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的「攝政女總統」
2022/10/01 10:29:01瀏覽1434|回應1|推薦66


美國第二十八任總統乃 Woodrow Wilson,其任期為 1913 - 1921。第一次世界大戰始於1914年,終於1918。四年戰爭期皆落於此總統之任期內。一戰之後,各國於1919年在巴黎召開巴黎和會。Woodrow Wilson 也前往參加。然由於健康不佳,醫生建議他回國修養。他遵命回國,然並未修養。九月時他巡廻美國,四處演講,希望美國人民贊同簽定凡爾賽條約,以及加入國際聯盟。十月二日,威爾森總統嚴重中風,左半身癱瘓,右眼視力減退,被迫在床靜養。此時總統夫人 Edith Bolling Galt Wilson 決定可以見到總統者,僅有家人及醫生,其他人一律不見,連副總統、內閣成員也不見。他們能見到的僅是她,而非總統。

總統夫人及醫生並未對外公開總統的健康情況,外界被蒙在鼓中。此時巴黎和會已進入高峰,而且美國國內有許多事務皆需要總統處理,例子如經濟衰退、失業率昇到12%,農作物跌價,種族問題等等。

因為無人可以見到總統,連國務卿都無法晉見,所有該處理的事物及文件,都經過總統夫人之手。據她日後的回憶錄所透露,她僅只過目文件,決定何者重要,何者不重要。重要者她就拿給總統過目。總統夫人自言從未私自決定任何議案。

然而紙終究包不住火,總統的健康狀況逐漸傳開,總統夫人掌權一事漸為人知曉。於是有參議議批評當時的政府是「長裙政府」,「助理總統」之說也開始傳開來。

總統夫人所扮演的角色,是否真如她所自言,僅只決定何等文件該給總統過目?史學家對此有不同見解。有些史學家認為她真如所言,未參與決策;有些史學家則認為她大權在握,實際上是攝政女總統。例如1919年10月22日的否決禁酒令,以及國會未能通過凡爾賽條約,她在其中的份量可能不輕。

彼時,有些內閣成員會帶著文件來見總統,徵詢總統的意見。她收了文件,稱說去見總統。回來時,文件周圍空白處寫滿了難以辨認的注解。她宣稱那是總統親手寫的。但一些閣員們則為那潦草的字跡不像是總統寫的,而更像是她寫的。

有一次,總統夫人聽說國務卿 Robert Lansing 未經總統允許,擅自召開內閣會議。她認為這是抗命,竟然將國務卿給開革了。另有一次,英國大使館的助理開了她一個玩笑。她生氣異常,居然要求英國大使 Edward Grey 將之開革,否則不接受他的到任國書。英國大使未遵其命,返回英國去了,未曾到任。

當時美國因婦女投票權問題,鬧得很兇。新墨西哥州的參議員 Senator Albert B. Fall 就諷刺道:「『女總統』將自己從第一夫人提昇到『代理總統』,完全實現了婦女投票權的夢想。」

Edith Bolling Galt Wilson 何許人也?她的祖先可追溯至 Pocahontas 這個出現在迪斯耐卡通影片裡的印地安姑娘。她是家中十一位小孩的第七位,沒受過什麼正式教育,都是在家自習。她的書法很潦草,幾乎無法辨識。Wilson 總統於1914年夏末喪偶,次年三月與 Edith Bolling Galt Wilson 相識,當年年底即舉行婚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177233264

 回應文章

田園火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面貌很像印弟安人
2022/12/31 05:55
真的很像。
【無★言】家喻戶曉的中國人 — 包青天(junk200) 於 2022-12-31 08:50 回覆:

多謝造訪留言。

我真沒注意到其相似處。經你這麼一說,我才驚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