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九一三年時的西方國家的藝文活動
2012/11/30 04:15:33瀏覽341|回應0|推薦14

馬上進入二O一三年了,你知道,一百年前的西方世界,的藝文活動,是什麼嗎?

一. 愛爾蘭的大文豪詹姆斯喬伊斯James Joyce,開始動筆寫他的大作(尤里西斯Ulysses).到了一九一八年,刊載他的小說的雜誌社,無論是英國,或是美國的,都被迫停止刊載.尤其是在美國,刊載他小說的雜誌社,負責人瑪格莉特安德森和簡希普,被法院判處罰款,每人五十美元,理由是: 這篇小說中,出現色情淫邪的內容.所以,後來,在一九二二年的四月一日,才由在巴黎主持一家英語書店,的西爾維亞比奇,協助他出版了.

在當時,美國猶他州的參議員Reed Smoot說"我只看了十分鐘,就斷定這本書,充分顯示他的作者,有一顆病態的心靈,他的靈魂,是如此的黑暗,甚至比地獄還要陰森."尤其,有趣的是,他的妻子讀了書中的一段故事,說"莫利布盧姆(Molly Bloom)是個天才,可是,他的內心,是多麼的骯髒."

所以,各位,如果你書桌上有這本書的人,趕快復習一下,讓邪惡的心思,充滿你的心靈.

二. 紐約 阿摩利藝術展(New York Armory Show)向美國人介紹現代派藝術.

現代派藝術是指西方國家從二十世纪初發展起來的现代美術中的某些流派例如:

野獸派,

立體派,

未來派,達達派,表現派,超現實主義,抽象主義,波普藝術的統稱.

說實在話,雖然是一百年前所創造的藝術流派,但是,對我來說,還是很前衛.每當我去台北市立美術館,欣賞現代派藝術時,我和他們真的好像溝通不良,除了畢卡索還說得上話,其他人都是(莫宰羊).不過,有時,我又好像很前衛,有些展覽的作品,我之前就看過了.

經典性的現代派電影作品有:英格瑪·伯格曼Ingmar Bergmans 的(野草莓Wild Strawberries),

(第七印封),阿倫·雷乃Alan Resnais 的(廣島之戀Hiroshima Mon Amour).

羅布·格里葉Rob Gerry leaves 的(不朽的女人immortal woman) 等.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6992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