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那棵樹,說的那句話談起。
2016/10/16 17:18:35瀏覽579|回應0|推薦18

這次的諾貝爾文學獎,說了"站在雞蛋一方"的村上春樹,又落選了。

我雖然不是樹迷,但是,還是要說句話,就是"我不認為,他說站在雞蛋一方,這句話,說錯了。"

同情弱者是人的天性,只是,你生長在台灣,你有著這個特殊時空下,產生的特殊問題;同時,整個世界的主流價值,被英美媒體所控制,而所謂的英美媒體,又被猶太人所把持。

許多人接受了這種價值觀後,當你批評美國在世界各地煽風點火,殺害無辜的人民,造成如潮水般的難民潮時。她冷漠的回答"這些地方,非常專制,不民主,...。"同樣的問題,問她,美國,英國,的歧視黑人,伊斯蘭教徒,有色人種...時。她保持沉默。

村上春樹是在特拉維夫的頒獎台上,告訴台下的那些猶太人,說"許多人,要我拒絕來接受獎項,但是,我還是來了,...。"他來了,同時,說了"站在雞蛋一方",來批評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人的迫害。他說錯了嗎?他顯現了一個優良的文化。

還記得,母親常告訴我一個故事。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對日宣戰的原因,就是日本偷襲珍珠港。在當時,日本的海軍大將山本五十六,反對這個方案,但是,等到決議後,他被賦以重任。

在當時,台灣的一位日本學者,聽到日本偷襲珍珠港後,當著全校師生面前說"我們日本說'美國是米國'現在,日本偷襲珍珠港,日本要亡國了"等到日本戰敗後,他回日本的國立大學任教。從他身上,看到日本知識份子的社會地位,是多麼的高。而他們的睿智讓人佩服。

村上春樹說"站在雞蛋一方"有錯嗎?從二戰至今,大家每天都在說"希特勒屠殺六百萬猶太人",只是,你該問自己"這些猶太人,不是英美國家的內應嗎?"二戰時,美國,將在美國的日本人,關進集中營裡,他們就做的很正確?

也許,你"站在恐龍蛋的一方",因為,你不知道他是恐龍蛋。但是,只要,大家永遠和強權為敵,處理事情,永遠看的高,看得遠,你就是永遠站在對的一方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77922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