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事實呈述還是小說創作:老家的回憶
2012/03/02 18:04:27瀏覽204|回應0|推薦11

由於,我的部落格寫作,它其實是延續小時候寫日記的習慣.所以,它有時也是一個創作文章.(斜體字就是創作部分.)

在台中的老家,我們有前院和後院.父親在後院圈了一塊地,來養烏絨雞,其他部分,就是種了兩棵龍眼樹,和一些蔬菜.而在前院,則是種了各式的花木,在花木叢中,則自然的長出一些植物,像是紫蘇,九層塔,和每年春天必定出現的鼠趜草.而這些植物,對我們的鄰居來說,真是好用.所以,張媽媽會來採收鼠趜草,回家做糕餅.詹媽媽會拿紫蘇葉去做紫蘇梅,至於徐媽媽,則是,每當桂花盛開時,她就收集回家,來做桂花醬.

至於說到我們家後院的那兩棵龍眼樹:一棵較矮,長得像一棵盆景,同時,它每年都結滿樹的龍眼;而另一棵呢?很久的時間裡,它就是長成一棵高大翠綠的喬木,同時,不長一個果子.由於,我最小,所以,父親要我,每天早上要負責打掃後院,在夏天,一點問題都沒有.但是,到了秋天,果樹開始落葉,尤其是這個大樹,每天給我不定時的掉一地的葉子.有一天,我終於火大了,我從我家的工具間,用報紙包了一把柴刀,我用柴刀沿著大樹四周,砍了一圈.那年秋天,那棵大樹元氣大傷,掉了滿地的葉子,父親看了,就利用下班回家後,幫我打掃.從第二年開始,它每兩年就結了一樹的龍眼,大家都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但是,我知道,只是,我不敢講,我怕說出來,會被我父親揍一頓.

讀國小時,每當學校一下課 ,我和我的死黨,就會爬牆,到校外混.尤其是,他們有的家庭,有擺供桌來祭祀祖先,和神明.我們常常會爬上供桌,來偷水果吃.到了星期六,日時.我們就會去附近農家,看有沒有東西可以拿,有時碰到他們正好在收割,他們就會留一些東西給我們,像是番薯,花生,或是荸薺,這些東西都成了我們的零食.

看到現在在都會中生長的孩子,想想自己童年的生活,還替他們難過,不知,他們現在過的生活,是幸福?還是不幸福呢?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6147623