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幾天聽到許多人要離開貝里斯….
2009/06/28 13:13:26瀏覽1968|回應1|推薦25
正常在貝里斯,每年的六、七月都會有一些人離開,然後在八月份時,會有一些新移民來,準備孩子開學事宜。而貝里斯唯一吸引台灣移民來這裡的因素:就是留學!!
最近因為經濟風暴問題,導致台灣另一半無法寄費用過來給孩子及另一半留在這裡照顧孩子的父或母生活費的,就造成孩子被迫中斷學習回台了,再加上每年正常畢業回台的學生,變成留在貝里斯的台僑越來越少了。
上星期遇到一對雙胞胎已經在這裡讀到高三了,但卻要回台灣從高一讀起,因為台灣跟這裡學制不一樣。我問他們為何不把最後一年讀完? 明年就可申請回台讀大學了。
他們倆異口同聲說:「要回去讀,不管是讀高一或高二都好,可以學到較多知識,這裡學太少了(哇!這跟我兒子跟我說的一樣耶!) 。而我們倆現在英語已經瓜瓜叫了,回台重新開始學專業知識,(他們說想讀職業學校)應該可以學到好東西。」我說:「再熬一年就能回去了啊~」
他們竟然說:「就算明年回台唸大學也是跟不上的!倒不如現在回去趕快學習,多讀二年沒關係的」。
喔…我聽完…真的很替他們婉惜~但他們倆人並不覺得可惜,反而很欣喜著要回台灣了….
為何在貝里斯讀到高三了,回台卻無法從高三讀起呢?
因為貝里斯沒有國中,讀完高中四年後,就能上大學了。到時也能以僑生身分申請回台讀大學(在國外住滿六年可申請回台就讀),但如果你沒有讀完高中四年,那對不起!比照台灣的學制,國小六年畢業加上高中三年,等於台灣的國小六年加上國三年,但這裡有infant1&2等於國小讀八年,國內並不知道,也沒計算進去,所以就變成在這裡高中讀到三年級了,回台就讀,還得從高一讀起的情況。如果這個孩子是從這裡的infant1&2讀起的,那回台從高一讀起,就很不值了(不過,這種從小讀起的,也不會回去就讀了,因為不懂中文)。不過,因為會選擇回台就讀的,大部分是從中間插進去讀的,所以是懂中文的,就會退一步想,慢的這二、三年當成是到國外學習英文吧!
而我卻認為,如果台灣要用台灣的學制對照貝里斯的學制是不正確的,應該了解這邊的狀況,適當的指引僑生回台就讀,才不會浪費時間、金錢,本來貝里斯是個小國,唯一吸引人來移民的留學,若學制無法比照台灣的學制,可能以後選擇移民來這裡的,就會越來越少了。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e221&aid=3083670

 回應文章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07/01 11:55

以前想移民時,也想過南非,貝里斯,後來發現紐西蘭很好申請,

幾個家庭就都過去了...

沒去過貝里斯,不過挺好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