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牆、綠樹、藍天,勾勒出了傳統和活力的海德堡
2023/09/26 15:51:16瀏覽538|回應0|推薦58

2019年的歐洲德瑞精華遊,整個線路從臺北出發直飛法蘭克福,然後開始十幾天的旅程,這一路,羅騰堡、慕尼黑、新天鵝湖、列支登斯基、 琉森,茵特拉根、 少女峰、伯恩、 史特拉斯堡、 海德堡最後再回到法蘭克福,可以說這是個難忘的德瑞之旅,雖然是走馬看花的旅程,但留下了我的足印,旅遊期間興奮,緊張,好奇,嚮往~

說實話,這一路個人體會是,德國最好,乾淨整潔,瑞士景美,今天來到了海德堡,整個行程也近尾聲了最後一站安排在海德堡是在是明智之舉,旅遊其間精神上很飽滿,但體力上還是有點累,海德堡距離法蘭克福很近,在海德堡漫步片刻,沉澱一下從旅遊的心情當然,出外旅遊總有時間不夠之憾,但近十來天的拉車奔波,也有了歸心似箭的心情。

海德城堡坐落在內卡河畔的山上,一座紅褐色古堡,是海德堡城的標誌,主要由內卡河砂岩築成,結構複雜,風格多變,如今雖然有殘破,仍不失王者之氣,來往城堡是乘座纜車上山。

海德堡老城在內卡河南岸傍河而建,為長條形,儘管老城也十分現代化,但街道、小巷、和主要建築都保留了原來的古樸風格,參觀了古城堡後來到豪普特街(Hauptstrasse),與內卡河平行,為步行街。這條街的兩端為俾斯麥廣場,另一端為集市廣場。

讓我對是海德堡老城最有印象的是那座有九個橋拱的石橋,跨越內卡河南北兩岸,在河南岸的橋頭有一座橋頭堡巍然屹立,與山上的海德堡古堡遙相應襯,橋頭堡有兩座圓塔,塔下面的門洞原來是海德堡老城的入城口,圓塔也曾經作過牢房使用,橋上有兩座雕像, 海德堡古橋是海德堡美景和靈氣的渾然天成的點睛的一筆,因而成為海德堡的象徵,詩人歌德非常喜愛這座古橋。 

海德堡的景點不多,全程隨著導遊解說步行觀光,在海德堡有一條寧靜的河道,有著一座不錯的大學,讓人們連想時就有一點關於哲學的聯想,雖然我還沒有把心丟在那裡,但是夕陽前離開前往法蘭克福搭機返台,我不知道我還會不會再來。

海德堡進人市區看到現代雕像,有點像長頸鹿,也有點像馬,上網查了一下,它的名字是「S-印刷馬」高達13米、重90噸的金屬雕像是世界上最大的馬製品,從2000年起就矗立在海德堡印刷機辦公培訓大樓廣場前,這是一匹希臘神話中的飛馬,象徵著想像與靈感,印刷機在社會發展史上做出的最大貢獻就是讓人類的思想得以傳播與流傳。

海德堡是網球名將格拉芙的家鄉,也是歌德讚譽的「把心遺忘的地方」,內卡河Neckar把海德堡分為南北兩岸,整座城市有種獨特氣質,著名的海德堡遺跡和聖靈教堂都在河南岸,中間有屹立了幾百年的老橋連接。

站在老橋上拍照鏡頭框下河上的碧波蕩漾,河岸掩映於鬱鬱蔥蔥的樹林之間,真的可以將心遺忘在這裡不願離去。

海德堡大學在德國是一所十分著名的大學,也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迄今有700年的歷史,和歐洲許多國家的大學一樣,大學沒有校園,也沒有校門,一座城市就是一個大學城,大學的各系各科就散落在城市街道的大街小巷裡。

這趟德、瑞行來到了海德堡,終於有了美食饗宴等待著我們,來到德國米其林的體驗不能錯過,這家位於校區中的小餐館是有米其林的評價,沒有摩登的裝璜卻有著舒適的用餐氣氛,供應多樣,我們一行點的是牛肉風味餐。

來到這家餐館用餐時只有我們,一進入餐館就有一種舒適與靜美的氛圍,將我們旅遊的趕心情的節奏調整的變為悠閒。

一入座很喜歡的一個開場,端上桌的是我喜歡的德國麵包,可口的麵包和一杯氣泡水開胃,慢慢的享用麵包不用急,等待著主菜上桌。

導遊幫我們預訂的是套餐,這道磨菇湯熟悉的味道,對於我這樣抱著很高期望的遊人有種貪嚐多樣的欲念,但導遊阿寶說點的是這家主廚的招牌牛排。

本團有幾位遊伴不吃牛肉,則改吃雞排,一端上桌就讓人驚艷,我立刻舉起手機拍照,但也被餐廳經理以輕微的手勢和微笑告訴我要先嚐美味不要急著拍照,收起手機對主廚心懷敬意

主菜上桌,悅目亮麗,芝麻葉的盤飾隨意,卻不顯得雜亂無章,芝麻葉苦甘搭配牛肉香嫩吃進嘴裡的味道,牛排熟度恰好,帶點咬勁和鮮甜,兩種味道一重一輕,結合的非常順口。

可口的小點,顏色吸人甜又不膩,清香是我比較偏愛的冰品,入口綿柔細軟,有咬感入口即化,這餐精緻的牛排,是這趟旅程中讓我最滿意的一餐。

海德堡老城有眾多具有浪漫氣息的小巷和大量的城市古跡是絕佳的拍照取景地,相當熱鬧的地方,咖啡館林立,買小商品的也很多,人熙熙攘攘,很享受逛街拍照的那一刻。

搭乘纜車程短短分鐘,窗外的景色卻像換了場景般,從現代快速轉變成古老的景色。

海德堡標誌性的建築是一座褐紅色古城堡,它的結構複雜,風格多變,現今仍然有殘破,但是不失王者氣概。

陽光下照耀了古堡、有了蔥綠茂盛的樹葉的點綴,使得已經殘缺古老的城堡也絢麗多姿。

海德堡城堡是原古代帝王王宮的遺址,由三種不同風格混合而成的建築。堡外正門口屹立著鎧甲武士的雕像,堡內則依稀可見噴水池、古典風格的大型岩柱、各種被戰爭洗禮過的殘片舊瓦……

穿過拱門,古老的城堡向我展現它最真實的一面,破碎的碉堡也好,滄桑的浮雕也罷,一磚一瓦都銘刻著幾百年的歲月,高大牆壁的壁龕裡矗立著眾多歷史人物和神靈猛獸的雕像,或喜或怒,或驚或悲。

有點滄桑的城堡給我有種特異的感覺,命運多舛在十七世紀法國人兩度入侵摧毀了它,至十九世紀末才又重建了主體建築。但相當一部分就保留了這殘破的樣子,後來又天災人禍,有兩次被雷電擊中,遭受多次重創,奇跡的是二戰時盟軍的轟炸卻放過了海德堡,而今它就以這滿目瘡痍的身軀展示給世人,當年馬克、吐溫對海德堡城堡的評價,殘破而不失王者之氣,可謂風情萬種。

與美輪美奐的新天鵝堡比起來,這裡才是真正的城堡遺址,隨處可見斷壁殘垣,幾株零落大半的銀杏樹在庭院中,全部用紅色磚石堆砌而成的中世紀城堡,乍看上去顯得滄桑感也平淡無奇,甚至感覺有些黯淡,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這才是一座真正為了戰爭防禦而建的堡壘。

古堡內酒桶前,沒理由不坐下來小酌一下吧,還好也不貴,點了一杯紅酒價格還算公道,坐在這個似乎為酒而存在的百年古堡,品嘗著這當地釀出的紅酒,也別有風味。

儲存220000公升葡萄酒的大酒桶以及大酒窖,這個大酒桶是1751年建造的,是世界上有名的巨大葡萄酒桶。

酒桶臥放,高七米,長八米,站在地上仰視就像一座小山。相傳當時為造這個酒桶砍伐了一百三十多棵巨大橡樹,那個年代的百姓經常以酒代稅,收上來的酒也存入這個酒桶裡。據說這個世界上最大的酒桶只有兩次被盛滿過。

海德堡上眺望海德堡兩岸河景最佳位置,站在城廓上遠望紅色的屋頂跨在河的兩岸,滿眼盡是無邊無垠的葡萄園和樹木茂密的山頭,美不勝收。

走出來到古堡前的大陽臺,海德堡下的舊城區盡收眼底,雖然是舊城區,但並不只是有斑駁的老建築,一眼望去處處都是茂密的植被,一幢幢房子錯落有致地嵌在山腳下,紅的房頂藍的天空,綠色的樹木鬱鬱蔥蔥,充滿了勃勃生機。

內卡河流過整個小鎮,遠看去是那麼寧靜,和在旅遊雜誌上看到的場景就在眼前,.在山上城堡俯眺海德堡老城,鱗次櫛比的房屋密密麻麻排列著,緊湊有序。

海德堡這個飽經滄桑的地方,經歷了二戰的洗禮,依然保存完好,導遊阿寶說還有個故事,聽說當年盟軍的一位將軍,因為曾經在海德堡大學讀過書,對海德堡有一定的感情,故在轟炸時規定飛行員一定要儘量避開這裡,從而才使這裡免除了轟炸之災。

俯瞰海德堡,這個角度就就是壯美!小城顯得格外的漂亮,同行的遊伴在此邊賞著如畫的美景,我也順勢框下美景。

在鏡頭的視角下的海德堡老城就像珍藏已的古老積木房屋玩具,一座座紅色的小房子緊緊依偎。

我在石框中看海德堡石橋、白牆紅瓦的老城建築,充滿浪漫和迷人的風景幽靜而古老的小巷相接著古堡和小河,是一幅充滿了詩情畫意的景色,海德堡 是一個值得去看的地方,不管它的人文歷史以及文化藝術、都能我感受頗為豐富。

歌德一句「我把心遺忘在了海德堡」讓海德堡享譽世界,這句話講的妙,海德堡的美,我也只來過一次,心也會被它偷走,永遠忘不掉它美,紅牆、綠樹、藍天,這三大顏色勾勒出了一座傳統和活力兼備的老城。

歷史硝煙的痕跡依舊清晰可見,細觀古老的城牆在光影下斑駁有種滄桑的美感。

城堡經歷了多少的四季更替,看過多少花開花落,如今依舊淡然地矗立在那裡,牆上已經長出了葉子,城堡內周圍的古典氣息形成了鮮明的比照。

海德堡城堡紅色的外牆顯示出經歷的風雨,如今雖然已經有些殘缺,但卻透露著她經歷的坎坷和磨難,古城堡宮殿群體現的是一種殘缺的古典遺址之美。

斷壁殘垣之美,永遠是震撼的也是蒼涼的,訴說著歷史的厚重。

海德堡城堡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城堡,這個位置可以看到海德堡舊區、內卡河與老橋相映,這樣的景緻有種君臨天下的感覺。

海德堡紅屋頂都有一種驚豔的感覺,海德堡是真的真的很美,讓我對遊過的與布拉格在腦中畫面全都浮現在你眼前了。

這座城堡的總體風格是巴洛克式的,極其注重細節裝飾,整體風格富有想像力,在經過幾次整修後融入了文藝復興的感覺。

下了城堡山,來到河岸經過一座老橋,老橋名稱為卡爾特奧多橋(Karl-Theodor-Brücke),是海德堡跨越內卡內河的一座石橋,橋頭有兩座圓塔,護衛著此城的入口,橋上有二座雕像,分別是卡爾提奧多以及希臘神話中女神雅典娜,一城景色半城橋,海德堡的精華凝聚於此吧

猴子旁的銅鼠是藝術和福氣的象徵,意味著多子多福,因此據說摸猴子會生財,摸鼠會帶來好運,世界各地來到這兩座銅雕前都不免的伸手摸一下,也在難怪這些雕像都被摸得光滑發亮。

在老橋的橋頭有銅猴和銅鼠的雕像,猴子是醜陋,像徵著無恥,慾望和虛榮,赤裸的臀部象徵著醜陋和好色,左手中的鏡子和左腳上的戒指都象徵著虛榮心。

銅猴很多遊客爭著與它拍照,橋頭的銅猴很著名,傳說觸摸它手上的銅鏡,能夠財源廣進

有別於廣場的熱鬧,海德堡的街巷十分安靜,路上行人不多,路旁的小店井然有序的營業著,一切看起來很悠閑。

下了山回到老城,因為天氣好,集市廣場上都是喝咖啡曬太陽的當地人,市民們集中的地方,四周有很多愜意的咖啡館,我也融入當地的氣氛在咖啡座上消磨時光。

海德堡古橋是建於18世紀的晚期,不過那座真正的古橋在歷經了一個半世紀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被當時撤退的德軍炸毀了,二戰結束後的1947年,當時的海德堡市民才在古橋的原址上重 新建造了一座新的「古橋」盡可能的還原了當年藝術構想,也就是當下我所看到的古橋,所以嚴格意義上來講呢,這座古橋是後來仿建的!

站在這裡拍看風景,也看細水長流,凝視內卡河靜靜流淌,涓涓流水像是訴說著過往的歷史,河面上隱約可見划船的運動人士,點綴四週高低錯落的房屋,生活在這裡的人應該是幸福祥和的。

海德堡處處充滿藝術魅力和精湛細節的歷史建築,不難猜想這裡生活著的都是對美和生活有無盡追求的人,當我們在街上看到人潮的時候,不難發現他們對生活的熱愛。

整個城區似乎都有上個世紀的建築,海德堡己把現代與古有了完美的結合,導遊說以前的樣子跟現在是一樣的,這就是德國,維護與發展是協調的,德國人認真實在的精神也再次得到佐證。

山下看古堡,又是另一個視角,現代和古老卻又不衝突。

海德堡城堡是海德堡的標誌,始建於13世紀,歷時400年才竣工,是一座保留較完整的古城堡,是德國哥德及文藝復興混合風格堡壘建築的典範,城堡位於高出內卡河的山上,可俯視海德堡老城全貌。

在我眼前的海德堡古城堡雖然已經永遠不可能恢復到它原來的容貌了,但也足以讓我看到了德國 巧奪天工的手藝以及對歷史寫照最好的詮釋。

海德堡無論是路邊的風景,亦或是河畔風景,都是我愛不釋手的美好記憶,

真是佩服!除了這兩個字 好像再沒有詞彙 可以形容自己的心情了!

一年一中秋,一年一平安,月有陰晴圓缺,餅有香酥軟糯,祝格友中秋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