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歲月之流-走過那年代(下)
2009/08/28 03:33:45瀏覽58|回應0|推薦1

迷書與讀書

因為迷上了漫畫雜誌,我每天都跟同學借許多回來看,什麼新學友,良友,東方少年等。 四年級時,自己偷偷投稿,還被登出來,心裡好不高興,但是因為搬家,沒收到獎品,一直懷疑是買我們房子,那家的小孩,偷偷拿起來。 

但是慢慢的,漫畫書已愈來愈不能滿足我。 每當從學校回家路上,總會看到文具店高高掛著一本本薄薄的小說報,上面畫著生動而姿態曼妙的俊男美女的圖畫,讓我很心動,好不容易存了一塊錢,偷偷買來看,因為大概是描寫男女戀愛的故事,不敢讓別人看到。 有一天趁著午睡時間,假裝趴著,把小說報攤在腿上,正要好好享受時,卻被不知何時,走到前面的老師,輕輕的拿走,我羞得臉紅心跳, 雖然連裡面寫些什麼都還不知道。 這四年級男老師是有名最兇的,很會打男生,我等著被處罰,但是他一點動靜也沒有,好像從沒發生過,但是書也沒還我,可能正好他也很想看吧,我後來猜想。

就在這四年級的暑假,我們終於有了自己買的房子,搬家前,我很興奮,每天都會跟媽媽去那裡看很久,這房子看起來很漂亮,像有錢人住的,有院子,又有一口井,這樣以後媽媽就不必到外面去挑水了。 不過等到真正搬過去時,我們都感到很失落,常會不自覺走回原來住的地方,這樣的感覺,一直持續很久。

房子雖然變大了,但是住進來的人,也愈來愈多,姑媽從後山,陸續帶了好幾個,大伯跟二伯父生的孩子,來西部讀書或謀生,最多的時候,我們家共養了十一個小孩,還好他們後山來的,笨笨的,不敢怎麼樣。 有一個堂妹,比我小一歲,她什麼都聽我的,有一天,我想學理頭髮,叫她給我當試驗,她乖乖坐著,我拿起媽媽的裁縫剪刀,沒想到這日本剪刀,又重又不聽指揮,她的頭髮很硬, 我每剪一刀就滑走,結果前面剪到頭頂上去,當然她不敢說我剪的,等姑媽回來後, 以為是她自己做的事,被狠狠打了一頓。 長大後,姑媽將她許配給一位有缺陷的人,我很同情她。

要進初中的考試就快到了,功課愈來愈忙,不知怎麼,我還是很喜歡看小說,每天回家,就蹲在門口先看小說,才能開始讀書。 那時候,流行很多戰爭愛情文藝小說,像星星月亮太陽,藍與黑等,都是厚厚一本,看起來非常過癮。 到了六年級時,認識了一個全校,應該說全縣最會寫文章的同年級生,我們以文會友, 後來變成最好朋友,直到大學畢業,她才消失,這一直是我的憾事。 她當時介紹我看紅樓夢,雖然有點一知半解,但是至少有個開始,以後一看再看,自然就有意思了。 

不久之後,我們那?女生,一舉十個考取了,當時才開始第一年縣辦初中,的新竹一女中。 當然我們十個金釵,就此一起辛勤通學,每天總要坐上三四十分鐘的車程,再走四十分鐘路,才到學校,碰到壞天氣時,尤其難受,因為新竹的風, 是非常有名的,我的鼻子也總像小丑般紅咚咚的。 

我對小說的沉迷,沒有因為上了初中被打斷,反而更有機會,因為圖書館藏書很多,這時已經改看外國翻譯的。 簡愛是我的第一部入門,但是也反反覆覆試了很久,才克服前面那一大堆,讓人看得莫名奇妙的描述,之後就漸入佳境。 我後來完全迷上了這樣的愛情故事,一本又一本,完全不能自已,跟圖書館的小姐, 也變成了好朋友,她從不限制我借多少本書。

所幸,我沒忘記讀書,從一年級開始,我的穿著正式童子軍的相片,常常被貼在人人必經的文化走廊牆上,而且愈貼愈大張,但是我實在不喜歡那張照片,臉圓圓,頭髮蓬蓬的,眼睛不夠大,鼻子不夠挺,還戴著怪怪的童軍帽,看起來很呆, 跟旁邊公佈全年級第一名的成績,完全配不起來,是真的,每次走過那?,我都頭低低的,感到很自卑。

我如果像媽媽多一些就很好,媽媽長得很有希臘的古典美,妹妹運氣很好,她完全得到真傳,我比較像父親。 但是以前跟姑婆去市場時,賣菜的為了要巴結慷慨的姑婆,誇我很漂亮,講得像真的一般,可是我一點都不相信。

家變

在初中放榜,等著開學的這段期間,其實我們家裡發生了一件不幸的事,就是姊姊離家出走,跟她所交往的男朋友跑了。 她走前一天,正好是中元節,我和姊姊一起在廚房幫忙母親挑菜,準備晚上過節要吃,姊姊忽然脫下她戴著的手錶, 戴到我手上,這是日本阿姨送她的,她一直視為寶貝,從不准我碰到。 我以為她跟我開玩笑,但是她說: 因為妳考上初中,需要手錶,所以姊姊給妳。 我感覺怪怪,因為她很少對我這麼溫柔,沒想到是她跟我告別,第二天一大早起來就走了。因為那段時間,父親對姊姊交往的對象,很不滿意,父女間,經常鬧得不愉快。 知道姊姊離家後,應該說"私奔"這是當時最可怕的一個名詞,因為只要女孩一旦做了這件事被傳開,就等於被宣告名節破壞,沒有好人家要妳, 所以爸媽非常傷心,母親不吃不喝,連續不停的哭好多天,我以為她會因此死去, 非常害怕,因為你不會想到,連大人都這麼無助絕望的時候……這是我出生以來, 第一次感到家裡發生的最難過的事情。 父親和阿婆到處找她,終於讓阿婆找到, 姊姊卻決意不回家,枉稱已懷孕,爸媽終於死心,答應他們結婚。 然而從此她卻真正走上不歸之路,發現所嫁非人,剪不斷理還亂,一直無法從這樣的婚姻,跳脫出來,成了千古之恨。

 

也像揮不去的陰影,緊緊跟隨我們全家好長一段時間。  

想不到,一生對愛情充滿著幻想與憧憬的姊姊,選擇飛蛾撲火的方式去爭取,反而讓自己最想要的東西,在生命中留下空白,永遠無法實現。
 

很快的,大哥已從北師畢業,他被調配到偏僻的原住民所住地方的小學,開始他三年的義務教職,他開始學會喝酒,而且總喝得酩酊大醉,當地認識我們的人, 常會到家裡報告,父親決定讓他先成親,好改變他的野性,父親這麼想。 於是看上一位他熟識的客戶的女兒,安排與大哥見面,當時不到二十歲的他,雖然根本不想結婚,也不喜歡她,但是父親的強勢,是家中無人敢反抗的,大哥就這樣結婚了。 大嫂進門之後。 從此家中少有寧靜的時候,大哥酒喝更多,與大嫂不斷爭吵,大嫂又氣出在母親身上,甚至看不慣,有時來家裡住的姊姊和她的孩子, 後來大嫂真正成為姑媽一國的人,讓母親更加難以應付。 我從不知,家?不過多了一個成員,卻可以造成那麼大的戰場,我感覺,我生長的世界---這個快樂的家,愈來愈不可愛了。

青春的影子

升上初三,學校在課後辦了許多輔導課,我不願花爸爸的血汗錢,沒有參加, 卻從租書店租一大堆武俠小說,甚至什麼黑寡婦類,那時流行的費蒙的社會檔案小說來看。 常常帶著一大綑書上學,為了要趕時間付租金,我多半利用幾何課偷看,因為這年輕剛畢業的男老師,都只照本宣科,講的跟課本一模一樣,我等回家自己讀讀就行了。 我現在偷看書的本事愈來愈好,完全不被發現,看一會,抬一下頭,眼睛假裝很認真的盯著老師,然後又繼續偷看。 有一次,老師下課時, 我去辦公室,說要跟我談一談,我當時嚇得以為是東窗事發,沒想到他一付心理輔導專家卻又紅著臉,問我:是不是有什麼心事啊,要好好跟老師講,妳很聰明,成績又好,不要被任何事打敗,老師可以幫助妳等等…..我丈二和尚完全不知道他在說什麼,不知是不是我看他時,心理想著小說情節,眼神顯得很是茫然而空洞? 他後來又不只一次,擔心的問我,讓我感到一點點內疚,像個出軌的背叛者一般。  以後,每想到這件事,還是很好奇,到底自己是什麼樣的表情, 引起他這樣的誤解呢?

父親在舊家附近,用叔叔空下的房子,開了間雜貨店,讓初中畢業的三哥有事做, 三哥是個樂天的人,很喜歡唱歌,每天到店裡,第一件事,便是打開收音機, 一邊跟唱當時流行的文夏,洪一峰的歌聲,一邊輕鬆打理開店的準備工作,天天如此, 我們閉著眼睛都想得到的情景。 但是店裡很少有生意,所以三哥總是坐在裡面照小鏡子,擠青春痘或弄頭髮,把前面撥得跟當時有名的日本影星----石原裕次郎一模一樣,又喜歡唱他的歌,常擺出他的廣告動作,學得唯妙唯肖,所以很多人笑說,我們家有兩個電影明星,另一個是學小林旭的二哥。 

我放學時,常會先到店裡,吃些糖果才回家,偶而假日,也替代哥哥看店,有些男生,常趁機在店門口,偷偷瞄我,大膽的就進來丟了一封信,馬上逃跑。有了姊姊的借鏡,我從來不敢打開那些信,但是那時,離店裡過去幾家,有個修車廠 ,每當晚上回家經過時,總會遠遠看到一個在那工作的黑手,下了班換上乾淨的衣服,坐在門口吹著洞簫,聲音哀怨動人,我從未看清楚他的臉,只依稀感覺是瘦瘦高高的,也許比我大好幾歲的男孩子,我常夢想跟他認識,縱使若干年後。 但是有一天,發現那修車廠,已經沒開,也沒再見過他,這大概是我初次有的少女情懷吧。 

升學之路

初中快要畢業的時候,學校忽然通知我,他們要來作家庭訪問,爸媽很緊張,我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有點擔心,因為通常只有問題學生,老師才去訪查。 結果那天一早,校長之下的大巨頭,一行人浩浩蕩蕩前來,嚇得父母親,臉紅耳赤。 後來校長說: 我們今天來, 只是要看你們怎麼教育孩子,可以 交得這麼優秀…..我不知道,他們後來有沒有得到答案,只記得母親笑得合不攏嘴說:我也沒有管她啦,都是她自己愛讀的,每天我睡覺時,她還在讀,我起來時她早就起來了…… 我其實不很滿意母親的回答她不知道,我晚上看的都是小說,等要開始讀書時,趴在桌上就睡著了,而早上早起,是不得不,因為真的還沒讀。說不定他們大概認為我智能不足,需要這麼多時間來讀書……

但是不管如何,誠如母親所認為,這三年努力,也讓我像客廳走到廚房般簡單, 升上了高中。 

那時,還同時考取新竹師範前兩三名吧,父親本來很動心,因為唸師範不用錢,還是大哥極力勸父親讓我繼續往大學的路,想起當年他們父子倆的衝突,可謂風水已輪轉。

上了高中,日子比初中好過些,可能我們看起來成熟點,老師比較尊重我們, 不像以前,動不動被恫嚇。我小說的進度,已經到了字很小的三國演義,甚至那種章回的金瓶梅,只不過前面看完,就看不下去了。 

我與小學時交的作文很棒的朋友,一直感情很好,我們常一起通車回家,她在車上聽我講笑話, 笑得很大聲, 雖然平時很文靜。 偶而我們會一起騎車到海邊看夕陽談天,不過多半是我在講,她是很好的聽眾,也是認真的學生,後來為了準備大專聯考,還搬到新竹,就近補習。

 

進入歲月的痕跡

不過,我的心情也隨著年齡慢慢改變,一方面家裡發生一些事情,除了母親與大嫂的衝突,讓我不平靜,五十歲不到的叔叔,因為尿毒症,又不治而過世, 他是父親最疼愛的弟弟,父親曾帶他到處求醫,還哭著跪求醫生救助弟弟, 那是我第一次發現堅強的他,也有英雄氣短的時候,叔叔出殯時,我第一次感受到生老病死的無奈。

為了方便載運煤炭,父親又貸款買了一部卡車,二哥正好當兵回來,就順理成章成為司機,跟著父親工作了。不過,父親背負的債務,愈來愈多,我的心也跟隨著父親的眉頭一樣,愈來愈緊。 以前很少抱怨的父親,開始會訴苦,說他就快承擔不了等等,當他說這些給我們聽時,二哥三哥會偷偷打瞌睡,我卻愈聽愈害怕,真恨不得趕快賺錢,幫助父親脫離壓力,所以後來父親跟我說心事的時候, 也就更多。我感覺,他已經不是當年能一手擎天的父親了,雖然我現在跟他比較親近,但是我也比較不喜歡現在軟弱的他,他讓我覺得末日快到,人生沒有希望……

高二分組時,因為叔叔求助無門的經驗,父親希望我將來能當個醫生,我於是選了丙組, 可是上三年級時, 生了一場怪病, 不斷發燒, 陸續請假將近一個月, 大概是宿命,回到學校,第一次對數學,感到惶恐心虛,加上沒有補習老師可以依賴,就當機立斷,改讀文組,心想等進了人人欽羨的好學校, 再轉系不遲。 還好,文組課程很容易趕上。 

終於的,填上一百多個志願就報名考試了。 報紙放榜前一天晚上,趁收音機還未播報,我告訴母親,想去看場電影,不要聽放榜,才剛踏到門檻,就聽到自己的名字,被清清楚楚報出來,第一次覺得自己名字原來這麼好聽,雖然我從來就不滿意它。 一時間,電話不停的響,有同學, 有親朋好友,小鎮是如此溫馨,像考取狀元一般。 當然以後的幾天,我連大門都不敢邁出去,怕被街上鄉親指指點點,因為全鎮只有一個人,考取這所大學,事實他們不知道,我那好朋友還不用考,直接保送進去呢。

父親從此對我另眼相看,女孩會讀書也不錯,他在家辦了三桌酒席,宴請親朋, 不過多半是銀行界來往的,我不知道,這跟他們有什麼關係,但是也送了我不少禮物,而且有一些,等到我有自己家庭之後,還一直對我很好,幫了不少忙。

父親對我更言聽計從了,他聽我建議,讓大哥一家搬出去住。 我說,一方面讓家裡平靜,一方面讓他們夫妻有機會修復感情,因為我發現,大哥並不是那麼堅持跟大嫂爭到底。 他們走時,母親還哭得稀哩嘩啦,我不明白她為什麼這麼無聊,直到自己當了母親,才體會出來。

家裡從此又恢復以前的氣氛,但是有些傷害卻已造成,像大嫂常對單純的阿婆,告母親的狀,有幾次我在房間睡覺聽到,讓我連出來揭穿她,都會感到臉紅的慌言,所以,阿婆開始對我們不太一樣,只全心疼愛大哥一家,雖然我們一樣愛阿婆,但不免有一些遺憾。

剛上大學,並不如想像的美好,挫折感很深,總覺得同學們都比我強,直到二年級之後才慢慢進入佳境。 不過至少一年級快結束時,譜出了我人生的第一個初戀,雖然只維持了一個月。 

這時家裡的雜貨店早已結束,三哥也加入了父親的行列,除非必要,父親比較少親自出門。卡車沒載煤炭時,就替人家載貨,不知道為什麼剛好取跟我學校一樣的,當貨運行的名字,應該是巧合。二哥他們現在已經成為,就好像你在高速公路上看到,人人喊打,避之唯恐不及的大卡車司機兼苦力。 每天紅著雙眼,起早趕晚趕時間載貨,回到家,都汗流浹背,灰頭土臉,有一次二哥還被上千度高溫的磚塊, 砸爛腳指頭,三哥回來時,衣服較乾淨,因為二哥看到危險粗重的工作,就不讓他靠近。二哥已完全被父親收服,聽話做事,父親開始為他物色對象。 回想當年倔傲不遜,如小林旭般俊美的他,早已今非昔比,還好保存了一些他當年照的珍藏本相片。

而三哥還是很樂天,有人笑問他,為什麼你妹妹這麼會讀書,你卻差這麼遠, 他回答說: 我也跟她一樣在T大啊! T大貨運行….

我人生中,一直感念著他們,那毫無忌妒,疼愛我,疼愛手足的心…..

時光是這樣的過去,我們也是一步一步的,陷入了它的圈套,在它撘好的舞台上,無可抗拒的,配合著演出一幕幕人生的故事,而且那麼的融入其中。 從天真無憂的童年,到作夢的年齡,一路演到現在的成長,不正是如此? 雖然成長的代價,就只是領悟到現實與平凡。 姊姊哥哥們如此,千千萬萬的人如此,而我,不也是正朝著這樣的方向在行走….. 

是的,慢慢的,歲月也加緊在我身上留痕跡,讓我更深刻明白人間之喜悲與愛恨.....

那年代小女孩的故事,卻變得愈來愈模糊..... 

歲月沒有因此停止….依然流著….我換了一個行板,繼續走著演著另一個時代的故事…. 

 

 

 

 

 

 

 

 

 

 

 

 

 

 

 

 

 

 

 

 

 

( 創作小說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tcjao&aid=3264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