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媒體工作者要具備的條件(感謝電小二推薦,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職場觀測.)
2013/05/17 22:44:03瀏覽233|回應0|推薦24

這幾天,看到一位資深的媒體人的文章,讓我不禁要說...讓我大開眼界!

說實在話,當你要做任何的工作時,你一定要敬業,你要弄清楚自己工作所有要具備的條件.我們台灣的媒體人,總是說新聞自由.總是說第四權.同時,還不知臉紅的說(從台北看天下),除了睜眼說瞎話的人,才會同意這些媒體人的說法.

其實,我曾經有機會進入媒體工作.原因是...從小,我父母對我沒有要求,他們只是希望,我長大後,能夠靠自己的力量養活自己.當我出社會後,我的工作,讓父親無法接受.對他來說,他希望我做一個輕鬆.朝九晚五的工作,而不是一個充滿挑戰,和工作時間不固定的工作;在他的多所批評下,這時,有人就要我到台灣的一家媒體去工作.

他告訴我"你不用冒著生命危險去跑社會新聞,你的工作很容易,就是你將接觸單位,提供你的資料,拿回來發稿就好了."可是,這種工作,和我的個性不合.我從小就不是那麼容易屈服於權威的人.當年,我會在課本上寫評語,將作者大罵一頓,甚至是,將國中的歷史課本燒了.所以,我如何能夠做這種鸚鵡做的工作?

當我看台灣的媒體亂象時,我要說...一個合格的媒體人,要避免

一. 有價:在威權時代,要進入媒體工作很不容易,除了要聽話之外,更要有豐富的學養.但是,從一九八八年後,媒體工作者成為政治人物,和有權是有財力的人的打手,和智囊.這些人放棄了他的新聞專業,成為出錢者的傳聲筒,所以,當馬總統上台後,許多人喪失了金援,自然是憤恨難平,口不擇言.對馬政府無情的謾罵,到失去理智的地步.

二. 有立場:任何人都能夠有立場,但是,在你的專業上,要守著職業道德,立場要公正.超然,所以,之前有一些人格卑下的醫生,居然為了政治因素,洩露病人的醫療隱私,像這種醫生,根本是要吊銷執照,但是在台灣,這種不正常的社會裡,他們活得很好!而做為一個媒體業者,和媒體人,更是應該只有私人的立場,可是,台灣如今的媒體界,多少的業者,和媒體人士,是失格的?不但是有立場,甚至是創造新聞.顛倒是非黑白.習慣性的無的放矢.真是(士大夫之無恥)的最好寫照.

三. 膚淺:一個媒體工作者,對於你的工作,一定要非常熟悉,將每次探討的問題,都是做足功課,就像是一位稱職的老師,他一定在要上課前,做好備課的工作,也許,他準備好一個專題,但是,在課堂上,他不用全盤托出,而是說出重點即可,這種工作的態度,才會讓受教的學生佩服,而願意認真聽講;而如今,台灣的新聞從業人員,具備新聞專業的有多少呢?多少人的新聞稿,較之網路上的一般人寫的,還要抓不注重點,這種工作能力,能夠勝任新聞記者,或是媒體評論員的工作嗎?

四. 認知錯誤:台灣的一些媒體人,由於受到學校老師的教育,產生了認知的問題.他們誤以為...作為一個新聞工作者,一定要站在政府的對面,來監督政府;就像台灣的反對黨的言論"我們是反對黨,我們當然要對執政黨所做的所有事情,都持反對立場,否則我們如何執政?"這種似是而非的理論,讓人聽了直覺好笑,這些人應該去看看西方的老牌民主國家,政黨之間是良性競爭,對一個反對黨來說,就是組成影子內閣來監督政府,來顯現出自己是有執政能力的,這樣來爭取下次的選舉勝利,和執政;而做為一個媒體工作者,你和政治人物,當然能夠有私交,它不構成你的新聞報導的不公正,同時,作為一個新聞媒體工作者,當你對政府的施政作為表示讚許時,那也不代表你諂媚.(如果,你的報導是公正,是事實,同時,不是置入性行銷.)因為,一切要問你的動機是否純正,還是有所企圖而定.

所以,當這位資深的媒體工作者,在吐苦水時,他似乎...更該反求諸己.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7626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