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场关于“中华民国”称号的大争论
2007/11/02 18:18:00瀏覽264|回應3|推薦3

 平可夫先生不久前在香港《亚洲周刊》发表的一篇题为《和平解决台海困局最后的历史机会》的文章开始的。他认为,北京承认“中华民国”,与之建交幷放弃一中原则,是解决两岸困局的唯一出路。他幷说:“假设2008年民进党获胜,国民党很难在台湾政治舞台上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中华民国”事实上将陷入名存实亡的地位,届时,中国大陆即使想提出两个中国的解套之法也为时已晚,两岸关系在未来围绕台湾独立的原则性争论中,可能再也找不到和平解决之道”。
我想讲的大体有如以下几点:

 一、平可夫先生之所以提出这样问题,可能是考虑到“两韩”和“两德”的情况,但这与“两岸”关系是根本不同的。前者是第二次世界大战造成的,幷通过有关国际协议,把原本属于“一个主权国家”分裂为“两个主权国家”;而后者则是国共内战遗留下来的问题,目前两岸虽尚未统一,但同属于一个中国主权的情况幷未改变,不能也不应把这样“一个主权的中国”,再人为地分裂为“两个主权的中国”,这实际上会为“台独”提供法理依据,是十分危险的。

  二、中国大陆对台湾的“中华民国”称号,一向本着克制和容忍的态度,虽不承认,也未反对,这是因为它与“台独”还是不同的,它的“宪法”仍以“一中”为架构,将来可以作为两岸对话、谈判的基础。也就是说,两岸目前虽未统一,但是法理的缔带依然相互连接着。如果分割成两个主权的中国,那就不一样了,法理缔带就割断了,就是另外一个“主权国家”。“中华民国”之称,不过是一个符号,有了独立的主权身份,也就随时可以转换为“台湾独立国”。这是绝对不可以的。

  三、平可夫先生把2008年万一民进党再胜选连任,看得太严重,其对两岸前途也太悲观了。且不管未来的台湾大选究竟鹿死谁手,但国民党胜选上台,两岸关系就未必很顺利;民进党再胜选上台,两岸关系也未必就很难办。我个人总的看法是三句话:一是在国际格局的大背景下,“台独”难有市场;二是在中国和平发展的大战略下,“台独”看不到前途;三是在两岸关系发展的大趋势下,和平统一是最佳出路。“两个中国”就是“独台”,“独台”和“台独”都要求主权独立,从这一点看两者又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四、平可夫先生要求中国大陆的对台工作多一点怀柔政策,以利于争取台湾民心,这是好的。而我个人认为,别的且不说,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十七大所作的报告,就完全体现了平可夫先生所要求的“怀柔”精神。胡总书记所谈的“四个决不”,我看有五个要点:一是以一中为纲;二是以静制动;三是以和为贵;四是以民为本;五是以防为主。这五个“以”,每一个都体现了“怀柔”精神。问题不是你是不是怀柔,而是他们要搞“台独”,说重了他说你威吓台湾,说轻了他视你软弱可欺。胡锦涛在十七大的讲话,总的是突出一个“和”字,主张和谐、和解、和平,但又柔中带刚、绵里藏针、刚柔兼备,看你如何领会就是。

  还应特别强调的是,目前中国的主体部分是统一的,台湾不过是一个小的局部。平可夫先生说,中国大陆的面积是台湾的29倍,这大概是弄错了,至少应该是266倍。虽然是一个小的局部,但却是十分重要的局部,绝不允许分裂出去。2008年大选,与2000年和2004年一样,无论是哪一个政党上台,那都是政党的轮替,而绝不是主权的转换。

  总之,我个人认为两岸关系的解决,还是应在“一个中国”大框架下,通过和平协商解决。这里讲的一个中国,既非专指“中华人民共和国”,也不能解释为“中华民国”,而是应由两岸坐下来协商谈判解决。有人反对“一个中国”大框架,说这是让台湾“投降”,这是荒谬的,如果连这样中性的“一中”都不接受,那还怎么谈呢?难道是以“两国论”或“一边一国”为框架来谈吗?关键还是有无诚意、愿不愿意和平解决两岸关系问题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xndlai&aid=134350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再回答你第三個問題:(建議你從最底下的回答往上看)
2007/11/03 01:53


胡溫非總結江的錯誤,而是大陸已經得到他想要的,這是多虧了台獨的愈來愈囂張,而國民黨非但軟弱還為一時選舉利益向淺綠靠攏,

惹火了外省人(也就是六十年前從大陸來台灣的人及其後代)

自2000年國民黨下台,民進黨上台後,中共當然不必太費心再去寄希望於台灣人民,自然能夠得到許多自1949年來台灣的大陸人及其後代(因為台灣族群鬥爭是看血統的)支持,


那為何有百分之十幾的支持就足夠了則要從1624年荷蘭占據台灣後這三四百年的慣例來說,

簡單地說,例如鄭成功當初也靠內應來個內外夾擊,台灣不斷在上演這種爭地盤戲碼,但

我若要細說下去實在太長了,牽涉到政治經濟軍事一堆事,寫不完的啦,你能體會多少就算多少了!


最後,我要說的是我長期看兩岸的新聞及網站,也包括cctv,也非常仔細看看北京的各種政策,可以說,北京這二十年來的各種做法,是找不到有什麼失誤之處,而你卻會認為錯誤一大堆,

其原因就在於我對於應如何完成統一的”出發點”或”觀點”,與你的認知是不同的,


我的父親是江蘇海州五縣市人(49年前的縣市名,現叫做什麼我不知道)(蘇北,連雲港一帶)

我不只是有很強的中國性,我跟許多所謂的外省人一樣,十歲還在唸小學時就想宰了那些台獨份子,

這就是台灣的族群鬥爭的仇恨,從這麼小就開始了,而那已經是四十年前了.


你所謂的”武嚇”,”不理性”,對我們這百分之十幾的人來說卻是”激動不已”,所以別只聽台灣本省人的說法,

我可以告訴你,中共在乎的是很容易到手的台灣外省族群,就是要宰了台獨份子的那百分之十幾的人.


你若是北京當局,從這裏你想到了如何去完成統一了嗎?

寫得很亂,因為我估計反正沒待過台灣的大陸人也很難了解這種在媒體上看不到的事實.


御风而行(广州)(jxndlai) 於 2007-11-03 12:44 回覆:

谢谢您

您让我明白,虽然我们的国籍属于不同的政治实体,但我们真的是手足同胞。中共的对台用语(比如:血浓于水,两岸同是中国人,命运共同体。),我一直觉得很可笑,因为我觉得那只是中共的一厢情愿或者说太肉麻。经过您的话,我了解了中共并不是在说面子话或是自作多情的话。而是肺腑之言。

在中国大陆,现在有不少年轻人开始反共产党了,他们反共的原因大多是受了外媒的影响。比如,美国人笔下的中共,台湾民主人士批判下的中共,法轮功人士眼中的中共,还有就是以贪污的名义大量借题煸动中国大陆推翻共产党。

对于中共,我的感情是:

他在为国为民方面以前是做了错事(文化大革命,生产大跃进,计划经济时代),但现在走上了正途,国家在稳步的发展中。中共对中国大陆人民做出的贡献其实也不少。(很讨厌听到共产党讲的“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等字眼,不过,共产主义是没有讲了,但马克思主义还是常常挂在嘴边,我听了就冒火,希望中共不要再讲这样的字眼,大陆的年轻人很鄙视这个词!)

中共的贪污以及由于社会体制造成的社会不公是我不喜欢共产党的地方,也是极力想要共产党改变的,但这些都不足于要我赶共产党下台。

共产党的党纲是好的,共产党的高层也是优秀的。只是部份党员在利益面前,损害了人民的利益。共产党的高层也在对人民承诺:会严惩贪败!绝不姑息!

所以,我觉得大陆人民应该给共产党时间,给共产党机会,也希望大家联合起来逼着共产党进步。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对于一些大陆的所谓民运人士,我的意见是:可以多了解多接触外媒笔下的中国,包括美国反华势力眼中的中国,台独分子眼中的中国。但我觉得这些民运人士不能盲目的跟从这些人的意见来看待中国,自己本来就是生活在中国,也生活中共的体制下,为什么要经过别人的眼睛或嘴巴来看中国呢?外人的意见可以参考,但不能跟风。很可惜,很多人一旦接触外面的事物后,就极端的反中共了,认为中共全身是病,连简体字都成了打骂中共的材料。把文化大革命说成是屠杀。唉,中共挺难的,要面对的事情很多,西藏问题、新疆问题、中印边境问题、中日东海冲突、美国军事威胁及包围、13亿人民的民生问题、中共自身出现的贪污问题……

有人说,现在的中国是大唐气象,盛唐再现。上面的种种问题说明中国还是处在一个内忧外患的局面之中,在这个民族及家国利益面前,我希望某些反共的人士,能够理性、公平、包容、建议性的眼光来看待中共。

总之:中共坏的地方,我们让他改,但不要勾结外国势力来反共。中共好的方面,我们应该继续支中共好好干。

为了这个民族,为了这个泱泱大国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再回答你第二個問題:(建議你從最底下的回答往上看)
2007/11/03 01:08

中國國民黨的中華民國在不斷地靠向台灣閩南人,即所謂本土化,在台灣的外省人大中國主義者改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有何不對?

不然,他們要支持誰?難道要支持鬥爭他們一輩子的台獨李登輝國民黨嗎?

誰是中國?誰代表中國?中華民國--中國國民黨自己放棄了,於是台灣外省族群逐漸倒向中共不是嗎?

這過程歷經十幾年,這是中華民國不堅持中國而被台灣外省大中國主義族群開除,

如果你的中國意識很強的話,我建議你想像一個情形:中共-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否認他自己是中國人,而且天天說他不是中國人,

你還會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嗎?

如果這時候有另一個叫做中華民國的,他堅定不移說他才是中國,你會不會倒向他呢?

還有,江澤民不是”武嚇台灣”,他是”武嚇台獨”,武嚇台灣的大陸漢族所鬥爭六十年的世仇台獨.

所以不了解台灣族群仇恨,很難去講解台灣局勢,這好像是中國領導人去武嚇日本,這叫做大快人心,不叫做不理性.


御风而行(广州)(jxndlai) 於 2007-11-03 12:08 回覆:

谢谢您这么用心的回答我,如果您不讲,我真不知道台湾的社会这么分裂。也让我明白了你们的大中国主义情节。也让我看到了台湾还有说自己是中国人。

大陆人民看台湾,由于不是亲身经历的原因,也许真的像我这样很难了解台湾社会的民意。

我印象中的台湾民意是:蓝支持中华民国是中国政府。绿支持台湾国。就是不觉得人会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靠拢。因为民进党一直在强调尊严,国民党在强调对等。台湾人有悲情意识,自尊心很强.所以我的理解是:宁愿台湾国,也不中华人民共和国。我在网路上认识的很多台湾人,一直到今天,有一部份还在以早期国民党的思维来看待中国大陆及中国共产党。"轻共仇共,妖魔化共"。另外一部份则是对我大骂:中国猪,支那猪……高喊什么台湾是独立国家,台湾跟中国没有任何的关系。他们叫得很响,情绪很激动,我在想:也许他们的激情表现出来的是他们自卑以及底气不足吧。

我对台湾民意认识上的错觉,我想大概是我听民进党的话太多了吧,我是最近几年才关注台湾的,而民进党上台有8年了,所以,也许这就是之所以会误判台湾形势的原因吧。

谢谢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答你那些留言
2007/11/03 00:50


我回答你幾個問題:

首先你要先了解台灣族群仇恨問題,這說來話長,沒住在台灣幾十年是不會了解的

簡單的說,台灣原本是閩南文化,是邊陲文化,

但1949年後,原本台灣六百萬人口又來了兩百萬人的大陸漢族,來的是中原文化,這就產生了衝突,而且超過了六十年

所以台灣幾十年的選舉一直都是這兩個不同文化觀念在鬥爭,也加上了一些中國人固有的地域觀念,所以某些台灣人是很排斥外省人.


原本這群外省人在兩蔣時期身分是很安定的,兩蔣時期國民黨既對抗中共又有能力鎮壓那些排外的台獨.

可是到了1994年後,李登輝在主流非主流的鬥爭鬥倒了大陸漢族外省菁英,此時台獨勢力就抬頭去壓制外省人,

於是有了新黨出現,後又有了親民黨.

中共的軍演就是為了爭取李登輝的國民黨及民進黨鬥爭後的外省人(原大陸漢族血濃於水的人),他們口口聲聲要粉碎台獨,

能了解就了解吧,唉

至今,中共從零到百分之十幾的支持,這不是增加嗎?


我在台灣五十年了,說這些也是簡略了許多觀念沒講,我估計大陸人還是不會了解的,儘量想看看吧,相同的仇恨會產生血緣感,百分之十幾夠做好內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