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經滄海難為水
2007/11/04 00:31:05瀏覽714|回應1|推薦16

「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元稹。這是我生平收到第一封情書裡面引用的一段詩,當時我十八歲。為了要弄懂這詩的真正意思,我還下過一番苦工讀了不少唐詩。不過坦白說, 當時弄懂了詩中意思之後,我並沒有喜悅或甜蜜的感覺, 因為我既無滄海的壯闊深邃,也無巫山雲彩的夢幻絕色,我的平凡讓我設防對方的浮誇和虛假。雖然我知道「情人眼裡出西施」,我也知道在戀愛雙方的眼裡,或許彼此都是人間之最。只是這人間之最,往往在落入現實之後,開始發現彼此的平凡,甚至是彼此的不堪,以至於滄海不再,巫山雲跡杳然,騰空的愛情終究是空歡喜一場。

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我也曾陶醉在花前月下的情色世界,我更領受過愛情的千般滋味。初戀隨著一場電影散場而結束,兩人也分別走向兩端淒風苦雨的征途,各自寂寞,也各自孤獨。然而,或許也因為曾經有過如此的領受、陶醉,讓我對美的感受變得敏銳,我甚至認為戀愛讓我真正覺知生命世界之美。從此以後,我嗜美甚深,對美的品味,也越來越挑嘴。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得之於戀愛、極其特殊的生命經驗。

愛情一旦發生,說它讓天地變色實不為過,在兩情相悅的世界裡,因為眼中含情,所以山川風月、草木蟲魚都深具意義。正因為心裡有愛,眼中含情,我方得以掌握人間至美的一切。所以「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詩中滄海、巫山雲並非只是對情人的恭維,它應該還有因情為愛而興發的天地至美的象徵。這十八歲時收到的情書裡面的一句詩,大大地改變了我對世界的「觀看」,我的這樁夭折的愛情,價值不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ee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經一番寒徹骨 焉得梅花撲鼻香
2007/11/17 09:40

不經一番寒徹骨 焉得梅花撲鼻香

我想人生就是如此奧妙.....身邊的人透過造化的手,給予了我們珍貴的禮物,不是嗎?

思宇(jwo516888) 於 2007-11-17 21:18 回覆:

Seeker您好

的確 ,不經一番寒徹骨 ,焉得梅花撲鼻香。  人生任何的遭逢都有造化賦予我們的意義和價值,所以都是值得欣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