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的~~目前的經濟就是不景氣
2008/11/03 19:31:25瀏覽698|回應1|推薦8

我上班才一年多,沒想到就讓我碰上了這波不景氣,企業的大寒流呀。

以往還在唸書時,總是聽學長姐,老師說那間公司發了幾張股票,那個人年薪又破多少錢了。那時讀理工科的總是會覺得自己未來出去工作一定也是如同學長姐般的前途無量呀。

到了我開始上班時,其實早已往下走了,那還有什麼科技新貴,根本就沒這回事吧。朋友間許久不見時開頭語已經從「你今年領了幾張股票呀?」這類的問候語,改成了「你們公司今年有沒有分紅呀?」這還是我工作一年前所接觸到的問候語喔。幸好本人的公司今年仍有分紅,而我們部門也還分的不錯,但還是那兩個字,低調。

到了今年八月以後,各家科技公司開始紛紛放消息出來啦「我們決定今年停產百分之十,減少損失」「我們預估今年裁員10%,如未改善,不排除裁員15%」諸如此類的消息在每天的財經版處處可見。

所以目前的問候語已經從「你們公司今年有沒有分紅呀?」進展到了「你們公司有確定要裁員了嗎?你們部門會被動到嗎?」就算沒有裁員,但每個月也是會放個幾天無薪假來節省人事開銷支出成本。其實我們公司一直都還有賺錢,但是看別間公司裁的,節省成本有的沒的,所以上面的也把腦筋動到這裡來啦。於是乎,我們從11月開始已經是週休三日了,每個星期一都放無薪假。不過我們還有一個但書,那就是研發單位除外。

呼,幸好我逃過一劫,不用放無薪假,這年頭領到完整的薪水比什麼都重要呀。在以前的話,薪水是什麼,是每個月的零用錢吧。重點是在股票呀。現在呢?哈哈哈,一切都反過來啦,也難怪有這麼多人要搶破頭要擠公家機關的窄門。像我二叔的三個小孩子,我的堂兄弟,三個都在台電上班,成天聽我二叔說有多穩定就有多穩定,也不用怕裁員或領不到薪水,每年還會依年資調薪。弄到後來,我媽也整天問我說有沒有想要考公家機關呀?我爸爸因為也是中油的老員工,前兩年才退休,所以也覺得國營單位的工作真的不錯,很穩定。

我也知道公家機關的工作就是很穩定,也不是說能進去就能考進的(不然那麼多人考試是考假的喔)。但是,我真的一點都沒有想要進公家機關上班的意願。我覺得啦,公家機關上班的人不要罵我喔,我真的覺得,我一旦有幸進去了,我已經可以看到我的二十年後的生活,都是重覆這樣的模式。這樣的人生還有什麼好玩的呢?工作的部份只是力求不要出錯,這樣感覺積極性也會差很多。

我的工作感覺相對於公家機關,我覺得有變化的多,也相當好玩,我也還滿樂在其中的。研發雖然很累,有時要動很多腦子成果卻不如預期。但就是這種不確定性,才會讓這份工作有趣呀。就像打電動一樣,都已經知道是必勝的關卡,那還會好玩呀,要有難度有挑戰性才會讓自己專心,過關時也會更開心。這才是成就感的來源呀。

而我又有幸在一個目前發展還不錯的單位裡,前兩天副總也和我們說,我們要擴大事業部了。我覺得我們越來越不能低調了。因為在公司一片縮減節省支出的情況下,我們因為做的還不錯又有需求,所以要擴大了。就連我今天去別的部門量測試品的時候,他們單位的主管還跟我說「你們不錯喔,現在還能擴大呀。」我也只能低調的回應說,是上面的意思啦,我們就只負責研發工作。

唉唉,我很能了解棒打出頭鳥的意思,在我們的實力還沒成熟到一個地步之前,能低調就低調吧,因為我們的願景遠比目前要大的多呢。我們已經開始蹲下了,蓄滿能量後,就看能跳多高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stty&aid=2351812

 回應文章

mEOw...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環境是經濟不景氣
2008/11/04 13:48
但是,有特殊的部門還是可以賺啦!
無論如何,每一天都要幸福快樂哦!!!
仲少(justty) 於 2008-11-04 14:07 回覆:

是呀

但是這波寒流影響的層及範圍實在太廣了,連張忠謀都悲觀的說可能還要再撐兩年。

只能說,大家辛苦啦,請繼續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