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the 25th Anniversary Special)
2012/11/04 05:36:28瀏覽474|回應1|推薦30

這是悲慘世界完整版的歌劇,希望你會喜歡,我之前已經寫過兩次的部落格.我將它們濃縮成下面的文章

這個故事是法國的大文豪雨果的小說,我看過幾部它的電影,也看了它的歌劇影碟,對我來說,它一直是我無法忘懷,的一個感人的故事.隨著年齡的增長,我除了喜歡主人翁(Jean Valjean),我更開始喜歡起探長 ( Javert ),因為,他們是活在同一塊土地,但是卻是有著完全不同的生長背景,所以,對事情的看法,受到他的出生環境的影響,而有所不同.

以文藝復興時期為分界,之前的貴族,是所謂的武士貴族;之後,開始加入了如法官.教授.財經人員...構成了新貴.而法國小說家雨果(悲慘世界)裡的探長,或是英國小說家狄更斯(孤雛淚)的法官,都是屬於新貴,而這些人,就是後來歐洲開始改革,進入立憲和民主政治的推手.

悲慘世界裡的探長 Javert ,即使是在今天的西方世界,或是日本,他們仍是國家的柱石,如果你對美國的大學有所了解,就知道他們有所謂的州立大學,和私立的長春藤校系.而一般在美國掌權的人,多半是長春藤校系出生的知識份子,這些人從生下來,到他開始和社會接觸 ,一路上就是就讀於特別的托兒所.小學.中學.再進入長春藤校系.所以,他們所接觸的人,就是自己圈內的人,在這個圈內,自然也有他們的文化,和禮教的約束,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都有一定的標準,供他們遵守.Javert 生長在這種環境裡,他謹守著他所屬的階層,大家所共同認知的觀點,來管理這個社會的芸芸眾生.

這個故事的背景,是在法國大革命前的法國,當時很多人找不到工作, Jean Valjean看到街上的麵包店,擺滿香噴噴的麵包,而他們全家卻因失業,沒錢買麵包,而挨餓,就一氣之下,打破櫥窗搶了幾條麵包,往家裡跑.當然,他就關進黑牢裡...而Javert出生於高貴的家庭,在他的眼中,這些犯罪的人,都是罪有應得...故事的結局是, Jean Valjean為了救他養女的男朋友,所以向探長自首,但是最後他發現,探長以自殺來放過他.你一定會奇怪,探長為什麼要以死來放過男主角,因為他的生活經驗告訴他,要將所有犯罪的人繩之以法,因為這些人都是人渣,不值得同情,但是,當他看到男主角的高潔情操時,他陷入了選擇的困境.

這個故事讓我們看到,兩個生長在不同的生活環境下,但是他們都擁有一顆善良的心,和尊貴的靈魂.這也是我們要想了解西方世界的價值觀,和想法,的一部經典.今天在台灣,很多人拿著西方的資料回來台灣,就開始聒聒而談,好像他是專研過,才表示意見的,只是他真的了解嗎?

  



( 休閒生活音樂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6984987

 回應文章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1/05 23:47

雨果和狄更斯的作品反映了當時他們那個社會中很多底層民眾的遭遇,兩位的作品都非常有現實意義,是當之無愧的大家。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2-11-06 05:09 回覆:
他們的靈魂真是偉大高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