此分開。

在山上俯瞰直布羅陀港口,看到豪華的郵輪進出,感覺直布羅陀海峽的重要性。

看到海岸邊的棕櫚篷,就能明白這裡是一個不缺陽光的海岸,歐洲人喜歡陽光親吻身體的那種感覺。

港口也停了一些私人的遊艇,逛逛港區及海邊也是另一道風景線。

陽光、沙灘、美女、比基尼,看到沙灘上的美女在做日光浴,彌補了我在坎城蔚藍海岸沒拍到的遺憾。

這哥倆好都是愛狗人士,一起和愛狗做日光浴,我拍照時他倆還擺POSE咧!

地中海的海水湛藍,五月海水冰涼不適合游泳,所以就成了日光浴場。

石子般的海灘,海水好清;海鳥的腳丫印,留在海浪退去的沙灘上好清晰。

Gibraltar,有點熟悉也有點陌生的小島,在這個世界的南端,這座城市美麗的景緻,就讓我用照片來和格友們分享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3930560

 回應文章

mrsmallbee
2019/05/18 15:31
英國海外領土(mrsmallbee@gmail.com)

Emily
2015/12/30 11:46
忘了告訴您 我把您的部落格也推薦給數位喜歡旅遊的好友 他們有些是住國外的 幸好都能看中文 讓他們生活上多了不少樂趣 每天忙完工作 就沈醉在您的部落格裏“到處旅遊“。(wby8310@hotmail.com)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2-30 15:44 回覆:
旅行,也就是到別處使短暫的生活和停留,脫離了平時生活的環境,很高興來訪,並與格文分享旅遊的樂趣。

Emily
2015/12/30 11:41
非常感謝您這麼用心經營這個部落格 文筆流暢 閱讀起來很輕鬆 照片取景都是精選 讓我看了不只心曠神怡 還很想也親自去遊一趟 但是體力 財力有限 所以就借您的部落格“神遊“了(wby8310@hotmail.com)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2-30 15:38 回覆:

我平常也喜歡看格友們的遊記,同樣遊走世界各地,但筆下的描述也都會不一樣,

旅遊之美也需要在路途中去發現,旅遊的快樂也旨在路上,

很高興來訪,也祝新年快樂。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9 12:38

對於瑀璇而言,您的格子充滿了不同的視野

非常值得介紹給許多格友臉書的好格子

先簡單問候您 ~祝福 國慶假日愉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0-10 09:11 回覆:

旅行,是在行走中觀察身邊的景色和事物,從看到的事物中,拓寬眼界,提升自己。

所以如果一個地方可以讓你念念不忘,那種舒爽的感覺存於心間,揮之不去,那麼這個地方是值得再來。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8 12:39

對我而言,真是神祕而陌生,是屬於課本裡的地名,特地要來一趟似乎不太可能

當地居民和波麗士大人的友善,讓人看了心暖暖的

每次到海邊,最先找尋的就是燈塔的位置,我喜歡欣賞各地造型不同的燈塔,燈塔讓我有安心的感覺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0-10 09:01 回覆:

直布羅陀要專程來一趟確實不容易,需從倫敦轉機過來,我參名的這趟西班牙旅程由羅布羅陀前往北非的摩洛哥,旅行總是美好的,來到陌生的地點讓我興奮。

海角天涯的來到直布羅陀,地中海最窄的地方,一邊可眺望西班牙,一邊是遼闊的北非,站在燈塔上很感性的想,直布羅陀很有地理代表性的一個地方,很慶幸來此一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7 07:20
直布羅陀, 名字很熟,其他都不熟。謝謝航迷老叟的介紹。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0-07 19:48 回覆:
直布羅陀海峽位於西班牙和摩洛哥之間,歐、非二州從此分開,橫渡直布羅陀海峽,引起我無限的遐思,在我的主觀認知中,直布羅陀彷彿在天涯海角,永遠無法前往,沒想到這趟西歐行讓我一償夙願。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6 06:52

大塊岩, 氣勢雄偉, 不由得, 想起小時候看的海戰電影, 一個易守難攻的軍事要塞. 第一張照片就很震撼, 而岩石後的城市, 像是被保護著, 很有意思的構圖!

確實, 同在海濱長大, 海洋對我們就是有一股親切感, 而且如你所言, 它也有一份神秘, 總能在面對它時, 思潮踴躍, 興奮莫名.

好喜歡最南端燈塔的簡單, 但想著歷史, 它又不平凡的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

光是幾張照片, 我好像也被這地點深深吸引住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0-06 16:40 回覆:

大塊岩這小小的半島上,沒有吸引人的景點,但吸引眾多的遊客,這裡的航業發達,往來南歐、北非的船隻非常多,事實上它和摩納哥一樣是富人的天堂,這巴掌大的地方也有賭場,吸引富豪來此博擊人生,直布羅陀是越晚越吸引人。

這裡的英國味道很濃,這裡有許多的土地是填海造地的成果,這和基隆的八斗子有點像,那處燈塔海岬,可同時眺望歐洲的西班牙和非洲的摩洛哥。

其實當我要離開時回望那大塊岩,也有點依戀,直布羅陀我來過了,也想再來,但不知何時?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5 23:12

大哥這趟行程有意思,歐洲的極西、極南之隅都到了!

歐、非兩塊大陸近在咫尺,直布羅陀海峽分隔中間,奇妙的地境也是最好的神話背景。港口對岸的山脈就是北非了嗎?

一直以為直布羅陀只是一個海峽,現在才知道還有個小島,而且是英國的屬地,直布羅陀人民一面倒的選擇,其原因很令人好奇!

看到那兩個和譪可親的波麗士大人感覺非常親切,因為和倫敦所見的警察一個樣子。

遊覽車大搖大擺橫行機場跑道,實在太新鮮太有趣了,如果不是在這個彈丸之地,怎能有如此奇妙的經歷!

「大塊岩」讓小島增添了壯麗的氣勢!雖是彈丸之地,但山海圍繞、極盡地利優勢;陽光、沙灘、湛藍的海水,更足以讓歐洲人趨之若鶩;港口遊船如織,也顯示其觀光業的蓬勃發展,果真處處令人驚艷,難怪英國和西班牙都搶著要!

過境歐洲最南端這處小島,在旅行地圖上是一個特殊的里程碑,也是一次非常特別的旅遊經歷!得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0-06 16:18 回覆:

這趟西班牙之行,走了幾個相鄰的國家,有著眾多相似與差異的國度,讓這十多天的旅程每一天都目不暇給,回來也一直忙著填坑,安道爾和直布羅陀這二個比台北還小的地方,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妳說的沒錯,在旅行的地圖上是一個特殊的里程碑,這一路的山山水水,這樣的旅行也讓不少的朋友羨慕,我也希望以後每年都能都能去一個像這樣的地方。

大塊岩,沒有什麼特殊的景點,卻是一個很適合用步行方式去感受的海島,站在山頂望著對岸眺望,那就是北非的摩洛哥,我站的地方正是英屬的直布羅陀,很有地理代表性的一個地方。

以前,在一則國際新聞看到一條花絮新聞,說是在直布羅陀有一架飛機要起飛時撞上了一輛行駛中的車輛,當時覺得奇怪,現在想想還直是一點也不奇怪哩!

直布羅陀有陽光、沙灘、湛藍的海水,公投歸屬,我想除了這些自然的條件外,選擇一個富有的當作依靠,當地人選擇富爸爸--英國,我倒是認為選擇的蠻正確合情合理的。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5 16:07

所以說,直布羅陀現在還是英國的殖民地?

以前讀地理時,就對這個地名充滿了好奇

看了老叟精彩的圖文介紹

更喜歡這個北非風情的地方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0-05 16:48 回覆:
很有地理代表性的一個地方,值得一遊!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5 13:47
國勢已不如從前威盛的英國
難得還能擁有直布羅佗人民的心意
這點很不簡單
我讀大哥這篇介紹感覺很親切也特別
彷彿昔日地理課本上的名詞
活生生地在我眼前展開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0-05 16:46 回覆:

旅行總是很美好的事情,觀賞異地的景緻,體驗不同的文化,

直布羅陀我一直以為是個地理名詞,的真正的接觸,

原來還是美國的殖民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