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珠追思會:6月14日(六) 6PM
2008/06/03 18:00:54瀏覽1102|回應0|推薦16

金珠追思會

時間:6月14日(六) 6PM

地點:舊國民黨黨部.凱達格蘭大道

金珠站在這裡,站了五百多天,

然而,怎知,她用最決絕的姿態揮別了我們

6月3日是發現金珠的日子.............

這個女孩如此剛烈...比我們更黑白分明.....

竟以死來捍衛她要的是非公理

金珠............

我們會揮舞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

我們會站在金珠生前常站的地方用力揮舞著國旗 ......

喚著妳的名字.....我們很想念妳,妳知道嗎?

2006-10-30 01:31:49 《搖國旗的女孩 -- 陳金珠》讀後   作者:胡卜凱

今天參加了陳金珠小姐紀念集

我想再度跟金珠的家人表達誠懇的哀悼和慰問。雖然我知道言語和文字不可能撫平妳們的傷痛。其次,我要向這本書的主編黃智賢小姐、日豐出版社的鄭小姐、和其他的作者及工作者致敬。妳/你們和金珠一樣默默的努力,使得她的故事和思想,今天將以另一個形式的生命出現。

我今年六月間參加了金珠的追思會。從那時候起,我偶而想到她的時候,我總會呆呆的迷惑,低下頭感到慚愧和很想大叫幾聲的憤怒。

迷惑的是,我不知道金珠為什麼要揹起這個十字架。

慚愧的是,我們為什麼讓金珠一個人揹起這個十字架。

「我們」兩個字,不是一個抽象的多數代名詞,它是活生生的「我們」。我自己、妳、你、還有那些滿街趴趴走,名片掏出來,上面印著什麼「狗屁長」、「狗屁主席」、「狗屁委員」、和「狗屁教授」這類頭銜的人。

我想妳/你們都跟我,跟百萬紅衫群眾一樣憤怒。

「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

或者說:

讀書人的沒有擔當,預告一個社會的頹廢和衰亡。

我不確定這本書有沒有回答我的迷惑。但是,我知道以後我每次讀這本書,看到這本書,我都會再度慚愧:

「我們」為什麼讓金珠一個人揹負這個十字架?

這本書將把金珠的故事和思想散播出去。讓它們像星星之火,遍地燃燒。讓金珠的故事和思想,她曾經揮舞的國旗,像蝴蝶翅膀,不斷拍打。

因為,台灣,這個我們生長和生活的地方,是個黑暗的社會。它需要一點光亮、一些希望、一個方向

或許,金珠的輕聲細語和默默吶喊,能喚回「我們」已經遺忘,或正想要淡忘的,做一個人應該有的,如果不是必須有的,熱情尊嚴、和理想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stness&aid=1926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