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鳳眼蘭!覬覦了幾年竟然在晨運路上,輕鬆框下這片紫,愉悅漾滿心間
2020/06/22 11:43:27瀏覽1286|回應0|推薦76

進入了六月天加上梅雨過後驕陽似火,許多花兒經不住太陽的炙烤,早早地躲進蔭涼之處或被熱情的陽光灼燒得斑痕點點,日前梅雨過後出外晨運後,習慣了走近荷塘晨間荷塘中的荷花有樹木的遮擋,盡情享受著雨滴的的撫摸,容光煥發,一片油綠荷葉泛著亮光,排滿一片翠綠的荷塘,荷葉愜意地飄浮在水面。

返程村旁民宅一座池裡總是平日飄著一種水草均未經過整理,平時池中一片綠色,一片圓葉漂在水面,細長的根莖沒入水下,深綠色,個個有著淺綠色脆嫩嫩膨成葫蘆狀的葉柄,有趣又奇特,挨挨擠擠,翠綠可人鄉親們叫它布袋蓮,微風吹過,大小不一的浮萍般的隨風蕩漾,給池塘鋪了一片綠。

忽然間這片綠有了變化,梅雨過後布袋蓮開了花,幾年前在台東偶爾發現的溪水旁幾串淡紫色的花朵隨風搖曳,這當時朋友告知是布袋蓮,今日欣見眼前成的不就是水布袋蓮嗎?還能開這麼漂亮的花!粉中透紫的花還這麼夢幻迷人,賞心悅目,駐足花前,立刻舉起手機框下但布袋蓮的倩影,布袋蓮又叫「鳳眼蘭」幾年來心心念念,雖垂涎己久,終遂心願,皇天不負有心呀!

紫色的花朵隨風搖曳。這不是布袋蓮又叫鳳眼蘭嗎?還開這麼漂亮的花!

鳳眼蘭,這名字形象,貼切,較之布袋蓮三字,少了幾分俗氣,多了些文雅氣,回來在GOOGLE上查了下鳳尾蘭原產巴西,喜歡溫暖濕潤、陽光充足的環境,適應性很強,具有一定的耐寒能力,在早年農耕年代,被廣泛用於家畜、家禽詞料,後因其過度繁殖,阻塞水道,影響交通,也被列入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物種之一,現淪為野生;鳳眼蘭嫩葉及葉柄可作蔬菜。全株也可供藥用,有清涼解毒、除濕祛風熱以及外敷熱瘡等功效,由於其葉圓潤可人,花朵靚麗養眼,曾被譽為世界園林奇花,用於園林造景。

我蹲在花前,連拍幾張,當時覺得世上第一等的美景恐怕就在這平實素樸的花花葉葉間,微風起了,綠葉動了,我充一回採花大盜,妙絕。

粉中透紫的花還這麼夢幻迷人,賞心悅目,駐足花前,有偷一株帶回家的種種看的念頭。

布袋蓮幾年前在台東遇到過但沒有停下來拍照,幾年來心中念念不忘,雖垂涎己久,但終未遂心願,雖然這處廢農田有一片布袋蓮但一直沒遇到開花,六月疫情稍緩早上六點準時出外晨運,運動完 總不忘前往附近的荷塘瞧瞧,我雖然一早運動,卻也被初夏的陽光曬得汗流浹背,想抄近路想著趕快回家沐浴,匆匆趕路時見有愛好攝影者在拍照,讓我停下了腳步,見到了一大片布袋蓮在幾天梅雨的灌澆下吸足了水份,哈哈,這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呀,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這鳳眼蘭夢幻綻放下真美~欣喜之餘,忘了燥熱, 停下腳步取出手機之刻框下當然也不忘打個卡,告知朋友這個訊息。

同一朵花在不同的角度拍攝,會有不一樣的效果,最好能根據自己眼睛所見到的那個美感去拍攝,眼睛看到的美才是真正的美。無論從哪個角度拍攝,只要你覺得拍攝出是你最喜歡的,但對於我來說,就是自己喜歡的作品。

近觀,鳳眼藍綻放在微風中,開放在布袋蓮的碧波裡,葉與花錯落有致,層層疊疊,在明媚的陽光照耀下,渲染出別出心裁的意境。

鳳眼藍水叫布袋蓮,葉柄膨大如球狀,內有許多氣室,具浮袋功能,地下莖橫生,密生藍色鬚根。

第一次看見自然生長在土裡的鳳眼蘭在一棟民宅的屋旁路邊, 也許是池塘濕潤的水汽給它提供了適宜的環境。

走近聞到一股淡淡的香氣,清香撲鼻呀!只見水塘中一片數公分高淡綠色的花莖,幾朵花互生成穗,每朵花,淡紫藍色,花冠兩側略微對稱,四周淡紫紅色,上方的花瓣較大,花瓣中間籃色,在藍色的中央有黃色圓斑,活像一隻鳳眼,甚是好看,陣陣花香,正是來自綻放的鳳眼蘭。

手機鏡頭下,一顆顆水珠中,映出花的世界,晶瑩剔透,絢麗非凡。

當地人告知但布袋蓮開的時候看太多是初夏的開始,每年的六月上旬梅雨過後,都能見到一欉欉開著淡紫顏色的布袋蓮開花,但花期不長,幾年來也少見今年盛開的景況,鳳眼蘭質樸中帶點妖嬈,此時在附近的荷花盛開,這片鳳眼蘭也已會成為另一道風景,按照鳳眼蘭花開花的規律,初夏時節一般氣溫不會太熱,加上梅雨非常適合它的生長,因而這個時候見到滿池的鳳眼蘭,我也就不奇怪了。

布袋蓮的花期很短,今天開、明天謝,其特點在於每朵花最上方的花瓣有著藍紫色的圖案,中心並有黃色菱形斑塊,因此,布袋蓮又被稱為「鳳眼藍」。

雨後的鳳眼蘭,優雅寧靜有些雨珠還留在花瓣上,更顯清新自然, 其飽滿的花瓣在綠葉的陪襯下,顯得優雅迷人。

亭亭玉立于水塘中的鳳眼蘭,葉翠綠,厚而有光澤,花則粉中帶藍,明潔秀美,試想,植于民宅一隅,框之時,野趣會是何等幽然。

紫色的花瓣上的尚留有雨珠,亮亮晶晶一陣微風吹來,輕輕搖亭亭玉立,又顫顫悠悠,張顯著靈動。

鳳眼藍,又名布袋蓮、是原產南美洲的水生植物,開藍紫色花.1884年在美國新奧爾良博覽會上受到人們的注意,被稱為美化世界的淡紫花冠而名噪一時,相繼被引種到世界各地,於它繁植極快,蔓延滋長阻塞排水故少有大片種植。

布袋蓮據說是一種生殖力強的水生植物,有水的地方隨便一丟,它就長出來了,而且長得繁茂強健,布袋蓮的開花時造型真是美。

鳳眼藍的美感,無論是站在高處還是低處,都是美不勝收。

梅雨滋潤的花兒,美的亭亭玉立,高雅脫俗。那溫潤的花瓣,雖不濃郁卻也清新自然。

在2020年出門賞花、拍花,變得很奢侈,看到美麗的花在田野上綻放,心情大好,縱向構圖使花卉有伸展的空間,能夠更好地展現花卉的魅力,手機觀看也更為方便。

鳳眼藍,鮮豔多彩、韻味十足 絢麗中又不失可愛綻放著獨一無二的美 明豔的暖色調配上清新的綠色 帶來了視覺上的享受 讓你不自覺地沉浸在 這片美如仙境的花海之中。

不論是賞鳳眼藍還是拍攝,建議大家儘量清晨這個時間段,夏季中午、下午都比較熱,不是賞、拍荷的最好時間段,一般來講,池塘裡的鳳眼藍離路邊還有一定的距離,用手機或者短焦鏡頭拍攝荷花,效果都不是太好,不容易把最美的一面展現出來,我一般建議用長焦鏡頭來拍,這樣拍出的荷花,效果會更好,其實,要把鳳眼藍拍出意境來,是不太容易的一件事,要選擇合適的時間,在拍攝過程中,還要選擇造型比較完美的花來拍,拍攝完後,最好對照片進行適當的後期處理,這樣的照片才會更美,更吸引別人。

晨曦陽光照射下,將花朵映照得愈發絢爛多姿, 晶瑩剔透的花瓣層層疊疊地包裹著花蕊,嫩黃鮮豔奪目。

夜雨浥輕塵,鳳眼藍綻出清新氣息,紫色的花瓣孤芳自賞,幸好遇到了我這個好攝客,咔擦,框下。

放眼望去一片的鳳眼藍花海映入眼簾,如此美景隨手一拍都可以成為朋友圈中最美的桌布,很容易在我們的大地生根開花,在農村在當地從未見過它開花。

走在水塘附身下去,鳳眼藍就在我面前唾手可及的範圍裡,頭一回這什麼近距離欣賞鳳眼藍,頭一回被鳳眼藍那迷人的花姿和特別的芬香所陶醉。

鳳眼藍在靜靜的水塘上,好一幅清閒與世無爭的清雅。

近視這眼前的鳳眼藍,怦然心動,乾淨飽滿,正發出明亮、柔和的光芒,觸手可及。仿佛氣定神閑,內裡氣象萬千。

此刻,陽光恣意照在在水塘,朵朵鳳眼藍被點亮,從地盛開著,滿面春風,拋出一淡淡的清香,這清香,搖曳著,我在這裡拍呀拍,不願離去。

當這片的鳳眼藍出現在我視線的時候,我實在沒法辜負心底的那份驚豔和歡喜, 停在小路上,遠遠地拍這美景,鏡頭遠處,是樹木它們和諧地存在,達成默契,相互依偎,自由自在,一副歲月靜好的模樣。

鳳眼蘭淡紫藍色,花冠兩側略微對稱,四周淡紫紅色,上方的花瓣較大,花瓣中間籃色,在藍色的中央有黃色圓斑,活像一隻鳳眼,甚是好看。

要拍好看的花,蹲下來,與它近距離的相對,一定要趴下,趴下,趴下!一定要圍著轉,圍著轉,圍著轉!一定要等,要等,要等!

我是過客路過一池的鳳眼藍它不知道我從哪裡來,我不知道它會開在我路上,皆是有緣巧遇,我在時光裡驚豔它的靜美,它在光陰裡等待著我的到來。

一花一世界,一人一如來;布袋蓮或鳳尾蘭,俗名也好,雅稱也罷,只要定時清理,花開綻放時可登上大雅之堂,受愛花及喜愛攝影人士的喜愛,植物如此,人亦然!

我走向水塘。平日看到的水塘,綠葉居多只遠遠地觀望,此刻,鳳眼藍登場亮相,簡直稱得上轟轟烈烈、浩浩蕩蕩。

夏天賞荷正當時,攝影師鏡頭下的照片,是否讓你心動? 夏天,正悄悄地來到我們的身旁,你是否已經感受到夏天的高溫和熱情,其實,夏天,除了荷花外還有鳳眼藍也是大家可及時去欣賞的。

在這個炎熱的季節,盛開的百花之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定是當季的荷花外,而鳳眼藍也來湊熱鬧, 盛開時花香色豔,清香遠溢,當大片的鳳眼藍盛開時,景色十分壯觀,受到攝影愛好者的青睞,今年雨水和陽光都非常充足,所以鳳眼藍如期而至,開得非常的燦爛,正值盛花期,眼前大片的碧葉紫花,當一陣清風吹過來時,感覺空氣都是香的,這時,在現場看到不少拿著「長槍短炮」的攝影愛好者,正在不同的角度拍攝著鳳眼藍。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