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念陳金珠小姐 文 : 胡卜凱
2006/08/04 00:17:12瀏覽963|回應0|推薦16

紀念陳金珠小姐

作者:胡卜凱

哲學家提出了各種說法詮釋這個世界,但重點在改變它。

--馬克思《費爾巴哈論綱》

痛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 -- 尼采

和陳金珠小姐沒有一面之緣。她走了之後,我在大老鷹姐姐的文章中知道她生前的行動,以及她因為這些行動而受到的遭遇。或許,過去兩年多當我偶而經過景福門的時候,我看過她揮舞著國旗的身影。

在知道小姐的事蹟後,我參加了623她的紀念式。聽到她朋友對她的回憶、朗誦她的日記、… ;我想我看過她揮舞著國旗的身影。

金珠是一位普通、平凡、或許可以說渺小的人。但是,許多跟我一樣和她沒有一面之緣的人,那天都到了。我不知道其他的陌生人為什麼去,我只感到現場瀰漫著沈痛、哀傷、和悲憤。

現在是一個黑暗的時代;也是一個光明的時代,…

金珠也許不知道社會為什麼有黑暗;

她也許不能想像為什麼不公不義的事可能發生;

金珠也許沒有去思考黑暗怎麼變成光明;危機怎麼變成轉機。

她是一位普通、平凡、或許可以說渺小的人,她無法號召或動員群眾,金珠指揮不動立法委員。

但是,當她看到一件不公不義的事,當她看到我們社會黑暗的一面,金珠走到景福門、走在中山南路,揮舞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幟,在金珠的心中,這一定是一面代表光明的旗幟,一定是的。這一揮,就是五百多天。

她行動;她試著改變;她默默吶喊;她一個人哭泣!

當金珠再也沒有能力承擔危機,當她再也沒有勇氣面對黑暗,

金珠採取了最後的一個行動:

 告別家人!告別同伴!告別黑暗。

 兩千多年前,在類似的情況下,另外一個人也採取了類似的行動。

我不知道10年、20年以後,還有多少人會記得金珠這位普通、平凡、或許可以說渺小的人。但是在我離開以前,只要看到不公不義的事,只要看到這個社會黑暗的一面,

我會再次看到金珠在景福門揮舞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身影;

我會凝視到金珠最後一個行動前,她在黑夜中的臉孔;

我會聽到她的聲音:

在黑暗中的人,沒有恐懼的自由!因為:

生活的目的是追求;

生命的意義是行動;

人的命運是改變現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stness&aid=38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