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文素養
2011/12/26 13:27:39瀏覽269|回應1|推薦23

每次出差到大陸,總是會有個兩三天的適應期。

最快讓你感受到差異的,就是交通。

一搭上車,師傅(大陸司機的講法)就開始橫衝直撞的跑,喇叭狂按,我想就算是台灣的計程車司機去到了那,氣勢應該也減弱三分吧。我還記得第一次去大陸的時候,坐在副駕駛座,那時坐的是七人座的小巴士,隔壁車道有個大連結車一直逼車,本來想說就讓一下他好了。沒想到我們的駕駛真不是省油的燈,直接搖下我這邊的車窗,然後開始對著那台車的駕駛座丟東西,什麼保特瓶水之類的。我貼緊椅背就看到東西一直從我眼前飛過。最後反而是那台連結車就不硬逼車了,速度也減慢不少,真讓我大開眼界。

感受最深的則是上下班通車時的塞車

我們公司到台幹宿舍約有十分鐘的車程,公司會派車送我們上下班。而公司到宿舍途中會經過一條橋,雙向共四線道的寬度。但常常都會塞車。塞車不像我們會等著前面疏通,他們耐心很差,一看對向車道沒有車過來,就會跑到對向車道去,能快一點是一點。但往往這樣更慘,因為對向的車過來發現有人逆向,就塞住了。

而且他們就算擋到了別人的路也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也因此,他們不會後退,只會往前看到洞就鑽,在那裡,任何交通號誌都沒有用。最後你就會看到橋的這頭是四線道同方向的車跟另一頭同樣也是四線道同方向的車在對恃著,沒有人任何肯認輸後退,結就打的越來越死了。

本來就算有點塞,車流量比平常大了一些,在台灣可能十分鐘就可以慢慢通過的地方,最後塞了一兩個小時的都是常事。後來我們都用走的回宿舍,反正塞的時間我們用走的反而還比較快,順便散步一下。

寫到這裡很有感觸,上上星期我回來台灣了,而在上星期四下班時看到一幕我覺得很感動的畫面。

我下班時習慣有一段路會走田邊的產業道路,一方面是有節省到一段回家的路,另一方面覺得看看綠色的東西也不錯,空氣也沒有大馬路糟。

大家都知道產業道路就是很小條,通常沒辦法兩台車並行,那天,我騎到某一條產業道路的時候,看到有兩台車距離約100公尺吧,然後各自停在兩頭比較寬的地方。等待著對方先過。

兩台車一遇到彼此不是想說我要搶快過去讓別人來讓路,而是不約而同地先找一個較寬的地方等待著給別人方便。讓人窩心的是,雙方都停了之後,還各自閃燈要讓對方先過,最後有一台車先過了,到另一台車旁邊的時候還不忘閃下燈,按個喇叭表達謝意。

我相信讓別人路的駕駛者那天的心情一定是好的,雖然只是小事,但從小事就可以得知這個民族的特性。

台灣人是很善良熱情的,我住在台灣,我也很為台灣驕傲,我也知道我出國就是代表台灣,也因此也會盡量安份守己不給別人帶來困擾,不讓其他外國人對台灣有著壞印象。

我愛台灣。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stty&aid=5967213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鄉好
2011/12/28 16:48

我在大陸住十年,

習慣了!

仲少(justty) 於 2012-01-03 13:20 回覆:

是呀~~久了就習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