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葉嘉瑩:回憶台灣白色恐怖時代(四)
2014/01/17 05:20:01瀏覽441|回應2|推薦19

還不是,我這人有點傻瓜,是沒有感覺,沒有感覺是我就沒有答應過他,那他不知道什麼原故,他就把秦皇島的工作丟掉了,就失業,失業呢,他也從來一直到現在,我們結婚明年就是60年了​​,他從來沒有告訴我,為什麼人家不要他了,還是就是他就丟掉了他的工作,丟掉工作,我這人就是很好心,我從《論語》上學都是弱德之美,什麼行有不得,都反求諸己吧。所以我就在想,是不是因為他常常跑回來嘛,因為他秦皇島上班,可是他常常每個禮拜什麼都跑回來,就到我們家來找我弟弟打球什麼這樣那樣的,我就想是不是我耽誤了他的什麼事情,因為他常常跑回來,所以把工作丟了,然後他又生病,後來他的姐夫,就是在南京的海軍工作,因為他失業很久了嘛,是貧病交迫,貧病交迫呢,他的姐夫就說給他可以介紹一個工作到海運去工作,他就跟我說了,我不跟他訂婚他就不走,我想他如果是為常常跑回來丟了工作,我真的很好心,真的是,所以我就答應他了,就訂了婚,就是這樣子。說起來就是跟笑話一樣了,現在聽起來。

沒有工作,那我這個人就天生來是教書的嘛,不管在那裡我教書都教得不錯,人家都留下我的好的印象,所以台北二女中(中山女高)有一個老師是從彰化女中,就是我們被關的彰化女中,原來是彰化女中一個訓導主任,一個女的。她因為我們都離開了彰化女中,校長都被關了,她被關了好多年,在憲政司令部,所以這個訓導主任就到台北的二女中還做訓導主任,她就找了我,她說我們這裡需要一個高中的老師,她就約我去,那我先生沒有工作,我就跟她講了條件,我說你如果同時能夠給我先生找一個工作,我就過來。她說好吧,就我去教高中國文,我先生教初中的公民,就是這樣子,我們就去了台北。  

去了台北以後呢,就是有輔仁大學的我從先的好幾位老師,當時都在台灣大學教書,在此之前,1949年春天,我沒有被關的時候,我曾經到過台北,那個時候就因為我的老師顧隨先生,叫我去看望他的老朋友,因為有很多都是我老師的朋友,我就去看望他的老朋友,那個時候就是你問我為什麼到天津來呢?李繼野先生,以前南開大學外文系主任的,李繼野先生是學外文的,曾經追隨過魯迅,翻譯過很多小說的,李繼野先生,當時李繼野先生在台灣。

還不是,在哈佛並沒有,這個你要這麼追我這故事可能很複雜了。我的英文其實並不好,因為我的老師也是學外文的,我父親也是學外文的。我小學也背一些兒歌總而言之,可是我從中學,日本人來了開始,我就把英文丟下來。大學我學的是中文系,所以我並沒有學這個外文,可是我不說我到台北,然後就被拉去教大學,然後在台大後來就教詩選、杜甫詩,淡江也詩選、詞選什麼什麼一大堆,然後輔仁大學復校了。

就是戴君仁先生,戴君仁先生是我大學的大一國文的老師,他當時也是台大教授,他做了輔仁大學,台灣輔仁大學國文系主任,也把我拉去教書,所以三個大學,所有的詩選、曲選、杜甫詩,陶潛詩,都是我在教還不說,我剛才還說了,我除此以外還在教育部的,台灣教育部的大學國文的廣播電台播講大學國文,我不說我教了這麼多學校嗎,後來有了電視,我還在教育部的教育電視台講古詩,所以那些個西方人要想學中國古典文學的,我們大陸是封鎖,不跟資本主義來往,對不對。所以就都到台灣來學,台灣來學,他就會碰到這葉嘉瑩怎麼這裡也教,那裡也教。

所以我在台大教書的時候,就有這些西方的學者來聽課,西方學者太聽課,然後詳細的我還不知道,總而言之有一年,有一年那個校長,台灣大學校長,當時是錢司令,錢司令就跟我說,這是個偶然的機會,因為每年暑假學生畢業就有謝師宴。就請來了校長、老師,就是在1965年,1965年中文系的謝師宴的宴會上,請了錢司令校長,錢司令校長來了,就見到我,說葉先生,你要準備準備英文,因為我同意了把你交換到美國,就這麼告訴我這麼一句。然後學校就給我安排,讓我去補習英文,讓我去補習英文,我這個人還是真的是挺用功的,所以我在學校裡面讀書,老師都喜歡我這個好學生,你知道我去補習英文,學校安排的說把你交換出去,我們念什麼呢,這些個出去的人,念英文900句聽說過嗎?

對,英文900句,教書的老師當時都是外國人,美國人,就是他不說中文的,就是你要知道學另外一種語言,就跟我們學古詩一樣,是另外一種語言,另外一種語言除了你多說,多背以外,沒有更好的學習方法,所以那個老師是外國洋人,他就讓我們背,你那個英文900句都是廢話,也沒個故事,也沒個情節,一句一句要背,你曉得,不過我這人從小是背慣書的。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9704973

 回應文章

過路客
2016/11/06 21:35

錢司令是哪位司令啊 XD

錢思亮吧

(kkman@kkman.com.tw)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6-11-07 00:58 回覆:
應該是吧

謎謎-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疑問
2014/01/21 16:58

「翻求補給」應是「反求諸己」吧。

戴軍仁  應是  戴君仁。

桃仙詩人是什麼?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4-01-21 17:47 回覆:

感謝因為是她接受大陸的訪問

我猜是陶潛(陶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