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转摘)台湾女记者解读两岸(一)----你們真的想了解台灣?
2008/02/12 18:58:44瀏覽285|回應0|推薦3

全文如下:(笔者注:该女记者(文中自称台妹)原本供职于台湾年代电视台,驻大陆采访。于2006年定居中国北京,并离开原来工作单位。台妹的这些文章都是写在中国大陆的网站上,故面对的读者是中国大陆的人民,而非台湾人。)

在鳳凰网開博有半個月了!這其中,我做了個小小實驗。先前的幾篇,寫了一些我對北京的關懷,也寫了一些對台灣政治的批判,發現,有很多網友盛讚台妹是祖國的好兒女。然後,我寫了一篇國家大劇院的感想,發現,有很多網友痛斥台妹是煽動反政府情緒的台獨份子。台妹依然是台妹,卻有了兩極化不同的評價。

 

後來看到鄰居博主丁雯靜「解開泛藍即統、泛綠即獨的迷思」,又看了阿達小世界「要先驗血嗎?」的博文,皆引發網友如潮水般的批判,這兩位都是我的朋友,看到他們遭受攻擊,其實心裡挺有些感觸。又看到鳳凰網打出台灣博客的廣告,下的註解是「了解真實台灣」,然而我卻不只一次問自己,你們真的想了解真正的台灣嗎?還是只想聽到或看到你們希望聽到或看到你們想像中的台灣?

 

隨著這樣的疑惑,台妹停筆了好多天。這中間的猶豫是,我該繼續寫大家希望的痛斥陳水扁這群人的文章,以博取大家對台妹的盛讚?還是說出台妹真心想要跟大家交流卻有可能遭受斥責的文章?

 

04年來到北京,期間還在上海住過半年,台妹因為是新聞工作者的關係,已經N多次被問及台妹是否贊成統一?台妹的顏色?台妹的立場?我很清楚,當我這段話寫出來,如果我沒提出我心中的答案,網友的答覆中,恐怕不會少了質疑的人。在這裡,其實我想說的是,兩岸分隔多年,因為政治制度、社會文化的不同,其實已經發展出與大陸不同面貌的文化。

 

而這兩種不同面貌的文化,請各位先不要在其上加諸政治色彩,只是單純的看待。就像內地各省會有不同的文化一般,只是台灣跟大陸的文化與社會跟大陸有著更大的不同而已。而當我們看待這些文化與思想的不同時,能否以一種寬廣的心胸、跟理解的思維去看待呢?就像另一位博主北京在路上,發抒他在北京過跨年與以往在台北過跨年不同的感受,只是希望讓讀者,可以用其想像力,去想像台北的元旦是如何過的,如此而已!這中間,真的毋需加諸過多的民族主義色彩。

 

如果各位真的把台灣視作祖國美麗的寶島,把台灣人視作同胞、親人,那麼難道不該對同胞、親人多份寬容的胸襟嗎?多元文化的撞擊,我相信,能夠讓這片土地有更多元的價值、更充滿活力。如果,每個在這個園地發表文章的台灣人,都必須懷著惶惴不安的心來寫文章,那麼又如何能更好的溝通與理解呢?

 

其實,雯靜跟阿達的文章,就是台灣的真相,這中間,不見得有那麼多的政治色彩,只是看的人,加上了他們對台灣的淺薄認知。兩岸的統一是否能夠達成,有的時候不見得顯現在武力或經濟,而是交流之後的理解與同胞間的寬容。如果真的愛,又怎麼下得了暴力的手?如果真的愛,又怎麼能夠不去理解?

 

也許我們都該問問自己(包括台灣人),我們真的想了解彼此嗎?你們真的想了解台灣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xndlai&aid=1611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