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葉嘉瑩:回憶台灣白色恐怖時代(一)
2014/01/05 17:46:56瀏覽482|回應0|推薦17

我1948年春天3月結婚的,當時我還是在教書,那個時候是到南京去教書的,因為我先生那時在海軍工作,在南京。我到南京馬上就找到了一個教書的工作,這聽上也很巧,就是我們租了一個房子,我們對面有另外一間房子。有一位女老師,她也是租了一間房子,那我剛剛到南京,沒有工作還,我就每天就是看書。要不然我就做詩,或者給我北京的同學們寫信,親戚朋友們寫信。對面那個女老師,她在南京一個聖山中學,她是那邊,私立中學的還算校長,她就老看我,每天爬在那裡不是看書,就是寫東西,她就跑來找我,她說他們這個聖山中學要教育的老師,所以就把我找去教書了,所以就那麼在南京那麼短,我們三月去的,然後到11月就是解放戰爭了。

1948年底,我先生在海軍工作,那國民政府人就要撤退,所以那時候我就匆匆忙忙的,跟他坐船,我們從南京到上海,上了那個船叫中心輪,然後就到了台灣,下船的地方就是基隆。從基隆下船以後,因為他們海軍在左營,還在高雄的南邊,我們下船的時候,那天剛濛濛亮,還沒太亮,就上了火車,那時候台灣的火車都是慢車,沒有快車,走幾分鐘就停一下,走幾分鐘就停一下,一直走到夜裡11點多鐘,才到他們海軍的左營。記憶是因為我們坐的是海岸線,台灣的火車就山線有海線,山線都要鑽山洞的,就是山線,海線好像是走得慢一點,就是沿著海走,那時候我剛到台灣,我就很好奇,我真是覺得台灣的景色,那個山、海,沿海的海邊的石頭,你在我們北京是不靠海的,所以都是我從來沒有看見過的景色,所以我這一整天,從天濛濛亮到半夜,我就拼命在看外面的景色。

我小的時候在北京長大,而且是在抗戰的淪陷區,平常連城都不敢出的,所以我覺得突然間看到,我從來沒看見過的景色。這是一路就看這一些個山海的景色,等到11點左右到了左營。那時候當然是台灣,沒有像現在這樣的繁華這樣的發展,我們一天都在火車上,下來就找一個地方吃點東西,因為火車站旁邊就有一個竹棚子,沒有什麼很多餐館、飯館什麼沒有,就是很荒涼的。因為左營它不是一個城市,它是軍區,就是很荒涼,一個竹房子一個小店,然後晚上那麼晚了,我們就進去,看著他沒什麼。台灣有名的就是米粉,炒米粉,然後我就發現我在白天看到這個景色,就是自遊奇絹灌平生,然後晚​​上,我就在,燈光又很暗你曉得吧?那個竹棚裡邊燈光很暗,那個竹強上都是壁虎,嚇死我了,我怎麼跑到這個地方來了,就是這樣。

那是我1948年冬天到台灣。我是1948年3月結的婚,1949年的8月,我生下第一個女孩,那時候我就已經在彰​​化另外一所中學教書了,我是到處,我這62年都沒停止過,馬上這個學校接那個學校教書。我還是在一個學校,在彰化,在台灣的中部偏南一點,我在彰化女中教書,我先生在左營海軍的軍區。那我剛剛去教書的時候,我懷孕還沒有生產,我就住在單身老師的宿舍,可是暑假以後我生產了,而且我說我這個,我生了兩個女兒,生產都是在暑假,連產假都沒請,所以我的教書沒有停過,我就開始去教書,但是有孩子不能住單身宿捨了,那個校長是女校長。她的先生在台北,那個台灣師範大學做教部長,平常也不回家,所以就是一個女校長,她有一個兒子念小學的,那麼她一個人來,她就找來一個她的大學的同學,也是一個女同學,也在這個中學教數學跟物理的,帶著一個念小學的女孩,是兩個媽媽,帶兩個小孩,那麼我也有個女兒了,所以她們就說我們還有空房,你也過來住吧。我們就三個媽媽帶了三個小孩,就住在校長館舍裡邊。那時候就是1949年的聖誕,我女兒是8月出生的,那聖誕的時候,是聖誕夜嘛,

12月24號晚上,我先生就從左到彰化來看我們,我還記得當天晚上吃過晚飯,他還跟校長兩個人在下跳棋,那很晚了我們就睡覺了,第二天天沒有亮,就有人敲門,敲門就是來一群海軍的人,就把我們住在那個房子的東西,沒有翻校長那邊,就是我跟,我自己這個住房通通翻了,所有的東西都翻了,然後就把我先生帶走了,我當時也不知道他什麼事情,因為他們帶走他也要坐火車走,我就匆匆忙忙抱著我的女兒,就跟我先生一起上了火車,就一直陪他一直送到左,送到左,因為左這個工作是我先生的姐夫介紹他去的,我就到他姐夫,他姐姐家,然後他就被那些個海軍的那些個軍隊的人就帶走了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9704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