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子灣的黃昏
2007/09/28 20:46:04瀏覽818|回應0|推薦10

海上一艘船 ,在西子灣的夕陽護送下,慢慢航行向遠方,我的心情也跟著天寬地闊了起來。我人雖不在船上,但也有了自己航向,向西。
夕陽的餘暉灑在海面上,粼粼波光,彷彿鋪上金箔一般。遠方幾隻海鳥朝日落的方向飛去,或許鳥兒的夢想就在霞光璀璨的天邊吧。是的,生靈都該有它的夢想 ,那既是困頓心靈的出口,也是立足安身的地方。
天光漸漸轉暗,眼看著夕陽緩緩淪落海中,頓時,一大片灰藍映現赭紅橘橙的彩霞如籠紗一般覆蓋天空,起風的海面映照這濃墨重彩的天光,有如莫內的日出印象。眼前日落的景光,在我看來竟像日出,很弔詭!我常告訴自己:以日出的心情看待日落,讓自己永遠向光,黑暗就被拋諸腦後。就不須為「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而惆悵,這其實也很弔詭,或許是自己從未正視黑暗,貪戀著有光的假相吧。光明與黑暗,真實與假相,孰為是?孰為非?其實我自己也混沌了起來。
夜幕輕輕垂下,天地卻忽焉變得沉重了起來。我,失焦似地望著夕陽消逝的方向,還有漸行漸遠的那一艘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